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言一來到花田入口,吃驚的明眸睜得老大,癡迷的神情猶如孩子,直直望住眼前不見邊際的黃金花海,綻放著不輸給太陽的燦燦光芒,風一吹,陣陣推來的花浪好像會把他們捲入一樣。

  向日葵花田,藍天,向日葵花田,藍天。再怎麼張望,就是那兩樣拼湊起來的畫面。

  海棠輕輕走到她身邊,聽見她夢囈般低喃:「好漂亮,漂亮得眼淚都要掉出來了……」

  「要不要進去看看?」

  他帶她走入幾乎和人一般高的花田中,子言看他襯衫下擺在深綠色的莖葉間翻飛,不自覺伸手拉它。

  海棠奇怪回頭,她不安地吞吐:「好像會在裡面迷路……」

  「不會迷路的。」

  他伸出手,那隻曾經在火車上牽過她的手,子言緩緩將自己交給他。海棠指尖的重量才裹覆上來,她的心立刻感受到那道溫度,安安穩穩牽著她整個人往前行。

  向日葵多到必須用手撥開來才有路可走,踩過一地掉落的花瓣和枝葉,彷彿漫步雲端。

  「我們好像走在一個不是地球的星球上,上面只有天空和花。」

  「聽起來好像很單調。」

  「雖然明知道只有天空和花,可是這樣一直走呀走呀,還是很好奇會走到哪裡去。」

  「擔心嗎?」

  「不會,反正還是只有天空和花。不過這樣一直走,總是希望前方會有什麼在等著我們吧!」

  他們穿過數不清的向日葵,時間,不知不覺在璀燦的花海中靜擺了,就連花的光合作用也在他們經過的那一刻悄然而止,她甚至懷疑地球是不是也不再轉動。世界上好像只剩下他們兩個人,她聽見自己略為急促的呼吸和鮮明的悸動,隨著他穩健的腳步越過走也走不完的美景。

  恍若夢的邊境,是啊!終究是一場夢吧……

  子言不由得抽回手,海棠狐疑地看她驀然打住步伐。

  「怎麼了?」

  「我……」她心虛地摸摸被曬到發熱的胳臂:「有點起疹子了。」

  「給妳。」

  其實並不嚴重,但海棠還是脫下那件長袖襯衫,她穿上以後,聞到一股屬於男生的香味,怪難為情的。

  「要不要到那邊休息?」

  花田中央有個瓜棚長廊,子言卻搖頭,往後拉開一小段距離,頑皮地將雙手背在身後:

  「我們來玩猜謎吧!」

  「唔?」

  「我問問題。如果答案是『是』,我就往前走一步;如果『不是』,我就退後一步。」

  「什麼問題?」

  「對海棠大哥來說,我是一個特別的人,所以才會帶我來這裡,對嗎?」

  他沒料到她會大方地問起自己的事,而猶豫一下。

  「對。」

  子言向前走一步,立定後繼續問下一題:「海棠大哥應該不討厭跟我在一起吧?應該說,和我在一起還滿開心的,對嗎?」

  這一回他愣得更久,並且開始擔心她的問題會不會一個比一個更無法招架。

  「……是的。」

  子言再往前,瀾漫偏起頭:「這樣,代表海棠大哥喜歡我嗎?」

  果真如他所料,她的問題猶如大斧,出其不意地直劈紅心!

  他的黑色瞳孔浮現一絲痛苦,當昭然若揭的沉默在擁擠的花田膨脹開來,子言的右腳輕輕往後退一步。

  「今天,你帶我到這裡,只是單純地要讓我看向日葵而已嗎?」

  她似乎看穿了一切,海棠歉然鎖眉。子言注視著他好看的臉,慢慢又退後,寬大葉瓣的末梢擦過她手背,刺刺的痛。

  「你直接告訴我沒關係,喜歡一個人並不丟臉,得不到對方回應的『喜歡』也不丟臉。我雖然不是超人之類的人物,可是還不至於沒用到聽不起一個答案。」

  「那天,妳那麼拼命地說喜歡我,我很高興,那是第一次有女孩子說喜歡我,尤其對象還是我這種人,謝謝妳。原本就算只能跟過街老鼠一樣,安安份份過完這輩子就好了,但是妳卻對這樣的我說喜歡,是我作夢也想不到的事……」

  他從未如此真誠地坦白,以致於深憂的眼眸盈著閃閃的光:

  「然而,我卻不能回應妳的心意,對不起。」

  她已經打定主意要很堅強很堅強的,沒想到淚水還是出乎意料的滾落,連她自己也嚇一跳。

  子言笑中帶淚:「不用說對不起,是我自己要喜歡你的嘛!」

  「子言,對於我的感情,我想,是妳想錯了。以後,等妳長大了,一定會遇到一個妳真正喜歡的人,而且那個人會比我更好,更有資格接受妳的感情。」

  她一聽,驚忡地愣在原地,有那麼一剎那連呼吸都整個用力屏住!

