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裡是「夏日最後的秘密」的心得專區,不論你們是在部落格上或是先從實體書讀完「夏日最後的秘密」,如果有什麼感想非說不可,或是要跟大家分享的,都可以在這邊留言喔!我會將這一區收在「關於故事們的」分類中,也請大家不要在心得區以外的地方爆雷啊!因為是心得,所以難免會有劇情洩露,晴菜強烈建議還沒將故事讀完的朋友就先別往下看「迴響留言」了,真的!好好忍住,別剝奪閱讀這本書的小小樂趣呀!

  對了!順便來預告「夏日最後的秘密」的相關活動─簽書會,這本書的書腰上有寫(懶得一一打上來,請自行點圖放大閱覽),當然還有其他活動喔!我和Sunry有一場簽書會,就一場而已,幸好有Sunry相陪,如果只有我一個,我肯定不會答應的吧(我害羞啦)!簽書會地點在台南市的金石堂新中店,這間金石堂在新光三越裡面,適逢百貨公司的週年慶,當天應該會滿熱鬧的吧!

  簽書會時間:2010年10月16日(六)下午2:30
  簽書會地點:台南金石堂新中店(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62號10樓 (新光三越百貨台南中山店內))
  (聽說火車站一出來就到了)

  歡迎大家一起來玩喔!期待和你們見面!^__^

11-6. 夏日最後的秘密-書盒+書腰



  再來說說關於「夏日最後的秘密」的誕生吧!大家都知道距離上一本書「是幸福,是寂寞」的出版,我已經快兩年沒動筆了,這次想再提筆創作,卻又擔心事隔太久恐怕會退步之類的問題,所以就決定先從簡單的開始好了!但不代表我不用心喔!我的意思是不希望寫出太沉重或太複雜的劇情(這點我好像沒做到?)。我不要像「天使棲息的窗口」探討生命課題,也不要「遺忘之森」那種充滿對記憶和時間的疑問,更不要「是幸福,是寂寞」裡關於原諒和成長的沉重體會,簡單就好了,這是最初的想法。

  我要寫一個和純愛有關的故事。每一個故事我都會私下為它設定一道課題,這部故事不在親情,不在友情,也不在於成長等等,它要講的就是人生中一段無可取代、也不能復刻的「純愛」歲月,因此就連封面也為了這個原素來作設計。其實到最後那個「秘密」到底是什麼再也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每個人在一生中總會有那麼一段難以忘懷的燦爛時光,雖然傻,雖然懵懂,卻也是最美麗的!




  【後記】(我自己很喜歡的一篇後記)


  八月過了一半,農曆的時序早都立秋,以為夏天就要這麼過去了,沒想到今天踏進辦公室之前,發現走廊上有一只蟬殼,我站在原地看了許久(其實也不知道是在看什麼意思),心裡喃喃獨白著:

  「原來蟬真的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脫殼呀……」

  故事裡,顏立堯和蘇明儀告別的那個月台上也莫名奇妙出現一只蟬殼,兩人還為此小小討論一番,啊……我真喜歡月台那個橋段。其實在執筆的當下,我自己是這麼嗤之以鼻:「那種地方哪可能會出現蟬殼」,然而為了引起那一對兩小無猜討論,就真的肆無忌憚地寫下去了。那天,我辦公室外的走廊窗戶是關上的,蟬殼到底是打哪來的問題著實讓我苦思一會兒。我當然想不透,最後只好看看豔陽高照的窗外,雖然聲音不大,但我好像聽見哪裡還有蟬兒在寂寞鳴叫著。看來夏天的離開並不是太乾淨俐落,總會留一點點尾巴下來,在意想不到的地方。

  去年的八月我沒在寫小說,去年的去年八月我也沒寫(因為剛寫完一本《是幸福,是寂寞》),所以嚴格算起來,已經有兩年沒出書,啊,先說聲好久不見了。這次再提筆,有點想不起從前下筆的感覺,因為想不起來,所以又有點怕怕的,害怕自己會做錯什麼一樣。後來,聽見編輯思帆說:「這就像久沒騎腳踏車,剛騎上去也會稍微怕怕的」,我才領悟到我不是做不到,只是還需要慢慢適應。

  如今,又說完一篇故事,那期間和Sunry抱著一份革命情感互相打氣,感覺很充實,真要謝謝她有情有義的陪伴。擁有能讓自己全心投入的事物真的是一種幸福,特別是即使我尚未準備好,身邊的鼓勵總是不曾間斷,則是另一種溫暖的幸運。你們讓我在以為自己是孤單不足的時刻,提醒我從前一直支持我寫下去的炙熱信念還在,縱然它一度稀薄得幾乎不見,但,它的確存在著的,就像夏日的餘溫,經過一次季節的循環又會再回來了。

  喔!對了,那只蟬殼後來怎麼啦?後來我隨手拿了手機拍照,就不知道該拿它怎麼辦了。我不敢抓,更不願意把它掃掉,就請同事的孩子來幫忙。她是一個曾經迷上蟬殼的八歲女孩,很勇敢地把那只不知名的蟬殼放進她收藏用的玻璃罐,於是這一年的夏天,還靜靜地關在那裡。


                                         晴菜
                                      2010.08.26


p.s. 在「夏日最後的秘密」連載完結前,本篇會一直置頂(大概會有個把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