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騎著摩拖車的郵差先生,車子兩邊載滿信件,遠遠地騎過來了。

  女孩不禁停下澆花的手,抬頭看看隔壁那扇緊閉的窗,枯萎的草藤爬附在它右上方的牆面,她再低頭探一下手錶時間,手中的澆花器還在傾斜的狀態,所以裡面半滿的水不停流灌出來,濺濕她特地挑選的米白洋裝,女孩趕緊移開手,拼命拍掉身上尚未浸透的水滴,身邊的桂花叢跟她的洋裝一樣已經吸了飽滿的水。她只好就著矮階坐下,將澆花器擱在一旁,無聊地撐起下巴,偶爾再望望那扇寂寞的窗,時間早已過了三點十五分,她輕輕用腳底板打著拍子,若有似無地哼起走音的卡農旋律,她想,再等等看好了。

 

*********************************************************************************************



  5月15日,星期六。

  她今天回家的時間比平常要早了十分鐘,看起來心情不錯,走著走著還會一個人微笑起來,她本來就是一個愛笑的女孩子。

  第一次見到她,女孩正好和班上同學一起回家,一群人說說鬧鬧,一開始我覺得她們的聲音很吵,原本打算動手關窗,她卻露出第一個笑容,我彷彿看見了海邊耀眼的太陽。

  「明天一定是個好日子!」

  我聽到她快樂地這麼說,於是,我也莫名有了期待「明天」的習慣。

  我期待看見她在早上六點五十二分的時候,咬著夾蛋吐司衝出家門趕上課;期待她下午五點四十五分從學校和朋友大聲聊天回家;期待她每個禮拜天洗球鞋,然後把它們晾曬在院子的矮階上;期待她在路邊很孩子氣地逗弄小可玩(小可是我們家養的約克夏);期待她偶爾為院子的桂花樹澆水時會不小心發呆起來。

  我不知道她的名字,問媽媽她也不曉得,媽媽這兩年什麼也不想管,她只在乎我的病,自從女孩一家搬進隔壁空屋,媽媽也不曾過去串門子,真可惜,我想她一定有一個好聽的名字。

  女孩回家沒多久,換了便服又快步跑出來,手裡拿著羽毛球具,我不止一次見到她攜帶球具,大概是參加羽毛球的社團吧!也許是厲害的校隊也說不定。不過,我從沒看過她打球,她的臉頰有時會泛著淺淺的紅,很健康的樣子,很愛運動的樣子,不少人都喜歡她吧!

  她搬來不多久,就有同校的男生送她回家,女孩穿著潔白襯衫和格子裙的制服,頸下繫著一條同樣格子花色的小領帶,那天她只是微微地笑,卻是從未有過的美麗。

  我有些傷心,並不是因為她有男朋友了。我就住在她家隔壁,還沒跟她講過一句話;她轉學過來不到一個月,有人已經擁有她的笑容。

  「你想要什麼?想吃點什麼嗎?」

  媽媽不時過來關心我的需要,為了不令她失望,我總說得出一兩樣雜誌或梅子汁之類的東西,其實那都不是我最想要的。

  那個春天我病得特別重,整日躺在床上醒醒睡睡,後來,好像下雨了。氣溫下降,我反而比較清醒,想要起身關窗,沒想到女孩正待在她家外面的小院子,她是從外頭回來的,撐著一把透明雨傘,邊走邊哭,她的哭泣不是太激烈,模樣好可憐,走了幾步才會伸手擦抹臉上的眼淚,回到家又不進去,她在院子站好久,也哭了好久,雨,淅瀝瀝,天空似乎明瞭她現在非常的傷心。

  她的傷心好像會傳染,看著看著,我心底的酸度增加許多。

  我嘆了氣,那一刻,自窗簾抽回的手不小心碰倒桌上的音樂盒。

  音樂盒倒在桌面上,蓋子打開了,卡農的合弦樂音歪歪斜斜地流出來。

  我錯愕看著敞開的精緻盒子,彷彿望見兩年前沈同學閉了一下又睜開的眼睛,她輕輕問:

  『你喜歡卡農嗎?』

  沈同學的眼眸跟空無一物的音樂盒不一樣,她的深瞳飽含清水,猶如海洋埋藏了無數沉沒的寶藏,兩年前的那天我第一次學會閱讀她多情的眼神。

  『喜歡啊!』

  我一直注視她瞳孔最深處的黑,就要沉淪下去。她又把頭壓低,對著手中捧握的音樂盒沉默一會兒,淡淡問了一遍:

  『真的……喜歡嗎?』

  不知怎的,那天她的嗓音聽起來格外憂傷。

  我別過頭,強迫自己從乍現的回憶掙脫出來,樓下女孩一下子就聽見樂聲,困惑地張望,一開始分不清音樂從哪裡傳出來的,後來她抬起頭,看見我的窗口,看見了我。

  我的心跳在剎那間倉惶地靜止了。

  醫生說,我虛弱的心臟隨時都有可能停止,不再跳動,沒人能預言這顆心臟哪一天會罷工不幹。然而,在我無法呼吸的瞬息,心底卻意外的舒服,她和我四目交接了幾秒鐘,可能因為被其他人逮到她掉眼淚而不好意思,所以垂下頭,用兩根手指將滑溜的髮絲撥到耳後,用力吸著發紅的鼻子,找出家門鑰匙,走進屋子。

  我悵然若失地倚靠簾幕,女孩已不見蹤影,但遺留在她身後的桂花叢依然在雨中兀自芬芳,我聞到堅韌樸實的香味溫柔裹覆一種快要被遺忘的感覺。

  將音樂盒扶好,把鋪附一層灰塵的盒蓋再度揭起,聆聽它叮叮噹噹的音樂,旋律反覆著,盒子開了,回憶跑出來了,香氣,甜甜的。

  『真的……喜歡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