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想法,以後,不論你們是在部落格上或是先從實體書讀完「是幸福,是寂寞」了,如果有什麼心得感想,就集中在這一區的迴響中來說一說吧!我會將這一區收在「關於故事們的」分類中,以後當我想要回味就方便多了,也算是對「是幸福,是寂寞」的一種紀念。

  不過,不想先得知劇情內容或結局的人要小心喔!別再看下去了,心得感想本來多多少少都會提到故事發展的嘛!

  那麼,我先來介紹很特別的一篇心得文,以往我的序文都是自己來寫,除了一位文筆很好的讀者幫我寫「真的,海裡的魚想飛」以及Sunry友情贊助過的「夏天,很久很久以前」之外。但是這一次呢!我突發奇想地想到,不如請我的責任編輯來幫我寫寫推薦序吧!印象中商周網路小說好像還沒人這麼做過,我算是比較厚臉皮的啦!嘿嘿!

  謝謝編輯思帆投注在這本新書製作上的辛苦,還有那篇被我凹來的推薦序,我好感動!^___^


----------------------------------------------------------------------------

  【編輯的話】被催稿,是種奢侈的幸福


  遠行結束後,我興奮地告訴晴菜,才讀到原稿三分之一,就被她的故事騙走不少眼淚。沒想到晴菜神來一筆地提出,不如,這次來篇編輯的推薦序吧!起初,我完全以為是句玩笑話……

  「讀晴菜的故事,就像看了一齣偶像劇的享受。」

  我想,我不是第一個這麼形容的人,也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但每讀完一部晴菜的作品,總還是很沒創意地在腦中閃過這樣的念頭,每當晴菜開始寫新小說,我都忍不住要期待:「這次,她又會為我們寫出一部什麼樣的偶像劇?」

  第一次讀《是幸福,是寂寞》的原稿,是在一趟遠行的路程上。故事裡的人物互動,加上溫暖光明的氣氛,就是硬生生把我感動到鼻酸。在當時,我手上還只有大約整本小說前三分之一左右的稿件。

  隨著《是幸福,是寂寞》的出版作業陸續開始進行,和晴菜密集地來回討論各方面的製作細節,偶爾閒聊起最近聽了哪些音樂、看了什麼好電影、這次海棠畫得好帥、子言這名字取得真好……,有一天,冷不防被晴菜溫柔地問了句:「推薦序寫好了嗎?」才知道那個邀請一點都不是玩笑,和我為了《是幸福,是寂寞》落下的第一滴眼淚一樣認真。而且,頭一次感同身受到,喜歡被讀者催稿的晴菜是抱著怎麼樣的心情被催稿的。

  在晴菜的這些小說中,同時反映著人生中的種種缺陷和美好。我們總說她的小說像偶像劇,卻又寫實親近生活,像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劇中人物似的,透過晴菜的文字,身邊所有看似平凡的一切,都有了被期待的可能。

  從《是幸福,是寂寞》的故事裡,我們的愛情、我們的執著、我們的眼淚,都會換得更多可能,然後明白,我們都不必害怕受傷,因為每一個受傷的靈魂,總有一天,會遇見另一個溫暖的笑容,然後被治癒。

  回想起來,被感動得太早可能是種失策,「被催稿」這種奢侈的幸福,嗯,還是留給我們親愛的晴菜好了。



----------------------------------------------------------------------------

  
  【是幸福,是寂寞  後記】


  這是我的第九本書,忽然想起「天使棲息的窗口」的內容也是安琪她的第九本日記,這個數字好像有什麼紀念性一樣。

  除了這一點之外,如果還要說有什麼特別之處,這個故事,應該是我所有的故事當中最平均的一本書吧!我想以「愛」為主題,所以它的情感比重必須是平均分配,男女之情、親情、友情等等,我想寫寫以這幾種人類的愛為譜,所演奏出來的人生點滴。這是一個平凡的故事,每天發生著瑣碎而普通的情節,普通到或許自己或是身旁認識的人也有過相同的遭遇。不用高談闊論,只是想說一個關於許多愛的故事。

  故事的起初,乍看之下好像是要講一段意外觸發的三角習題,其實我真正想呈現的,是眩目的青春底下如詩的少女情懷。女孩們沒什麼意義的輕言笑語、乾淨無瑕又波動起伏的純愛、只有那個年紀才能穿上的制服印象,我想用我的文字將那樣的青春凍結住。看過一段這樣描述青春的話:青春,是在隨時感到它就要結束的當下,卻依然不擔心地恣意揮灑。

  記得有個讀者發現到,晴菜筆下的家庭好像都不怎麼美滿?(這難道是除了有角色必走入死亡的定律以外,另一個習慣?)我當時回答,不是喔!這一次故事到最後,會是很美滿的。當然也不都是一路和平順遂,畢竟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嘛!我選擇「外遇」作為衝突的導火線,沒想到在創作期間得到不少迴響。每寫一本書,從過程當中所得到的東西很多,但不一定相同,這一次的「是幸福,是寂寞」讓我的收穫很特別。我發現,原來這個世界上有家庭問題的人們比想像中還要多,他們有相似的寂寞、憤怒、和堅強。每次看到讀者留下悄悄話和我分享他們的經歷,就不禁想著,我一定要用這個故事安慰他們。由於子言這個角色年紀尚輕,還不到「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層面,不過,我還是想藉由父女情感間的矛盾與相依,表達「愛,就要及時說出來」的想法。

  為整篇文章收尾的時候,我一度遲疑一下,欸?怎麼又寫愛了?似乎我每本書裡的元素都是一樣的,愛啦、幸福啦、時間不回頭啦,可是不寫不行呢!如果我的文字能夠傳達某些東西,我希望那會是美好的事物,那麼,就當我是愛與幸福的傳教士好了。(笑)

  要是這個關於愛的故事,能帶給你們一點感動,闔上書以後,就牽牽你所關心的那個人的手,打通電話問問好,一個真切的小動作,也具有很大很大的意義,現在也許看不出來,時間拉長了,就會知道。



                           剛送走一位到天國的朋友的晴菜
                                   2008.06.11



----------------------------------------------------------------------------

p.s. 關於「是幸福,是寂寞」,最近沒來由想起一個在後記中未曾被提出的問題,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

  海棠和子言,誰是黑暗?誰是光明?又或者,誰是黑暗中的光明?誰又是光明中的黑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