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爸爸」,我所瞭解的實在少得可憐,只知道在我四歲的時候他就被抓去關了,應該還活在這個世上,就這樣而已。

  儘管媽媽對我細說了許多小時候我與爸爸互動的事,比如我愛吃西瓜,爸爸常常和我分著吃等等,那些事我一點記憶都沒有。相片中的他不過是一個親切的陌生人,如今見到面,他依然是陌生的。

  倒是爸爸出獄返家的消息在我們這個小村子很快就傳開來,我們家成為人人茶餘飯後的話題,龍伯伯還是第一個跑到我們家確認消息,然後把爸爸狠狠教訓一頓。

  我在樓梯間看著爸爸唯唯諾諾地向龍伯伯保證不再犯,心中不由得燃起一陣厭惡。什麼不再喝酒賭博,我那天明明就看到他在灌啤酒!

  他是個騙子!

  我不相信那套改過自新的說法,那個人一定還會再做壞事,我不在乎他是不是又去坐牢,只是隨著時間人們逐漸淡忘爸爸的惡行,我和媽媽才得到的平靜生活,似乎有瓦解的危險。

  在家裡,我從不主動跟他講話,除了一兩次他在我出門上學的時候,突然想到似地出聲:

  「要去上學啦?」

  「嗯!」

  我沒看他,把書包整理好之後就出門了,出去之後,是以小跑步的方式離開的,巴不得能夠離他愈遠愈好,他連聲音都令我反感,雖然不是什麼特別的嗓音,卻總叫我心驚膽跳。

  放學後,我在龍伯伯的店刻意留得比較晚,最好是回家時爸爸已經先吃飽飯跑去別的地方閒晃了。

  有一天,龍伯伯像是看出我晚歸的意圖,沒來由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小晴,不要看不起妳父親,他的本性不壞。」

  我從密密麻麻的筆記本中抬起頭,看他不是很認真地在整理櫃子,有些發黃或蟲蛀的信紙、筆記本都被一一挑出來。

  「他無非也是想讓妳們母女倆過好日子,只是用的方法不對,有些人做事喜歡投機取巧,但那不代表他們是無惡不作的大壞蛋哪!」

  我很意外龍伯伯會幫爸爸說話,當初第一個跑來我家罵人的不就是他嗎?

  這幾天相處下來,我多少也感覺得出他不是什麼壞人,可是……

  「我覺得他很沒用。」

  當我和媽媽那麼努力生活的時候,我的確看不起那個遊手好閒的爸爸。

  「唉!妳要給他機會,給他時間。」

  龍伯伯探進櫃子的手又翻出一疊信紙,可惜地叫道:

  「哎呀!這個也不行了。」

  我順勢望過去,那疊信紙下半部被原子筆漏出的墨水染出一大塊藍斑。

  「龍伯伯,那個要丟掉嗎?」

  「對呀!弄成這樣已經不能賣了。」

  我喜出望外:「那,可以給我嗎?」

  龍伯伯狐疑地轉過頭,將信紙遞來:「可以啊!妳要這個做什麼?」

  我歡欣地笑,沒告訴他用途。

  回家路上經過河堤,遠遠發現爸爸的蹤影。

  他斜叼著煙,和住附近的黃叔叔一起坐在岸邊釣魚,香煙的雲霧和他們臉上寫著的閒逸譜出鄉村才有的和平旋律。見到他們有說有笑,我不高興地加快腳步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