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的耶誕節當天晚上,我在一家溫泉飯店看了場小而巧的煙火,由於是近距離施放的,對於我這隻大場面見識不多的井底之蛙而言,已經震撼力十足了。隨著好像會把耳膜轟破的爆炸聲,四散的火光總是令我驚豔不已,心裡不停想,到底是誰發明煙火這麼奇妙的東西?

  那天的煙火,其實是帶著幾許感傷味道,或許是因為在2008年尾聲的關係,又或許是因為一則叫人不勝欷噓的新聞。最近的新聞紛紛圍繞著日本女藝人「飯島愛」之死的話題,坦白說,第一次看到她的死訊的時候,心中的驚訝竟也出乎自己的意料之外。我不是男生,倒也挺知道飯島愛,記得她是在我學生時代所認識的日本藝人當中,寥寥無幾的其中一位(我並不習慣追星)。

  由於她的死亡,新聞不免會報導她的處境寂寞、淒涼等等,看著看著都心疼起來了,她到底過著什麼樣的人生,會造成死亡一週才被人發現呢?她人並不是在荒郊野外,而是在自家,即使是在自家,竟然也需要一個禮拜的時間才有人發現她。我們都應該問問自己,失聯多久會有人開始找你?我想這個假設性的問題應該多少可以讓我們檢視自己的生活,光鮮亮麗也好,夜夜笙歌也好,但真正關心你的人或是你真正關心的人,到底有幾個人?是不是其實很寂寞?

  有一次部落格首頁的上方小語,我隨手寫下「別以為死亡可以讓負心漢後悔一輩子,聰明的負心漢會從遺憾中記取教訓,然後想辦法過得更幸福」。簡單的字句,很巧的,有兩位網友以同樣的理由向我索取,他們想讓失戀而想不開的朋友看一看。我沒什麼痛徹心扉的失戀經驗,不能大放厥詞地說我懂,不過,當一個人所關心的事物只剩下情人,會不會太孤獨了?而那些不被你所看重的親朋好友,會不會太可憐?誰能允許我們的世界變得窄小?是總統嗎?是周遭環境嗎?是那和你生來就平等的情人嗎?羅斯福夫人說:「No one can make you feel inferior without your consent(未經你的允許,沒人能左右你的心情)」。

  我們有一天都會走,這不是可以預言的,不是可以算計的,卻可以事先預防讓你在回首來時路的時候,不至於後悔失望。望著五彩繽紛的煙火在奮力綻放之後,有幾個人去尋找灰滅的餘燼落向何方?你想落在哪裡?能落在哪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