我每天上班的必經之路之一,是條小到不行的巷子,短雖短,但其中擺放的車輛不少。如果兩邊都沒停車,那麼還可以勉強讓兩台車通過;如果萬一不幸地,兩邊都有車,又剛好對向有來車要進來,那麼就連會車也辦不到了,唯一辦法就是其中一輛車先倒退讓路。我現在要說的,就是一個讓路的故事。

  星期一的早晨,一如往常地準備左轉進去這條練開車技術的巷子,可是我馬上看見裡頭已經有兩台拾荒車,一台人力推車向著我來,另一台離我較遠,一時之間也不分清楚它是要出去還是朝我這邊來。

  人力推車體積比較小,我不擔心,另一台車就不同了,像小貨車,如果我硬開進去肯定會和它在裡頭僵持不下。

  所以,我乾脆倒車離開巷口,在外頭等待。人力推車的主人是一個歐吉桑,他原本打算停到路邊讓我先過,後來見我倒車了,他才加快腳步,拉著他那台裝滿資源回收物的推車走出巷子。當時我以為他會直接走掉,哪知他就在巷口停下來,怪了,難不成他還要再回到巷子裡嗎?

  稍後,我發現小貨車其實是要往出口去,因此趕緊把車開進巷子,和人力推車錯身之際,那位歐吉桑低下頭,向我鞠躬。通常我會揚手回禮的,不過那一次我整個愣住,不知道該作什麼反應才對。他並不知道,我想讓的不是他,而是那台我以為會朝我這邊來的小貨車。

  那一鞠躬,真誠單純得叫我汗顏。我相信,這個世界上善良的人的確存在,只是我們往往不相信眼前的人就是其中之一,也因此疏於以德相待。然而這個巷口發生的事,卻讓我一個無心的禮讓,得到更大的回報。

  那個準備上班的早晨,我見到了一份美麗的純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