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菜說:
1. 晴菜不提供任何文章或音樂的檔案。 2. 晴菜也謝絕幫忙評論文章的要求。 3. 晴菜今天才發現痞客邦有短訊這功能(囧),但沒打算使用。 4. 預計每週二、五為《儘管如此的我們》貼文。
  
  那一年夏天,楊柏聖回來了。



  我不喜歡夏天的,就在夏天來臨的前夕研究所落榜了,在原本應該是快樂的暑假硬是被逮去看店,在悶熱得要命的38℃和第五個男朋友吵架分手,而,也就在暖得不像話的機場大廳,我送走了楊柏聖,當時望著他離去的眼睛溫度,剛剛好是盛夏的溫度。

  我不愛夏天,彷彿夏天發生的所有事情都要和我作對。



  「分啦?分了也好,省得妳整天看店不專心,電話講個不停,唉!我早說過了,那男生脾氣不好。」

  現在和我作對的是嬸嬸,哼!如果我沒有挑男人的眼光,那麼嬸嬸也沒有,她常向人抱怨自己的老公,不管對方和她熟不熟,我真替她難為情,那表示她和叔叔都不是多高檔的人。

  我不理嬸嬸,佯裝正專心清點新書,她是「諾貝爾」的店經理,徵不到工讀生,就把我拉來充數,既然是充數,我就不要太認真。

  嬸嬸見我充耳不聞,故意繞到我面前,意思性地幫忙從紙箱中拿出兩本書,嘴巴還動個不停,她的高分貝竟然可以蓋過我耳機傳出的搖滾樂?!嘖!真失算。

  「學學妳那死黨雨喬,書念得好,又交個學歷不錯的男朋友,什麼都不用愁了。」

  我也知道雨喬很棒,我們高中和大學都在一起,她功課向來好,常拿獎學金,人又懂事,單親家庭的小孩很多事情都拿手,雨喬大二的時候和系上一位各方面都好的學長交往了,他們在一起快三年,感情穩定得似乎會這麼一直走下去,雨喬她連名字都好聽。

  哪像我,我叫小芹,怎麼聽都像把乳臭未乾的芹菜。

  嬸嬸看不慣我常換男朋友,所以她也不時拿雨喬的例子碎碎念我,我才不介意,因為我和雨喬是好朋友,唯一介意的,好吧!如果真的要說,那就是雨喬是楊柏聖喜歡的人,不過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小芹,聽嬸嬸的話,這個暑假好好在補習班用功,考上一間研究所,到了研究所以後機會就多啦!不錯的男孩子到處都是,認真找一個固定下來吧!」

  我對手上那本「白鯨記」使了白眼,丟開,回到櫃台,雙肘撐著桌面,用一種挑釁的眼神晃瞟書店裡的客人,順便檢查我引以為傲的彩繪指甲,嬸嬸說我這種態度很輕浮。

  才不輕浮呢!那五個和我交往的男生都是主動飛來的蒼蠅,我死心塌地戀上的只有一個,可惜楊柏聖不是那五隻蒼蠅之一,他喜歡的是雨喬,不是我能固定下來的。

  當楊柏聖知道雨喬和學長的事,他傷心得很,我也是,因為他不知道我是為誰傷心。

  怎麼可以讓他知道?我們是死對頭,很「冤家」的那種,真遺憾我們是以那種關係開始。

  「欸?對了,聽妳媽說妳都和別人用那……那個伊媚兒是吧?用那種東西通信,對方是誰?是男生還是女生?」

  有的時候,我真懷疑其實她才是我老媽,只有親生母親才會厚臉皮打聽孩子的隱私。

  「啊!五點了!下班下班!」

  我一面看著背後大鐘,一面脫下身上書店的專用圍裙,把那抹青蛙綠扔給張大嘴要攔人的嬸嬸。

  我總有自己開溜的一套,大學時和雨喬一起加入直排輪社,現在正好得心應手,只要腳底抹油,就能把嬸嬸拋得老遠,只不過她嗓門大,通常要溜到下個街角才聽不見。



  我的確用E-mail和男生通信,那個人正是楊柏聖,兩年多前他瀟灑地祝福雨喬之後,和家人飛去了加拿大,最後一次見到他的那天,是在機場大廳。他站在上升的手扶梯,雙手頑皮地放在嘴邊,大聲喊叫我的名字,而我卻無法盛氣凌人地罵回去,不是因為人多丟臉,看著他離我愈來愈遠,我也愈來愈發不聲音,否則會是難聽的哽咽。

