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文字及符號的使用-文字】


  記不記得好久以前曾經po文問大家,關於小說創作你最想聽到什麼樣的探討呢?當時是為了一個小說創作的講習會來發問的,好讓我比較有個方向來準備講章。現在講座早已結束,「夏日最後的秘密」也順利出版,晴菜沒忘記要跟大家分享喔!

  我會利用最近這段期間不定時地將當時的講章整理上來,有興趣的朋友就看一看,內容是我的個人經驗,絕對不是準則,請大家在這方面別給我壓力,我很怕被當成講師或是達人那一類的大人物,不是不是,我只是一個喜歡寫作的人來和大家分享,如此而已,同時也歡迎大家多多指教!


  關於「小說創作」,先從最基本的開始好了,首先是我們所使用的文字。

1. 請勿使用注音文或火星文。

  相信我,通篇文章如果充滿了注音文或火星文,會非常傷眼力和腦力。光是這一點就扣分很多,要想獲得編輯或讀者青睞?別傻了,孩子。

2. 注音文或火星文不是文字。
  
  注音文和火星文是時代潮流下的產物,它們不是文字,而是符號(比如注音符號啊)。有時為了圖方便或裝可愛的需要,私底下的聊天或個人筆記使用那些符號倒無傷大雅,但如果我們想寫一篇小說,請使用正統的文字,尊重自己的創作,也尊重別人的閱讀。

3. 特例:除非將它視為一種「畫面」。

  舉個例子:小明從地上撿起一張紙條,上面寫著一行字:「ㄏㄏ!記得把小明ㄉ作業偷來借我抄ㄛ!3Q!^__^」

  那一行字對讀者來說就是一種畫面,是小明眼睛所看到的畫面,那個畫面出現了那些注音文等符號。如果是這種例子來使用注音文或火星文,我認為是可以容許的。


  有點忙,今天先整理到這裡,下回見!^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