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教學文,也不是分享文,充其量是篇壓力發洩文吧!

  我最近開始著手為新故事動筆了,不過,非常、極度、無敵的不順!我知道如果我貼文出來,好心的你們也許會告訴我「這樣很好呀」,但身為作者的我就是寫到一整個沒有fu,寫了將近五六千字後,索性心一橫,重寫!

  這動作滿冒險的,畢竟必須捨棄先前辛苦所累積的字數(雖然不多),要挑戰新的作法難保不會再次落入不順利的窘境。這一兩天在某次開車的時候,我想到可以將新寫法稍微改良,這樣也許可以將障礙剷平一些,可是,有利就有弊,說老實話,我滿擔心你們能不能接受這種寫法。(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我好像已經走進打啞謎的死胡同裡了?)

  一時興起,開始回想自己曾經嘗試過的寫法,一一列出來,還滿好玩的!


1. 《對面的學長和念念》-第三人稱,很平常的平鋪直敘法。

2. 《真的,海裡的魚想飛》-第一人稱,男主角視角,但看到最後一頁才會知道整篇是倒敘法。

3. 《長腿叔叔二世》-第三人稱,平常的平鋪直敘法。

4. 《夏天,很久很久以前》-第一人稱,女主角視角,平常的平鋪直敘法。

5. 《天使棲息的窗口》-第一人稱,日記式寫法,前面都是女主角的視角,最後一篇改為男主角的視角。

6. 《好想你》-第三人稱,通篇穿插著時空交錯的片段,還有女主角的內心獨白(這種寫法有讀者反應看不懂 >"<)。

7. 《心跳》-第一人稱,男配角視角(滿自我欣賞的寫法)。

8. 《遺忘之森》-第一人稱,主要是女主角的視角,中間穿插一篇男主角的視角。

9. 《是幸福,是寂寞》-第三人稱,也是很平常的平鋪直敘法。

10. 《夏日最後的秘密》-第一人稱,女主角視角;每一章的前段是現在時空進行中,後段才是回憶(這也是滿自我欣賞的發明)。

11. 《有一天˙Someday》(書名未定)-第三人稱,為了呼應前一本書,每一章的前段是回憶片段,後段才是現在時空進行中(與其相反),然後再加上我新的發明(這個寫法還沒寫到,保密一下)。


  雖然新故事有所保密,但稍微可以看出它的寫法會是複雜許多的吧?一定比《夏日最後的秘密》還要複雜一些,所以我很擔心一旦出版,又接到「看不懂、搞混了」的讀者反應,唉呀呀!為此,我可是苦惱很久喔!所以寫出這篇文碎碎唸一下。不過呢,唉聲嘆氣過後,我還是得下這個結論:「我要照我的想法做下去!」

  理由很簡單,因為它是我沒做過的,新的挑戰好不容易浮現腦海,不去做豈不太浪費這個靈感了?因此,執意做了之後,要是結果不盡如意,我也認了,當我功力不足吧!總比不去做而留下遺憾好,是吧?

  OK!我發洩完了!順利的話,那個危機重重的新故事就在6月13日和大家見面,我說順利的話!^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