  然後,我們常常通信,大多聊著日常最無聊、瑣碎的事情,上個禮拜他在信上說,暑假要回台灣一趟,順便告訴了我日期和班機。

  我並沒有去接機的打算,那太……太奇怪了,我們不是交情那麼好的朋友,或許兩年前我會的,只是現在對他的感覺已經變淡,距離的關係吧!加拿大和台灣不知道相隔多遠?反正是思念所經不起的距離。

  然而,那個夏天他真的回來了。

  我在徐徐的暖流中輕鬆滑步,他的身影竟也順勢滑進了我的視野,我停了腳,但滑行還在持續,他卻在原地佇立,微偏著頭,用一種驚喜的表情望著我。

  我知道他要回來,但絕對沒想到會在今天、在這時刻、在台中這條街上遇到他,瞬間有些恍惚,這襲南風濕黏的程度幾乎令人窒了息,倒也把行道樹的葉子吹得綠影搖曳,綠得不像是會在台灣長大的植物。到底是他在台灣,還是我在加拿大?

  我只曉得,我們真的是如假包換的冤家,不會有任何感性的氛圍,更不會有什麼浪漫的際遇。下一秒,我跌倒了,他大笑,他竟敢大笑?

  人行道上有塊磚翻起,我的直排輪就這麼衝撞上去,把我摔個四腳朝天,幸好那天穿的不是裙子,不過腳骨還是非常痛,痛得我顧不得起身,先抱著腳哀叫再說。

  結果那該死的傢伙噗嗤一聲,當著我的面,當著許多路人甲的面,無法無天地哈哈大笑。一般男生不會這樣對我的,這人簡直把我的奇恥大辱當成好戲,如果不是在大庭廣眾,我肯定對他落髒話!

  於是我瞪大眼,這雙平常野媚的眼睛如果瞪得大大的,就會兇得嚇人,這是從前楊柏聖自己說的,所以他這才閉上嘴,來到我跟前,彎腰打量我的狀況,再壞壞地咧開一邊嘴角:

  「妳知道嗎?我突然不知道應該先跟妳說什麼耶!好久不見嗎?還是妳的屁股痛不痛?」

  打從跌倒的剎那,便有了奇妙的預感,我們注定還是要以冤家的身份繼續相處。

  所以我舉起腳,朝他胸口用力踹去,他那件黑色T恤上留下直排輪的痕跡,人也跟著摔坐在地,撫住胸口,順便低頭瞧瞧上頭的灰塵,怪我:

  「喂!我帶的衣服不多,妳要幫我洗啊?」

  「想得美!又不是你誰!」

  我們算不算在打情罵俏呢?偶爾我會這麼納悶著,只是在這時刻想來又太無稽,所以我恨恨地起身,拍拍七分褲,冷冷淡淡又避之唯恐不及地瞄他一下:

  「你伯父家不會在這附近吧?」

  他還坐在地上,不管旁人驚異的目光,笑嘻嘻回答:

  「嘿嘿!就在附近,隨時可以讓妳盡地主之誼。」

  「哈!」嗤之以鼻地哼他一聲,信步溜起我的直排輪:「我不想知道你的地址,也不要知道你的電話,你千萬別告訴我。」

  「妳不會真這麼沒禮貌吧!小芹,聽過『有朋自遠方來』沒有?」

  「小芹是你叫的嗎?」

  他終於快步跑到身邊,與我同行,我們一來一往地對話,他一戲謔,我便兇他。

  其實,不該是這樣的。我應該告訴你,你似乎變高了,男生這年紀還會長嗎?你原本黝黑的膚色也淡了,倒添了分莫名優雅。你的感覺像極了所謂的ABC,並不壞呀!

  「喂!」

  他忽然拉住我後面衣擺,害我又險些踉蹌,一氣之下回頭大吼:

  「楊柏聖!」

  好奇怪,你喊我「小芹」,我理當也該叫你「柏聖」的,但不知為什麼,我總要嗆辣辣連名帶姓地喚你,跟雨喬一樣,這些年她始終「學長」的改不了口,彷彿那已經成了一項很特別很特別的模式。

  「把那雙鞋子脫掉吧!妳腳不痛嗎?」

  他問,我錯愕地怔住,就因為腳真的疼,所以才會驚訝你的察言觀色。

  楊柏聖把我帶到路旁的鐵製長椅,我乖乖脫去一隻直排輪,他看了一會兒,也動手幫我處理另一隻的鞋帶,我的腳因為他的碰觸而變得僵硬,他低著身喃喃數落我長這麼大還不懂照顧自己,還說剛才我走路的模樣很醜,一定是腳有問題。

