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立堯安份了一陣子,與其說他沒再和女朋友在午休時約會,倒不如說他們最近不常碰面。在他身邊的總是死黨程硯,顏立堯在班上帶頭作亂時,程硯則是不動如山,書不離手,天塌下來也不關他的事。

  這一次,我好不容易擺平吵翻天的男生,聲音都快啞了。

  「明儀,妳也真辛苦。」

  「男生好幼稚喔!下次妳直接列一張黑名單,交給導師啦!」

  圍在我桌子旁的女生妳一言我一語唾棄起男生,甚至口是心非地抱怨顏立堯害班上評比被扣分。

  「妳一定很氣他喔?」

  不知道是誰隨便丟這個問題給我,我沒有回答,就是瞪著顏立堯沒規沒矩地坐在桌上,對漫畫哈哈大笑。上課鐘已經敲下,還敢笑得這麼狂妄,再五秒我就要準備罵人了。

  風紀身份的我,確實視他為心頭大患,所以從沒對他客氣過。那麼,不是風紀身份的我呢?

  只是一個傻女孩罷了。

  那天他請我喝的可樂罐子被我洗乾淨,留起來了,擺在我的書桌上,小小的日光燈下,書讀到一半,再看看紅色瓶身,隱約能見到他說「乾杯」時的笑容,能聽見他叫「蘇明儀」的低低嗓音。

  與其讓大家知道我這笨蛋行徑,還寧願讓他們以為我討厭他。我是不是也很卑鄙呢?

  「下雨了耶!」

  毛毛雨在放學鐘聲一敲才落下,每天走路上下學的湘榆和我無計可施地站在穿堂打量雨勢,雖說不大,但淋久了還是會弄得一身濕吧!

  看著幾位有先見之明的同學陸續撐傘離開學校,湘榆下定決心,拿出零錢包,準備去打公共電話:

  「好!叫妳哥來吧!」

  「啊?什麼?」我驚恐地壓下她的零錢包。

  「我記得妳哥今天沒課吧!叫他開車來接我們。」

  她開始拿話筒,我又再度出手制止:

  「不要啦!再等一下雨可能就停了。」

  湘榆插起她的小蠻腰,風情萬種地教訓人:「夠了喔!那是妳哥,又不是外人,客氣什麼?」

  「也不是客氣……不必那麼麻煩呀!」

  「不會麻煩啦!蘇仲凱敢嫌麻煩試試看。」

  湘榆推開我的手,執意要打電話。湘榆不曉得我很羨慕她,她會耍脾氣、使任性,比我更像蘇仲凱的家人。

  「喔?妳們沒帶傘?」

  第三者的聲音從旁邊抄過,在我們面前打住,他爽朗的面容在陰雨天氣不減一分亮度,連同我的視野一起照得閃耀!顏立堯想也不想便遞出他手上的藍色雨傘:

  「拿去用吧!」

  「謝啦!」

  經常受到仰慕者關照的湘榆也不客氣地接過來,還不忘虧他:

  「你該不會是想和女朋友共撐一把傘吧!」

  「哈哈!今天Pass!」

  他離開前朝我望了一眼,相當和善的眼神,儘管我老是對他兇巴巴,他卻親切如昔。顏立堯用手遮在頭上,衝入細雨中,淋雨對他來說是小事一樁似的!真不妙,他連簡單的小動作,都叫我捨不得移開視線。

  「妳幹嘛都不說話?」湘榆推推我。

  「嗯?該說什麼?」

  「隨便,妳平常沒這麼自閉呀!」

  「反正妳都道謝過了……」

  「妳當他是死對頭嗎?不過,我今天對他改觀囉!他滿紳士的,而且也不再翹午休了,妳就別生氣了唄!」

  「我沒有啊!」

  我淡薄否認,跟湘榆說「我拿吧」,便不著痕跡接過顏立堯的傘。傘的握把殘留些許溫度,我寧願相信那是顏立堯留下的,握著那份快要消逝的體溫,就像和他牽手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