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 如何開始-對象】


  在構思一篇小說之前,請設定好這篇小說是要給誰閱讀的?如果對象設定為小學生,卻以都會小說那種成熟口吻來下筆,姑且不論小學生看得懂不懂,或許國字當然讀得懂,但某些只有大人才能體會及理解的事物,小學生就未必跟得上了。

  以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我們希望這篇小說能夠受到青少年這年紀的讀者群歡迎,卻採用了過於哲學性的題材,我想就設定上是失敗的,也許它是篇好文章,但未必是受歡迎的文章(以青少年年紀的讀者群而言)。

  如果我們不作多想,就是認為對象是誰都好,那麼還有一個重點要注意,那就是文中特殊的用語或物品。一般我們在形容一個人或一件事很荒唐、很失敗等等,有時我們會使用「好遜」這個形容詞,但現在拜藝人所賜,出現了一個近似的流行語「好瞎」。「好瞎」在最近這十幾年的世代中,或許為人所知,但過了幾十年後呢?它還會存在嗎?相較之下,「好遜」存活的時間可能會比「好瞎」來得更長久(畢竟它已經流行過好長一段時間,況且並沒有因為「好瞎」的出現而被取而代之)。

  但是,還有另一個考慮重點可以推翻上述的決定。記得我的高中老師不知怎麼知道我在寫小說,有天下課時間突然告訴我,不妨將我所活過的時代反映出來(我已經記不清楚話語內容了,但差不多是那個意思)。好吧!如果我設定的是要將現今這個社會和這個年代忠實反映在小說中,那麼我採用了「好瞎」這形容詞就對了,它正好就是這個時代的產物。

  其他的,比如物品,iphone是這幾年才出現的科技產物,如果你想讓老一輩的人也了解那是什麼玩意,可能得適時地在文中說明一下。

  話又說回來,如果已經有設定特定的閱讀對象,那就見機行事囉!比如,我就是想寫給十來歲的高中生看,所以不在乎那些社會人士或老公公、老婆婆看得懂不懂,只要高中生看得懂就好了,那麼在文中用上只有高中生才知道用語、事物;又比如,我只想寫給漫畫同人誌的愛好者看,所以文中出現一堆只在漫畫中才能看到的獨特武器名詞、超時空現象等等而不用多作解釋,我想是可以這麼任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