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立堯的家人見到我,藏不住訝異,他們嘴上沒說什麼,還是親切如昔,我卻很不好意思,一路極度客氣地來到浴室門口,顏立堯把他的襯衫借給我,我穿的五分褲則沒怎麼弄濕。

  梳洗過後,我們坐在床沿默默對望,我知道在罵人和質問之間他還沒決定好應該先從哪一項開始。

  稍後顏媽媽端著熱茶進來,他一個箭步閃到書桌前的椅子坐好,不讓媽媽懷疑自家兒子會對女生做出什麼不該做的事。

  「需要再來一杯不用客氣喔!」

  顏媽媽笑盈盈地退出去了,還故意將房門留下一道縫。

  房內再度剩下我們兩個以後,他又若有所思瞅著我,我也心知肚明等待他,三分鐘過去,他沒轍地把臉埋入彎起的手臂:

  「妳喔……就算生日要讓我高興也不用這樣吧!」

  他猜到了耶!猜到我是為了他的生日而來,再次抬起的臉亮著迷人的神采。

  「所以你是高興,還是不高興?」

  他反坐在椅子上,一派受不了我的笨問題:「當然高興呀!那還用說。就算妳只是打個電話來說『生日快樂』,我也超高興的。可是妳在颱風天跑來,真的太危險,以後別再做這種事了。」

  「我有禮物要給你嘛!」

  「妳可以叫我去妳家拿呀!」

  「哪有叫壽星自己來拿禮物的。」

  我坐到地板上,興沖沖打開濕答答的背包,拿出裝有蛋糕的圓盒,幸好盒子沒淋到多少雨:

  「你看,我自己做的,不會輸給專業師傅喔!」

  聽我這麼說,他也好奇地坐在圓盒跟前,等我把盒蓋打開,揭曉謎底。

  才把蓋子拿走,我卻當場愣在那裡,捧著蓋子的雙手就僵在半空中。草莓蛋糕……草莓蛋糕發生土石流了……

  整個蛋糕就像比薩斜塔般傾斜四十五度,有幾顆點綴用的草莓還可憐兮兮躺在底盤上。

  是因為我好幾次被風颳得不得不緊急煞車的關係嗎?還是因為為了躲避迎面而來的大雨而俯衝的騎車姿勢呢?

  重點是、重點是……我真的努力很久耶……

  那個不像樣的蛋糕一落入眼簾,淚水便開始在眼眶打轉。

  「本來真的是很漂亮的蛋糕……」

  我還淪陷在重大打擊當中,連聲音都有氣無力的。

  「現在還是很漂亮啊!」

  顏立堯維持著驚喜的亢奮,不斷發問:

  「妳自己做的?我是第一個吃妳親手做的蛋糕的人嗎?妳有沒有像漫畫那樣熬夜做蛋糕?我現在可以吃了嗎?」

  我被逗得破涕為笑:「還沒有唱生日快樂歌和吹蠟燭。」

  「那妳開始唱吧!中文和英文都要。」

  他先點燃蠟燭,又去拿吹風機過來,坐在我身後,開始呼呼呼地吹起我淋濕的頭髮。

  顏立堯的手指輕柔地在我髮間舞動,還很細心地讓上下左右的頭髮都能吹到熱風,有幾次他的指尖碰到我的後腦勺,我總會敏感地起雞皮疙瘩,一面偷偷撫著手臂,一面感覺自己像被保護過度的女孩子。我是第一次讓男生吹頭髮,有點開心,還有點不自在。

  他的格紋襯衫在我身上顯得過大了些,長袖蓋過我的手,下擺也長得像迷你裙,這樣的衣服被我穿著,模樣一定怪可笑的吧!衣料材質比起我的衣服粗,很難不去意識到這件不屬於我的衣服貼在肌膚上的觸感,不過,他的衣服透出曬過太陽的氣味,和他本人一樣乾淨清爽,聞著聞著,好像被他環抱似的。

  他今天剛過十八歲的生日,我卻已經等不及要看看二十八歲的顏立堯。

  「你又長大一歲了呢!再過兩年就不是未成年囉!」

  後面的顏立堯微微放慢速度,正在聽我心有所感地說下去。

  「等到你成年以後,又要開始煩惱『唉呀,為什麼長輩老愛催我結婚』這種問題,還得不到解答的時候呢,不知不覺已經是兒孫滿堂的老公公了,到那個年紀啊,今年到底是幾歲也會覺得無所謂了吧!」

  「……大概吧!」

  「重要的是,每年過生日的時候,都會因為又度過很棒的一年,所以覺得不枉此生啦!喂,顏立堯,你臉上出現皺紋,到底會是什麼樣子呀……」

  這一次他靜靜的,沒有接腔,我舉起手,準備打拍子:

  「蘇明儀要唱囉!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

  我聽話地唱完一遍中文版,接著又唱英文版,等到最後一句歇了音,依稀聽見他在我身後重重呼吸。

  「唔?」

  我要回頭,顏立堯驀然從後方抱住我,力道很緊,他的臉深深藏進我的肩窩,地板映出我們在燭火中微微顫動的光影,靠著我的顏立堯活脫是極需撫慰的孩子。

  顏立堯從未有過的蠻橫令我莫名憂忡。「怎麼了?」

  「……我感動斃了。」

  「呵呵!什麼嘛!這樣就很感動?那等一下吃我親手做的蛋糕不就要痛哭流涕啦?」

  「對呀……」

  不曉得是不是我的錯覺,他的聲音摻著些許鼻音。

  在風雨飄搖下,在美麗的燭火中,顏立堯一口氣吹熄所有蠟燭。等到日光燈乍現,我問他許了哪些願望。

  「不能說。」他專心切著蛋糕,不願意告訴我。

  「只有第三個願望才不能說,其他兩個可以呀!」

  「不行,因為,我三個願望都一樣。」

  「好浪費喔!」

  「才不會,三個願望一起用上,也許效力會比較強。」

  好吧!他的邏輯也不無道理。我只是不明白,為什麼和顏立堯愈接近,就會覺得他這個人愈不可捉摸,好像他有很多秘密;或者說,為了一個最終的大秘密,間接的,許多事情也變得不能啟齒。

  偶爾,我也感覺得出他不想讓我知道得太清楚,那個時候,總會特別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