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算是我的近況吧!我最近又重新看起日劇了,之前停了好一陣子,主要是因為舊筆電重灌,沒了可以看片子的程式;而新筆電又沒有光碟機;加上前兩個月忙得不可開交,所以,先前買的那一堆日劇就在角落生起灰塵。上禮拜不知怎麼的,心一橫,乾脆直接買了外接式光碟機,接上新筆電,於是開始了睽違已久的日劇放映。

  很慶幸第一次選上的片子就這麼棒,它的中文名字被翻譯為「怪怪怪的妻子」,日文本名則是「ゲゲゲの女房 」,片名真的很怪吧?當初還有點猶豫要不要先看這一部呢!不過,幸好還是看了,這一看,就完全被它迷住呢!或說,黏住了。就算關上筆電,滿腦子也都是「ゲゲゲの女房 」的情節,常常忍不住又把筆電打開來繼續追片,追到半夜兩三點,心裡還在掙扎著想:「再看一點點就好,這一話看完就關電視」,這樣拖呀拖的,又不知道拖到幾點去。

  「ゲゲゲの女房 」是日本NHK製作的晨間劇,每一集只有十五分鐘,不過全劇可是有一百五十六集那麼龐大喔!追片的時候好幾次我都納悶,日本人是怎麼能忍受每次只能看十五分鐘的?雖然只有短短十五分鐘,但每一集都有飽滿的深度和厚度,這個編劇真不簡單呢!每一個角色(即使是不起眼的角色)都有他自己的故事,並且緊緊揪住觀眾的心,也幾乎每一個段落都是催淚的地雷,常常一不小心,自己已經跟著紅了眼眶,這都要拜這部戲的好演員所賜呀!老演員就不用說,演技爐火純青,演什麼像什麼,各有各的特色,年輕演員也都演得到位,觀眾很容易被感動地又哭又笑,那真的是一部感情非常非常滿的戲呀!

  ゲゲゲ是日本一位國寶級漫畫家的綽號,他的筆名是水木茂,是漫畫「鬼太郎」的作者,畫過許多妖怪系列的漫畫,我都沒看過,但多少知道那些漫畫角色。這部日劇主要是講他妻子的生平,同時也描寫了水木茂三十幾歲以後的生涯。乍看之下劇情主線似乎是一位漫畫家的奮鬥史,其實整部戲是非常生活化的故事(畢竟大主角還是他的妻子),正因為生活化,所以更貼近人心吧!那是一個純樸的昭和年代,歷經過戰亂,一切都處於荒廢狀態,同時也正是要開始重建起步的時代,大家都過得很辛苦,卻也因為沒有富裕生活的加工,人性的熱情與善良更能毫無保留地隨處可見。我很喜歡那樣溫馨的年代,電影「幸福的三丁目」正是以那個年代為它溫柔的背景。

  總之,這部戲我還沒追完,才追一百二十集的樣子,每天都有著動力去著迷於某件事物,這種感覺真的很充實!所以我想,等追片的日子告一段落,我也該開始動筆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