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病房-2jpg.jpg



【好心的姐姐之推薦序】


  聽說我的序文是拖得最久的一位。請原諒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需要花點時間去相信這本書的誕生。

  初聽盈光的書確定要出版的時候,其實驚訝大過於欣喜,因為,很難想像學醫的人會書寫出天馬行空的文字嘛!然後,不得不強迫自己去回想她這一路走來所透露的點滴。

  記得小時候我們最常看的小說,是《福爾摩斯》和《亞森羅蘋》,在盈光的新書中,總覺得多多少少嗅到了幾分偵探味,於是我恍然大悟地感嘆:「啊!原來始終是有跡可循的」。從前影響過盈光的事物或想法,以文字的形式完整呈現了。當然不只有熱衷過的小說,還有她在學校所學到、在醫院所見識到的一切。

  身為同樣是寫作的人,我經常希望自己是個懂醫學知識的專業人員,因為這塊領域在寫作上最常派上用場,生命總免不了生老病死,是不是?我不時羨慕著盈光可以站在第一陣線親眼目睹最真實的人生,從健康到衰敗,從衰敗又回復健康,有什麼歷練比這個更震憾呢?

  她寫出了我所不能寫的,然後向我索取推薦序,與其叫我推薦,倒不如說是讓我的嫉妒心有個紓發的管道。有一天,她告訴我她在寫小說,我只是聽聽而已,又過一陣子,她說小說完成了,問了一些關於出版的問題,我才意識到她的認真。我一向自豪於自己可以寫出十五萬多字的小說,沒想到她青出於藍地硬是寫出了十六萬多字的《安寧病房,殺手勿進》,這篇小說還不能單純歸類到醫學小說或推理小說,它包含許多情感,跨足許多層面。

  很慶幸地,在種種看似相反的文筆特質中,我終於發現我們兩人的共通點,我們喜歡在文字裡安上信仰的元素。信仰是一種美好的力量,能夠治癒所有傷痛。我總認為,寫作,就是傳達些什麼,而那個「什麼」,最好是良善的事物,把愛傳下去,讓閱讀也成為一種幸福的事。


                                       晴菜
                                      於台中
                                     2009/1/6

p.s.

書名:安寧病房,殺手勿進
筆名:吳盈光(也就是她的真名,我們只有姓氏是一樣的)
出版日期:上市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