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對於童年,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某些遺憾,那是在當下不會察覺,而在多年後回首才發現過去事物的珍貴。

  我的諸多童年遺憾中,其中一樣是一套童話故事的繪本。說是繪本,其實不太正確,它裡面的文字也不少。我記得以前很喜歡一面看著那套繪本,一面聽錄音帶裡播放出來的故事,人聲和音樂搭配得恰如其份,光憑聽覺便很容易想像得出多采多姿的另一個世界。

  到現在,我還能清楚記得聆聽每一個不同的故事,心裡所湧現的不同感受,真的,每一種感受的戲劇性變化都像昨天才剛經歷過。

  那是五本為一套的繪本,長大了,早就不看了,家人把它當作佔地的雜物丟了。後來到底是怎麼漸漸不看它,它又是如何從我的生活中消失,怎麼也記不起來。說也奇怪,事隔多年以後,竟又突然想起那套書的存在,一旦想起,它似乎莫名變成豌豆公主床下的那顆豌豆,在心上,一直輕輕戳刺那份童年的回憶。

  最近和同事聊起那套書,巧的是同事小時候也擁有過同樣的書,愈聊愈起勁,愈懷念,然後我們開始上網查詢這失傳已久的繪本資訊,「彩色世界童話全集」(這全名還是同事告訴我的)。也不是說不好找,結論是,當初它的出版社早已倒閉,幸好市面上還有三四個管道在販售這部絕版作品。

  我這個人的個性是,一旦心上有了一樣始終很在意的東西,就會想盡辦法擁有它,不然,便一直惦記著。這次的尋書過程中值得慶幸的是,我憑著姑且問問的心態打電話到公司附近的一間書店,沒想到竟然有,還只有那麼一套存書而已,報價也是我找到最便宜的(30冊5500元),於是立刻買下來了!

  剛剛才去書局把書搬回來,第一件事是先把我以前看過的五本繪本之一拿出來回味。天哪!翻開書,觸見魂牽夢縈的畫面剎那,真的感動到都快掉下眼淚,在心裡不停猛說:對呀!就是這個!就是這樣!

  然後愈看愈愛不釋手,它已經是有起碼二十年以上歷史的老書,但保存得很完新,畫風全是復古的筆觸,優美而典雅,不會像現代繪畫過於亮眼瀟灑,在它細膩的畫面中看得到考究的精神……我說了一堆,也不過是要紓發我對它的喜歡心情,真的好喜歡!

  下個禮拜再開始一一介紹這套書,有空的話就把圖畫掃成檔案放上來給你們看,至於現在呢,我要懷著平靜不了的心情準備重溫舊夢去了。

  我說啊,童年是回不來的,但回憶,再怎麼久,依然可以找得到,是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