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章】


  我喜歡那傢伙很久了,兩年其實也不是真的那麼久,不過,因為是單戀,日子總是度日如年。

  度日如年的日子好像是從國三的運動會開始,我被抓去當醫護人員,沒有參加任何競賽,雖然掛著紅十字的臂章,頂多也是做著倒倒開水、攙扶受傷同學的簡單工作。那時正是五月初的時序,天氣已經十分炎熱,許多同學手拿冰棒或飲料,到處晃來晃去,不少人跟我一樣並不是那麼專注在激烈的競賽上。

  就算沒有下場運動,光是站在樹下的額頭也微微汗濕,神遊的腦袋掛念著後天的地理小考,映在眼簾裡的兩千公尺接力賽只是一片亮得快要融化的光景,被熱氣蒸得搖晃不清,那是個很「夏天」的日子。

  不知不覺,周遭的加油聲變大了,氛圍躁動起來,我回神,大家的焦點就在前方的紅土跑道,原本位居第三名的那個男生正在全力衝刺,既飛快又輕鬆地超越第二名,逐漸朝第一名的選手逼近。大概是他那張自信滿滿的面容,還有想要奪冠的強烈欲望,感染了觀眾,大家開始幫他加油。我看著他熠熠發亮的眉宇,著了迷。

  「加油……」

  我情不自禁出聲為不認識的人加油,聲音都還在咽喉回蕩之際,那個奔跑的身影突然跌倒了!

  他按著胸口,在地上滾了一圈便蜷曲倒在跑道上,後頭的選手一個接著一個超越他,而他依然沒有站起來,就在距離終點不到十公尺的地方。

  我嚇著的心懸在半空中,直到附近的老師趕到他身邊,搖搖他,他才從短暫的昏迷中清醒,卻沒有多少力氣。架著他退場的老師見到我左手上的臂章,下令:

  「妳過來幫忙。」

  接下來一團亂,他班上同學紛紛闖進保健室,你一言我一語地關心他狀況,他卻轉過去背向他們:

  「我沒怎樣啦!」

  他看起來不太想理人,老師也下了「大概是中暑」的結論,於是喋喋不休的同學們便識趣地離開,其中那一位自始至終最安靜的男生在離開前朝我看了一眼,他有一雙聰明而冷漠的眼睛,跟他朋友方才在跑道上那熱情如火的眼神恰恰相反。他走了之後,整間保健室剩下我笨拙的手遍尋不著優碘的碰撞聲。

  我有些緊張,不是因為今天特別注意他的關係,而是這位同學才剛剛痛失奪冠的機會,一定很難受吧!我最不會面對需要安慰的人了,「如果沒有跌倒,你們班一定拿第一」,這種無濟於事的話我絕不可能對他說。我知道,再多體恤的言語都像是大家約好的台詞,一遍又一遍地說著,聽多,就麻木了。

  幸好他依舊面向骯髒的牆壁,我們之間就算維持一片死寂也不算太奇怪。

  這個男生體格偏瘦,手腳修長,穿著無袖運動服的關係,肩胛骨的形狀看得一清二楚,不知怎麼,從背部看上去挺性感的。

  優碘將他擦破皮的皮膚染成俗氣的紫色,左一處,右一處,都不是太嚴重的傷口,儘管如此,當我用棉花棒為他擦拭的時候,他還是不自禁瑟縮一下。

  很痛吧!我也常常希望自己是溫柔靈巧的女生,那樣就會更討人喜歡了。熱鬧的田徑場上各項比賽趕行程般地進行下去,隔了一扇窗的保健室和那裡好像是兩個不同的世界,或許是因為這個念頭,我覺得現在躺在床上的他有點孤單可憐,想陪伴他一會兒。

  無聲的陪伴中,原本環繞在他身邊的氣息激動憤怒,漸漸,他平靜下來,像是急流來到平緩溪谷,潺潺流著。

  只是他還不願意轉過身來。

  「黃老師有煮麥茶,冰冰的很好喝喔!要喝嗎?」

  我提起勇氣,聽著不像自己的生澀聲音,盯住他始終面對我的背影,五秒鐘過去,沒有得到答案。

  我低下頭,踢踢白襪配著白色運動鞋的雙腳,我沒有說錯呀!黃老師煮的麥茶真的很香,夏天喝冰的,好喝極了。我起身走到小冰箱前,拿出一壺黃老師煮好的麥茶,為自己倒了半杯,然後坐在角落的椅子一面喝,一面欣賞窗外的夏日。喜歡光的粒子在空氣間、在窗櫺間、在外面老榕樹的綠蔭間飛舞的姿態,「時間」在這時候流動得特別慢,慢得能夠捕捉到什麼蹤跡一般,常常讓我看到發呆。

  我還是幫他倒好一杯麥茶,把玻璃杯擱在床邊櫃子,發覺那個男生整個人更沉靜,全身放得很鬆很鬆。

  「還活著嗎?」

  我躡手躡腳靠近床舖,他性感的背部隨著呼吸安穩又規律地起伏,好似熟睡去了:

  「什麼嘛!」

  剛剛還那麼生氣懊惱,居然躺著躺著就睡著了,太隨性了吧!

  我頭一次那麼近看睡著的男孩子,他輕握的手擱在微張的嘴邊,睫毛光影覆在毫無防備的臉龐上,輕輕顫動,好幸福的樣子,是作了什麼夢吧?希望他夢到自己拔足狂奔,一路奔向終點。

  我盡可能不製造出一丁點噪音,準備出去向老師報告傷口已經處理完畢。

  才踏出門口,有個不認識的女生衝進來,她透著髮雕香氣的捲髮拍過我臉龐,直奔床鋪方向。

  「立堯!我聽說你被送來保健室……」

  那男生被嚇得跳起來,而我連女生的長相也沒看清楚便走出去,後來湘榆找我聊天,抱怨起上次那個討厭的自戀男死纏著要家裡電話,她又如何巧妙打發他,這一講就講了一個鐘頭。

  等我再次回到保健室,那個男生早就不見人影,可是,玻璃杯裡的麥茶也不在了,只留下冰涼的杯壁上一小顆一小顆的水珠,和一張立在旁邊的紙條。

  「謝謝」。

  我佇立在門口,靜靜觀望那只空的玻璃杯,上面凝結出來的水滴像發光的鑽石,在夏季日光下一亮一亮,好美麗!

  杯子空了,我的胸口卻是滿的。

  那是我和他相遇的情景,什麼特別的事都沒有發生,甚至連交談也稱不上,他未曾親眼見過我,坦白說,那一天我對他沒有太強烈的感受。

  之後在學校偶爾會遇見他,發現他真的不記得我,或者說他從頭到尾都不知道在保健室照顧過他的人是誰。即使一度和他那雙愛笑的眼睛四目交接,最後他也無動於衷地別開,繼續和身旁朋友講話,我們仍舊是陌生人的關係。

  然而,直到我發現每天愈來愈期待下一次和他不期而遇的日子,直到自己已經習慣在校園搜尋他的身影,直到就算不用明察暗訪也能默唸出他的名字,我才明白,在那個炎炎夏日,「喜歡他」已經成為我的秘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