  我沒聽進去,明明今天是個煩躁的炎炎夏日,我卻清楚記起許多事,那些一度模糊的事情慢慢接近,隨著暖呼呼的氣流、穿梭的人群、樹梢的聲響過來了。

  當他稍稍側過頭,由下往上地面對我,我因為那張耀眼如昔的笑容而無法呼吸。

  「想想,還是得跟妳說,嗨!好久不見了。」

  我記起來了,跟那時和你在機場離別的時候一模一樣,我曾經……曾經是如此地想念你。

  當你又再度出現在我的面前,我竟想起了那份感覺,很糟糕,我有了壞的預感。




*****************************************************************************************


創作者介紹

晴菜說故事

helenaw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8) 人氣()


留言列表 (18)

發表留言
  • YU
  • 好奇呢
    以下的劇情^^
  • 星旋
  • 楊柏聖和小芹...好懷念他們
    話說,我都不曉得有這個後續故事,
    我當時對他們還有點耿耿於懷^^"

    故事滿久遠的~
  • 小翊
  • 好棒..

    好好奇下列的發展捏!!>w<
  • 悄悄話
  • 饅頭
  • 好熟的2個人阿......
    忘了是哪本書的了~~
  • 是「對面的學長和念念」喔!有印象了嗎?^^

    helenaw 於 2008/08/14 10:09 回覆

  • 晴ˇ
  • 哇~~是"對面的學長和念念"芭

    沒想到隔了那麼久竟然有續集押

    期待期待ˇ

    我是你的超級書迷唷

    你的每本書我都有看
  • NTG
  • 對面的學長和念念真的很好看!!
    是我看的第一本書喔~整個超愛

    這篇後續也打很久了吧?!
    印象中很久之前就看過了
    一樣的好看呢

    晴菜姐姐~~~((扭ˇ
    好想看遺忘之森悠人的後續喔
    想看想看ˇ

    呵呵希望你天天開心~
  • 等我有靈感一定寫個悠人給你,乖~

    helenaw 於 2008/08/14 10:10 回覆

  • ~♪夏天♪~
  • ㄏㄏ...我又來留言ㄌ!!
    這篇番外篇我也好喜歡呦~~
  • 璇漪
  • 哇~好棒好棒^^
    一開始看到熟悉的名字還在想到底是哪一本呢:p
    期待呢:D
  • tengfan
  • ^0^

    晴菜姐姐~
    偶是妳的忠實1001號書迷~
    妳的書我都有買喔~
    「是幸福,是寂寞」(很好看!)
  • 哈!感謝支持啦!喜歡的話,心得要不要來寫一下呀?^^

    helenaw 於 2008/08/15 17:28 回覆

  • tengfan
  • ^0^

    「咦?心得報告是嗎!?」
    「那當然是...沒有問題的啦!」(淚奔)

    記得我是妳的忠實書迷1001號喔!
    哈!
  • 橘子
  • 我不是寫書的橘子

    晴菜姊~~XD
    記得之前迷上你的書,今天剛看完 是幸福,是寂寞
    很感動-////-
    真想看續集~呵呵
  • 續集呀......(遠目)

    helenaw 於 2008/08/18 09:43 回覆

  • 包子
  • 晴菜姐你好
    我今天也看完惹是幸福是寂寞 真的很好看喔 不知你哪時才會有新作品 總之 我非常非常期待就是惹^^要加油喔
  • 血之月
  • 晴菜姐妳好
    我是第一次留言當我看完是幸福,是寂寞真的很感動的流淚當子言去美國的時候站還待在路上的海棠分離時
      很希望看到子言和海棠得到幸福 希望可以看到續集
  • 續集呀......這樣寫下去會沒完沒了呢!如果有靈感一定寫囉!^^

    helenaw 於 2008/08/29 09:53 回覆

  • ㄚ比
  • 是幸福是寂寞,我也非常想知道有沒有續集耶~
    好期待唷,希望晚一點在看續集就是了,還想再多回味一點^^
  • 悄悄話
  • 太陽
  • 我是個貪心的人,雖然晴菜姐的故事每次都會有個圓滿溫暖的結局,但是總是貪心的想要知道,然後呢?
  • 我懂我懂,我看漫畫或電影時也有相同的心情~^^

    helenaw 於 2011/05/16 11:21 回覆

  • 宛伶
  • 好奇下面的故事發展!!~
    希望是個溫暖的結局.....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