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言到美國的第一年,適應得很辛苦,大多是在哭泣中度過。

  剛開始,她很努力地尋找海棠,可是結果總是落空。海棠的手機號碼變成一個空號,打電話到他家,海玉不肯透露他的行蹤,又過一陣子,連那支電話也成為無人使用的狀態。

  子言要詩縈幫忙找海棠,卻說不出他家住哪裡,詩縈也幫不上忙。

  於是她聽著話筒傳來斷線的「嘟─嘟─」聲,只能一次又一次掉著淚。

  她真的不懂,為什麼海棠會突然和她切割得這麼徹底?為什麼要欺騙她?為什麼最後只給她那麼一行字而已?是不是她搞砸了什麼?

  起初那一陣子,子言天天吵著要回台灣,每每都給媽媽和姐姐勸下來了。

  過了幾個月,紊亂的心情日漸平撫,她不吵也不鬧,便開始等待,等待海棠自動和她聯絡。他答應會給她寫信、打電話,這一點,子言還癡癡抱著一線希望。

  適應著美國的環境、不同的語言、新的學校,對她來說都是痛苦的事。

  這一年發生僅有的好事,就是詩縈交男朋友了,她的男朋友是阿泰。

  他們在畢業典禮那天正式成為一對。

  至於為什麼是阿泰,詩縈說是因為阿泰講過一句話的關係。他曾在大樓後面不經心地對詩縈說:

  「不管是開學以後、畢業以後、甚至十年以後,不管是什麼時候,需要幫忙就說一聲吧!」

  詩縈在e-mail偷偷告訴子言:「那天他的話,讓我這個隨時都有可能因為心臟病而走掉的人,在他將來的日子裡預見我的存在。」

  子言很替他們高興,那份喜悅和時間相同,有著沖淡悲傷的作用。

  家裡開始養狗,是一隻漂亮的黃金獵犬,叫Philip,從此子言開懷大笑的次數就變多了。

  過新年的歡樂節慶,兩個女孩隔著長途電話非常三八地互相問好,子言在一陣安靜過後,沒頭沒腦地發問:

  「喂!妳說,我這是不是……被甩了啊?」

  沒有激動,沒有抗拒,就是慢慢在接受不會再有來自海棠的消息,就只能這麼做而已。





  第二年,美國的生活對子言來說已經不成問題,她每天過得十分充實,到哪裡都如魚得水。

  就在漸入佳境的日子,忽然又出現一個驚喜!在暑假,她和一位台灣的故人不期而遇。

  子言和五名學校同學一起到Yosemite這個國家公園玩,住在那裡的樹屋,半夜,聽見傳說中的熊出來覓食的聲音。

  第一天實在太興奮了,根本睡不著,她躡手躡腳地穿過睡成一排的室友,打開窗,靠在窄小的陽台上往外看。

  這個露營區的外圍就是茂密森林,遠遠的圍籬放置幾個分類的垃圾筒,亮著幾盞燈。等到子言的眼睛適應黑暗以後,終於在燈光陰影下發現棕熊的蹤跡。

  「哇……真的有熊耶!」

  一隻大熊帶著小熊在翻動垃圾筒裡的食物,不時碰撞出聲響。她看得目不轉睛,不多久,察覺到隔壁樹屋的陽台上也有一個探頭張望的人影,他們互不相識,卻在同時觀看棕熊動靜,子言覺得好有趣。

  那個人也注意到隔壁的視線,掉頭過來。子言豪氣地揮手笑笑,又繼續看那隻小熊走到另一個垃圾筒扒食物。

  「姚子言?」

  刻意壓低的男性嗓音叫出她的名字,還是中文名字,令子言狐疑地轉回去,瞪住那個被埋在暗處中的身影。是、是有點眼熟,看得愈久,好像愈能看出什麼端倪……

  這時,月亮從雲層中露出一半的圓,皎潔光芒順著樹的頂端照下,映亮他的面孔。

  「啊─」她伸直手臂指住那張臉,失聲大叫。

  室友快被吵醒了,翻個身,將棉被往上拉。子言趕緊摀上嘴,驚魂未定地將明眸睜得又圓又大。

  柳旭凱……柳旭凱!

  他看起來並不輸她的驚訝,不敢置信地小聲確認:「真的是妳?」

  子言已經不紮馬尾了,長髮一剪剪到肩際,多分女人味地任它垂披在赤裸的肩頭上。

  「你、你怎麼會在這裡?」

  「我來遊學,今天是學校的戶外教學。」

  「哪間學校啊?」

  「戴維斯大學。」

  「咦?離我學校很近耶!天哪!好巧喔!真的好巧喔!」

  她真心的欣喜令他快樂,後來提議:「我們要不要到外面聊?這樣講話好像不方便。」

  子言瞧瞧他們兩人為了用極小的音量對話,身體都快跑到陽台外面去了,於是再度穿越一排正在睡覺的室友,興沖沖跑下樹屋階梯,和他在空曠的區域見面。

  那一次的不期而遇,他們並沒有相處太長久的時間,Yosemite廣大得一望無際,彼此的行程不同,隔天又各自行動。

  那一個繁星多到會暈眩的夜晚,他們聊著高中畢業後的近況,聊著阿泰和詩縈,聊著那兩隻母子熊會不會在發現他們之後,就把他們吃掉。

  回到學校,他們互約出來見面三次,然後柳旭凱又回台灣了。

  子言在課堂上瞥瞥手錶時間,一想到這個時候他的班機正好要起飛,些許難過。

  他的到來,對身在異鄉的子言意義不小。除了遇見故人所帶來的安慰,其實還有細細傷楚。他親切的臉孔、熟悉的笑容,都會讓她想起那段曾在台灣生活過的歲月,而那段歲月在措手不及的傷痛中嘎然結束。

  對於那份來不及收回的情感,她在不知該怎麼畫下句點的難堪中,繼續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