  「子言?」

  「跟他們說的一樣……」她露出比剛剛聽見他道歉還要難過的神情:「媽媽也是,詩縈也是,你為什麼要說這種話?你不喜歡我不要緊,可是不要否認我的感情!別把我當傻瓜,連喜不喜歡一個人都分不清楚的傻瓜……」

  「我不是那個意思……」

  「你就是!我……年紀是比海棠大哥小,但是我不會永遠都停留在現在這一刻,從我遇見海棠大哥那天起,直到喜歡上你,我認為自己是因為變懂事了才喜歡你的。對於那個說出我喜歡你的自己,我覺得很驕傲。好不容易確定這份心情,你不知道我有多開心,好像先前完全不會做的習題一下子解開了那樣。而你卻說那是錯的,不是真的,說我以後會遇到更好的人……」

  她咬緊發顫的唇,揚起眉,淚眼汪汪地瞪視他:

  「以後的事、以後會遇到什麼樣的人我才不在乎呢!對姚子言而言,遇見了海棠大哥才是最真實的事!我看見海棠大哥的好,那是連海棠大哥自己都看不見的!因為海棠大哥眼裡只有過去,根本容不下其他人的存在……」

  子言的話毫不留情地一劍見血,他深深受傷了,就是從前兇惡父親的拳頭也從未傷他如此重。然而,他也覺悟到自己註定是無法走出過去,而傷楚地拳握起手:

  「我的確是一個沒辦法活在明天的人,並不值得妳喜歡。」

  「你看著我……請你看著我!請你好好看著我!我明明就在這裡,別把我當作不存在,不要說我的感情是假的!沒辦法活在明天也沒關係,只要好好活在現在就可以了,所以請你看著我!我喜歡你,真的好喜歡你,那個用自己的生命保護家人、又帶小貓回家、幫我處理傷口、在頂樓找到要往下跳的我、就算是比誰都還要艱難的人生還是很努力走下去的海棠大哥,我全部都喜歡!你說你沒有明天,可是我卻能夠看見未來的你。你會過得很好,會有自己喜歡的工作,還會交很多朋友,然後跟一位你深愛的女性結婚,最後會有一個比以前還要美滿一百倍的家庭……可是自己先放棄是不行的喔!你在這一刻決定放棄,就什麼都沒有了。明天不會放棄人,只有人才會放棄明天!既然你認為你什麼都沒有,就應該比任何人更不怕失去才對。就去走走看吧!去看看明天的你,我相信,一定會比過去的你還要幸福,當你回頭看,一定會為自己終於走到這裡而深深慶幸,一定會是這樣的!」

  她邊掉著眼淚,邊教訓似地大聲告訴他。望著哭得淅瀝嘩啦的子言,她信誓旦旦的話語一字一句用力敲擊心坎,敲呀敲的,淚水不禁淌落下來了。

  鹹鹹的,濕濕的,燙熱的。多久不曾有過這種感受了呢?他以為自己的眼淚在好些年以前就乾涸,有一部份的他是死去了。如今那直透心房的暖流停也停不下來,彷彿在告訴他,他還活著,還能走下去。

  子言漸漸平靜,用手背擦掉臉上亂七八糟的淚痕,拉開笑臉:

  「謝謝你費心帶我來,不過我想回去了,自己一個人回去。那麼,我要問最後一個問題了!」

  他們互相看著對方,相隔一段不算近的距離,中間開滿向日葵,溫柔地將他們包圍起來。

  「海棠大哥看著姚子言的背影,會有那麼一點點、一點點的難過嗎?」

  他不明白她的問題,而子言這一次沒有給他反應的時間,穿著白色涼鞋的腳自動往後退一步。

  她笑一笑,轉身跑進那一片花海。

  黃綠相間的浪潮轉眼間就吞沒她穿著素色洋裝的背影,那背影在他的視野「唰」得化作小點,是她所說的「一點點、一點點」,小得一如種子,在他心裡竟逐漸發酵擴大,龐然無邊。

  猛然驚覺之際,曾幾何時那一份深藏的情感已成海,已成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