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如何開始-調性】


  一個人講話、走路、行事都有他自己的調調,以聲音來講,就是「Tone」。同樣的,文字也有屬於它的調性,它的Tone。


1. 請先決定這個故事適合哪一種調性/調調。

  當然這個調性與作者本身的習慣有很大的關聯,有的作者寫作就是呈現那樣的調調,那也成為該作者特色的一部份。有時真的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硬是要叫作者改掉他平常寫作的習慣也是一種考驗,這裡我們就不多談太細膩的部份。

  我要說的是,當你在寫偵探推理小說的時候,就別把它寫成武俠小說;當你在寫愛情小說,就別把它搞得懸疑得要命。

  「歐陽鋒只感身上炙熱,腳下船板震動甚劇,知道這截船身轉眼就要沉沒,但洪七公兀自纏鬥,毫不稍懈,再不施展絕招殺手,只怕今日難逃性命,右手蛇杖忽縮,左臂猛力橫掃出去。」《射雕英雄傳》

  如果推理小說中出現上述武俠小說式的寫法,不是很不搭嗎?


2. 確定調性後就貫徹始終。(人名、 對白、 敘述方式)

  我來舉兩位作者的文字為例。


瓊瑤式:

  梅若鴻,你看著我,我是你的仇人,你看清楚了,我燒了你的畫,我是那個燒了你二十幅珍貴的好畫的汪子默,我們之間有著生生世世化解不了的深仇大恨,你總不會連我也忘了吧?」沒有用。子默的激將法也絲毫不起作用,若鴻仍然沉坐在椅子中,不言不語。 《水雲間》


村上春樹式:

  那個時刻「街」的姿態,我沒來由地喜歡。晨光、 咖啡香、 人們睏倦的眼睛,還沒污染損傷的一天…… 《遇見100%的女孩》


  上面那兩位大作家是不是筆調非常的截然不同、各有各的特色?有特色是好事,我要強調的是,當你已經選擇A的筆調時,不要寫一寫又忽然換成B的筆調,最有可能發生這樣的事,是當作者可能讀了其他本書,受到它的影響,所以在自己的寫作中或刻意或無意就模仿起別人的寫法了。

  試想,如果一篇小說,前面都是村上春樹那種內斂抽象的文字,途中急轉直下變成了瓊瑤大剌剌而激情的寫法,這不是很跳Tone嗎?請大家自行把上述那兩段文字結合起來讀讀看,就會明白我的意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