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人跟我一樣,長這麼大才知道俗稱的相思豆到底是什麼樹的種子呢?答案是孔雀樹!!!

  因為這次的新故事和紅豆有關,事前作功課當然是一定要的,下面幾張圖簡單地介紹一下「紅豆」本尊囉!


孔雀樹的花
(孔雀樹的花)

孔雀樹掉下的種子
(孔雀樹的豆莢)

豆莢迸開了
(豆莢迸開了)

掉在地上的孔雀豆
(掉在地上的孔雀豆)

孔雀豆=紅豆=相思豆
(孔雀豆=紅豆=相思豆)


  相思豆很多人誤認為相思樹所生,當然的也就誤解它廣博的內涵了,還有又有多少人認真的以文學的思維來了解王維筆下的紅豆詞 。

  紅豆,孔雀樹所生,以南洋大實孔雀樹產為最美,豆色艷紅,更勝紅寶及珊瑚,型似跳動的心臟,取最佳心型及全紅色,實為不易;自己若有撿拾經驗,可注意細查,並不誇張;當今有些人士謬以紅色海棠子錯當相思豆,或以雞母珠代之是錯誤的。

  注意哦,古老的中華,縱使各歷朝代更替也埋沒不了紅豆的魅力,之所以愛及紅豆是因為紅豆萌生成型了一顆心物,如同兩顆心交疊化作成相思子,在於愛與情的纏繞中滋長,令人似醉似醒神遊在幻夢癡想之中,所以熱情成就了粒粒殷紅醒目的紅豆 。

  真正的相思豆是小實孔雀樹的種子,常綠喬木,株高可達10m。二回羽狀複葉,總柄具有淺溝,羽片4對,小葉9~13枚,廣橢圓形,先端具小突尖,基部歪斜,薄膜質。總狀花序,花小,淡黃色。莢果念珠狀彎曲;種子心形或三角狀倒卵圓形,兩面凸起,長約7mm,寬約7~9mm,厚約4mm。春季約4~6月開花。

  原產印度、馬來西亞、爪哇。其樹性強健,枝葉柔美,為優良之庭園樹、行道樹。種子稱「相思豆」,鮮紅富光澤,久藏不壞,可製飾品。

  雖然我這麼喜歡相思豆,不過目前為止還不曾擁有過呢!嘿嘿!只好靠想像了,我想我想我想想想~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