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細想想,其實滿喜歡寫到這系列的文章。我有好東西肯定藏不住呢!非得要讓朋友知道或和朋友分享才覺得舒坦。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每次要把我心愛的童話介紹給你們的時候,心裡總是很開心!

  這一集要介紹的兩個故事是,「小伊達的花」和「五顆豌豆」。

  在我印象中的份量,「小伊達的花」和「看鵝的姑娘」幾乎是一樣重,我對這兩個故事始終魂牽夢縈地掛念,唯一不同的是,「小伊達的花」在喜愛的程度上比較沒那麼高,它的戲劇張力強不過「看鵝的姑娘」,但是同樣吸引我。

  我很喜歡「小伊達的花」引用「原本沒有生命的東西到了晚上就會活過來了」這類題材,說也奇怪,某一部份童心的自己竟也暗暗相信這個現象。故事中,花兒們平常不作聲響,但是一到晚上就熱熱鬧鬧開起了舞會,告訴小依達這個秘密的男孩這麼說:「不會有人看見的!等大家都睡著了以後,只有一個守夜人,提著燈和一串鑰匙到處察看,花兒們只要聽到鑰匙的聲音,就趕快躲起來。 守夜的人走到那兒,都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只聞到花的香味,卻看不到花兒呢?」不只這樣,男孩又接著說:「妳沒看過風吹的時候,花兒就搖搖擺擺的,好像在接吻呢!葉子也互相交頭接耳的,這就是最好的證據呀!」


(小伊達的花- 封面)


  這男孩信誓旦旦地告訴小伊達,那麼肯定,也合理地解釋為什麼從來沒有人看過花在跳舞,使得看書的人也不由得相信這絕妙的想像力了。 或許是心裡已經默默認定這奇妙的現象,所以到後來小伊達請她的洋娃娃蘇菲讓床位給花兒睡的時候,也都變得一點都不唐突。不然如果是平常,一定會因為洋娃娃怎麼會被吵醒,又因為要讓床位而不高興,感到奇怪吧!


(小伊達的花- 讓了床位而只好去睡抽屜的蘇菲,聽見花兒的舞會,從抽屜裡掉下來了)



  我後來想了想,儘管是如此生動而富想像力,沒那麼喜歡這個故事的原因應該是那些花兒最後都死了吧!當然最後的收尾還是帶給我們一線希望,把花兒埋進土裡,明年它們又會再開出新的花來。小伊達為它們舉行葬禮的橋段也深深敲進童年曾有過的回憶,但,我猜我就是不喜歡以埋葬收尾的故事吧!(笑)


  第二個故事就比較向陽多了,是五顆豌豆的故事。五顆豌豆也非常的人性化,打從在豌豆莢裡的時候就吱吱喳喳地鬥嘴,後來豆莢被小男孩剝開,當成子彈,一個個被射了出去,從此,每顆豌豆便開始踏上它們不同的旅程。


(五顆豌豆- 豌豆被射出去了:我很喜歡每一棟房子和屋頂的細膩畫風)


  最後,似乎只有最善良的那顆豌豆下場是好的,其他的不是被鳥吃掉,就是在池塘裡吸水漲破了。我最欣賞的地方是,那四顆豌豆在被射出去之前是如此懷抱希望和夢想,而即使最終也要面臨漲破的結局時,那顆豌豆仍然這麼作著夢:「我還會再長大,會成為大將軍呢!」


(五顆豌豆- 那五顆又吵鬧又樂觀的豌豆:圖太大,前後兩顆被截掉了 >__< )



  是呀!就是這向陽面讓我激賞,孩子般的單純和無畏,讓死亡都蛻變成一種希望了。


(五顆豌豆- 善良的豌豆陪伴著生病的女孩,落地生根發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