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章】


  他送她回家的路上,交談的話不多,有一句沒一句,彷彿兩人剛認識不久。子言倒不介意,因為該說哪些話,她也毫無頭緒。情緒好複雜,很緊張、很難為情、當然也很開心,亂糟糟地在她心中暴走狂竄。她必須盡量看著公車窗外,努力壓抑,才能不讓他察覺到她是如此坐立難安。

  走在回家的小路,同樣的一條路,今天看起來有哪裡不同,變得可愛了。子言忐忑不安地跟隨他放慢的步伐,他好像什麼都沒在想,又好像想得非常深入,整條路只有他們交錯的腳步聲相應和。子言悄悄打量海棠擺在褲袋旁邊的手,好歹,牽個手啊!會太孩子氣嗎?

  「妳家到了。」他站住。

  「咦?」

  她狀況外地抬頭,喔!真的到了,這麼快就走到了……

  「謝謝你送我回來。」雖然沒做什麼,只是一直走一直走,可是我好喜歡你送我回家的感覺喔!

  「快進去吧!我看妳進去之後再走。」

  子言依依不捨走了兩步,又回頭:「對了!海棠大哥,要不要到我家坐?」

  她神來一筆的提議害他反應不及,子言接著笑道:「我媽應該在家。記得我上次說過,她一直很想當面謝謝你。要不要進來?」

  他逡尋她天真的笑臉,想了想,當真應允了:「好。」

  子言滿心歡喜地開門,很有元氣地報告:「我回來囉!」

  「子言嗎?」

  樓上馬上響起媽媽的聲音。自從知道女兒跟海棠一起出門,她就一直緊張兮兮地注意子言的回家時間,現在才四點半,幸好不算晚。

  「你們今天……」

  子言的媽媽踩著階梯快步下樓,一見到海棠出現在客廳,登時在樓梯上倉促打住。

  「妳好。」他從容頷首。

  子言的媽媽訥訥回禮,子言一面擱下背包,一面興高采烈地說:

  「我請海棠大哥進來坐,媽妳上次不是說想跟他道謝嗎?」

  「呃……對。」她勉強堆出職業笑容,下樓,招呼海棠坐:「好久不見了呢!聽說你今天帶子言去看向日葵,這個季節去一定很漂亮吧……啊!家裡沒什麼飲料了耶……」

  子言才剛撿好位子坐定,聽母親這麼一說,又發現她視線落在自己身上,於是輕快起身:「那我去買吧!海棠大哥,你想喝什麼?」

  「果汁。」這一回他沒跟她客氣。

  「好!我馬上回來。」

  等到子言蹦蹦跳跳地出門去,子言的媽媽才若有所思地定睛在海棠身上。他配合了她將子言支開,他從以前就是一個很懂得察言觀色的孩子,因此,子言的媽媽感激地微笑:

  「雖然認識你也不算短的時間,不過,和你坐在客廳聊天,好像還是第一次。」

  海棠瞥瞥右手邊他常去的書房,頗有同感地彎起嘴角。

  「老師,妳要跟我談子言的事嗎?」

  子言的媽媽原本還在思索該怎麼起頭,沒想到他先單刀直入地進入正題。

  「你都知道啦?也對,你平常雖然話不多,可是看在眼底的東西可不少。我自己也沒想到有一天會以一個母親而不是觀護人的身份,來找你談話。」

  「我在今天以前,也從沒有想過要造成妳的困擾。」

  他歉然回話,子言的媽媽笑出聲:「說困擾就太嚴重了,我只是以一個母親關心子女的立場,想問你一些事。海棠,之前你提到的那位『好人』,就是指子言嗎?」

  「……很抱歉那個時候沒有說清楚,當時我認為我們不會有見面的機會。」

  「沒關係,我反倒要謝謝你,謝謝你讓我了解到子言是一個很棒的孩子。」

  一提到子言,他臉上淡漠的線條就變得柔和許多,默默認同她的說法。

  「海棠,我們不算陌生,就直接問你了。我聽子言說,她喜歡你。我想知道你是怎麼想的?」

  眼前這位婦人只是一位普通的母親,會擔心普通的事情,還會以普通的眼光看待來歷如他的人。他向來尊重她,也喜歡這個婦人,如果可以,他不希望增加她的煩惱。

  可是,他已經不願再逃避了。

  「很喜歡。」

  「嗯?」

  子言的媽媽一開始還不確信自己聽見什麼,海棠吸一口氣,又說了一遍:

  「我喜歡子言。」

  「……」

  儘管做了所有的心理準備,她還是露出錯愕的神情,有好一陣子說不出話來。

  「老師,妳不贊成對嗎?」

  半晌,子言的媽媽從頹然的姿勢抬起頭,意味深長地將他打量許久,才困惑地提出疑問:

  「我在想,無法寬恕人的你,能夠愛一個人嗎?」

  他雙手一握,當下有語塞的難堪。

  「沒辦法原諒你父親和你自己,海棠,你要怎麼好好去愛一個人呢?」

  他微微張了一下口,又放棄地閉上,單憑現在的他無法反駁這個問題。

  子言的媽媽顰起眉頭,輕輕嘆氣:「老實說,我很擔心。」

  「我不會傷害她。」

  「你不會,我卻害怕子言那孩子會因為你而受到傷害。」

  她終於說出內心的顧慮,海棠還來不及會意之前,子言回來了!

  她愉快的聲音和手上拎的塑膠袋嘩啦啦地打破客廳沉寂。

  「我回來囉!今天便利商店好多人喔!我不知道你喜歡喝什麼果汁,就幫你買柳橙汁。」

  子言將買回來的飲料一罐罐從袋中拿出來,再一罐罐擺在他們之間的桌面,把方才緊繃的一問一答也中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