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樂!相較於元旦,我比較喜歡在農曆年祝人新年快樂,總覺得份外親切。2011年對我來說有那麼一點特別,因為我正過渡到一個新的生活裡。

  所謂新的生活,不過是因為我在去年年底搬家了,搬得不遠,大概就是車程二十分鐘的距離而已,短短的路程,卻得要花好大的精力去適應。其實改變並不都是不好的,只能說,唯一比較困擾我的是上班時間拉得更長,意思是我得更早起,開更久的車,才能趕得上上班打卡。剛開始適應不良,我的打卡單一堆遲到紅字,每次抽出來看就覺得不習慣,我以前可是鮮少遲到的模範生呢!後來知道避開塞車要道的捷徑,熟悉開車所花費的時間,漸漸的,紅字又變少。原來人類的適應能力也滿厲害的嘛!

  以前我住的是透天厝,平常最怕收到掛號信,因為白天沒人在家可以簽收,掛號信往往都跑回郵局等我們去認領,這個很麻煩,我下班回到家都已經七點半,不是每間郵局這個時間還開著。現在,我住進一個大社區,門口就有警衛室,從此不必煩惱收件的問題。而且,我們家警衛素質不錯,逢人一定打招呼,我也被訓練成每次開車出入大門口,都會降下車窗笑瞇瞇地還以「早安」或「晚安」,只是簡單的招呼,但這樣的互動讓人莫名愉快。

  搬到新家後,我最開心的一點是,我的房間終於可以開窗了!從前舊家位在馬路邊,窗戶一開就是空氣污染、噪音污染,所以全年緊閉,夏天靠冷氣,冬天靠暖氣,偏偏我非常不喜歡一直吹著那兩樣機器,鼻子不舒服,連帶覺得自己很不健康。新社區在半山腰,很安靜,被我嫌過吵鬧的就是不知道住在哪裡的什麼鳥,半夜會叫,我沒辦法從叫聲辨識出那是哪一種鳥,又不是貓頭鷹,大半夜的叫什麼叫啦!除此之外,這裡更不用擔心車子廢氣,氣溫比市區低個一兩度,我相信等到夏天來到,屋子一定很涼爽,我期待著冷氣休息、只吹晚風的夏夜。

  事實上,這次的年假也過得不同以往,剛搬入新家,原本就決定哪裡都不去玩,好好在家裡度假。所以,這次不用計劃旅遊行程,不用忙著訂飯店,不用舟車勞頓,就是在家裡過著很……靡爛?很愜意的生活。每晚看電視看到想吐,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有飯局就出去吃吃喝喝,然後到了年假最後一天,傍晚時分,幾個家人一起到社區散步,看看每戶各有各的特色的裝潢,認識社區各個公共設施在哪個地方,偶爾遇到有人溜狗或跑步,真的,只能說好愜意。

  從小到大,搬過幾次家,不知道為什麼,最後總會變得感傷起來。從前住過的地方已經不復存在;或者它還在,只是人事已非。床擺放的位置、妝鏡掛的那面牆、上下樓梯的方式……都像是作過的一場夢,還記得一二,卻覺得遙遠。

  每次在新環境中,我老是會為過去這麼感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