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文字及符號的使用-標點】


1. 請正確地使用標點符號。

  如果是以電腦打字,那麼在進行中文打字的時候,標點符號請使用「全形」。一般來說,雖然我不敢說得很肯定(因為沒深入研究),但我想「半形」都是使用在英文打字上。來看一下全形和半形的樣子是不是還是有差別呀!

ex:
;(全形)
; (半形)

!(全形)
! (半形)

,(全形)
, (半形)


  還有很多標點符號,族繁不及備載。至於每一種標點符號的用法也請大家正確地使用,小學都已經有教過,我想就算要查考應該也很好查到資料才對,就不多廢言了。

  但是,我發現還是有作者會依自己的喜好來錯誤使用標點符號呢!無可避免的,就會有他的讀者或粉絲也受到影響,跟著使用同樣的用法,然後那種用法好像在文學界無形中被扶正一樣。不過我想還是等到政府或相關單位哪天改制了,我們再來那麼使用吧!我說的那個錯誤用法是關於「單引號」和「雙引號」。雙引號是在單引號中使用的,以下舉個正確的例子:


ex:
  她說:「昨天小明問我, 『紙條到底是不是妳寫的』。是不是被他發現了? 」


  但有許多人喜歡將雙引號當作用來區別說話者的不同。以下是錯誤的例子:


ex:
  「咦?你怎麼在這裡?」

  『我來參加寫作營啊!』


  照理說,上面那兩個人的對話應該都是用單引號才對,但作者為了方便區別說話者是不同人,所以採取了輪到A說話時就用單引號,輪到B說話時就用雙引號,這是不對的。請用自己的寫作功力表示出說話者的不同,而不是有點投機取巧地憑靠標點符號。

  另外一個易犯的錯誤是關於刪節號,刪節號是六個點,用全形來打字的時候是一次出現三個點「…」,但在文章中我們得再多按一下,讓它變成六個點「……」才是正確的使用方法。


2. 標點符號適當地出現,會使文章更流暢。

  不要以為看文章就是用眼睛看而已,錯了,看文章其實和聽人說話滿類似的,也需要喘息,也需要各種聲音表情,或者應該說文字表情。不然請看看這一段我故意不適當使用句號也不分段的文章。


ex:
  我喜歡那傢伙很久了,兩年其實也不是真的那麼久,不過,因為是單戀,日子總是度日如年,度日如年的日子好像是從國三的運動會開始,我被抓去當醫護人員,沒有參加任何競賽,雖然掛著紅十字的臂章,頂多也是做著倒倒開水、攙扶受傷同學的簡單工作,那時正是五月初的時序,天氣已經十分炎熱,許多同學手拿冰棒或飲料,到處晃來晃去,不少人跟我一樣並不是那麼專注在激烈的競賽上,就算沒有下場運動,光是站在樹下的額頭也微微汗濕,神遊的腦袋掛念著後天的地理小考,映在眼簾裡的兩千公尺接力賽只是一片亮得快要融化的光景,被熱氣蒸得搖晃不清,那是個很「夏天」的日子。


  一口氣讀完有沒有快要窒息的感覺呀?適當的標點符號和分段可以讓讀者得到應有的休息,並且更容易被帶入故事中的情緒裡。就拿《夏日最後的秘密》其中一段為例,我原本是這麼寫:


ex:
  我拿起球,加分力道扔向他:「你想不到的事情多著呢!再過一兩年,我會變得更漂亮,交一大堆男朋友,每年生日都吃草莓蛋糕慶生,我決定要慶生了!因為,對於出生在世界上這件事……很幸福,能夠遇見你……」

  很幸福……



  後來被我改掉一個標點符號,就是「很幸福」後面的刪節號。


ex:
  我拿起球,加分力道扔向他:「你想不到的事情多著呢!再過一兩年,我會變得更漂亮,交一大堆男朋友,每年生日都吃草莓蛋糕慶生,我決定要慶生了!因為,對於出生在世界上這件事……很幸福,能夠遇見你……」

  很幸福。



  我原本是想表現出明儀話沒說完的感覺,但後來修稿時決定讓那句話立時打住。雖然那句話並沒有真的讓明儀說出口,但她已經打從心裡那麼認為,那是十分肯定的,所以我讓它俐落地收在絃外之音。兩種寫法,雖然只是一個標點符號的差別,但在讀起來的感受上是不是還是不一樣的呢?

  可愛的標點符號,請擅用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