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內容-劇情】


  我認為所謂的劇情大致可以分為兩種,這兩種都有它存在的必要性,由它們交互串連起完整的故事。

1. 推動式的劇情:可以推動故事朝下一步發展。

  推動式的劇情算是故事行進的主要動力,它的發展必須能夠帶領故事一步一步地往下走,否則就會像八點檔的本土劇一樣,演了幾十集的劇情依然在原地踏步。拿童話故事《白雪公主》為例,壞皇后吩咐獵人把白雪公主帶到森林裡殺掉,但是獵人放她走,這才得以另外發展出與小矮人相遇的情節,這就是推動式的劇情。


2. 強調式的劇情:用來強調角色或交代性質。

  強調式的劇情不能說它可有可無,畢竟它可以幫我們更認識故事中的角色、環境等等。比如說,壞皇后雖然吩咐獵人把白雪公主帶到森林裡殺掉,但獵人不忍心,於是把公主放走了。一開始他或許畏懼於皇后的權威而聽命行事,但見到白雪公主的善良而良心發現,一番掙扎,終於決定叫公主趕快逃走。當然故事可以直接這麼寫:皇后命令獵人帶公主去森林將她殺掉,但獵人把她放走了。如果這麼寫,我們就看不出獵人的心境曾經有過一番轉折,甚至會更進一步對獵人有正面的觀感,他其實是個好人哪!

  再舉一個例子,假設有一對兄弟向來不和睦,可是弟弟有一天被人揍了一拳,哥哥暗中去找那個人討公道。這樣的發展結果,兄弟之間依舊不和睦(因為弟弟不知道哥哥做了什麼事),以劇情上來講其實並沒有任何進一步的發展,但讀者卻可以由這個事件了解到這位哥哥心裡還是愛護弟弟,只是他刀子嘴豆腐心。

  因此,強調式的劇情雖然並不像推動式的劇情那麼佔有主要推手的位置,不過藉由它的描述,我們可以認知到許多並不用一一明講條列,卻可以了然於心的事。



3. 請善用對白,別讓對白成為廢話。它可以具有交代和介紹的功能,也可以幫忙凸顯說話者的特色和個性,更能推動劇情。不要以為對白只是一來一往的聊天內容而已,除了「你吃飽沒」和「我剛吃過」這類對話以外,它可以言之有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