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集的童話,對我而言,應該是存在感最薄弱的吧!談不上喜歡或討厭,大概就是文字看過去以後,就會在心裡發出這樣的結論:「喔!這樣啊!」

  然後時間久了,故事細節也跟著遺忘不少。

  不過,當年看到這兩個故事的心情,現在倒還記得一些。第一篇是有名的「姆指姑娘」。繪本中畫出姆指姑娘躺在核桃做的床裡面,被荷葉載到水中央,那畫面一整個超有童話的Fu,好像核桃啦、荷葉啦都是孩子們夢寐以求的可愛傢俱呢!

  後來姆指姑娘在地道中遇到昏迷的燕子,那時大家都以為燕子已經死了,我也是,看到躺在地上的燕子,心裡就不由得發毛。我很怕死掉的東西,魚或小鳥都是我以前養過的,也都死掉了。看著浮在水面翻肚的魚身,被其他魚隻啄得破破爛爛的;看著從外面撿回來的受傷麻雀,因為傷勢過重又不吃不喝地死在鳥巢中那蜷曲的身體……不知道為什麼,我害怕那樣的身體。因此以後再養魚,難免會有死去的,而我怎麼樣也不敢去把屍體撈起來,非不得已必須親自動手時,也是站得老遠,而且視線絕對不與它接觸。會這麼害怕已經死去的小動物,我也真奇怪。


(姆指姑娘- 在蝘鼠的地道中遇見了受傷的燕子)



(姆指姑娘- 姆指姑娘被裝上翅膀,和王子一起快樂飛舞:我很喜歡的畫面)



  第二篇故事是「打掃煙囪的人」。這篇故事就更沒印象了,即使再重新看過一次,也還捉摸不到作者到底想藉由這個故事表達的涵意,或許什麼也沒有,只是想呈現對物品們豐富的想像力也說不定吧!

  我記得這故事給我感覺不好的東西還滿多的,第一樣是衣櫥上的雕刻,那雕刻像被稱為羊角將軍,本來在故事中就是一個兇神惡煞的角色。


(打掃煙囪的人- 羊角將軍)



(打掃煙囪的人- 牧羊女和掃煙囪的人一起爬到煙囪上看星星:很喜歡仰望滿天星斗的畫面)


  其中一幕,有一堆撲克牌在觀看舞台劇,那也令我覺得詭異,彷彿那些有臉形的撲克牌都被活化成一群吵鬧的戲迷了。

  故事的最後,牧羊女的爺爺為了阻止他們私奔而不慎把自己摔破了(它們都是陶瓷做的娃娃),牧羊女和男主角回來發現後,趕緊將爺爺黏好,但他從此一句話也不說,頭也不再像以前那樣地搖擺。這樣的收尾又讓我莫名的毛骨悚然,總覺得已經不能完好如初的爺爺似乎隱瞞了許多事,但卻不做任何表示了。


(打掃煙囪的人-牧羊女和男主角一起將爺爺修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