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了!阿宅也會參加舞會嗎?」

  留意到阿宅被晾在一旁,簡直跟隱形人沒兩樣,明儀體貼地找他聊天。雖然依舊和他不熟,不過打電話去男宿時,有幾次是阿宅接的,就不覺得那麼陌生了。

  疏於整理的關係,阿宅瀏海很長,大半時候幾乎都快蓋住眼睛,以致於很容易忽略這個人的長相,即使前幾分鐘才見過面也一樣。

  明儀喜歡他的謙虛靦腆,她知道他會自動去做別人不願意碰的事,比如搬開路上有可能會絆到人車的大石頭、會熱心向問路人指路、還會衝上前頂住別人肩頭快掉下來的重物,即使那些受他幫助的人事後多半不會記得他的樣子,阿宅還是以他隱形的姿態做了許多好事。

  如果他能夠更大方勇敢就好了。

  一有人和自己對話,阿宅立刻聞風喪膽,慌張掉了筷子。這種反應叫小茹更是打從心底討厭,她別過頭,兀自喝起湯。明儀彎腰撿起滾到腳邊的筷子,起身幫他拿了一副新的回來。

  「謝、謝謝。」他連道謝都顯得惶恐。

  「你還沒說會不會去舞會。」明儀不想放過他,又把問題帶回來。

  阿宅抿起一抹羞澀的微笑,想講話,卻支支吾吾找不到合適的開頭,許明杰搶著幫他回答:

  「這傢伙!肯定是要窩在電腦前跟網友聊天吧!」

  「網友?小茹也喜歡在網路上和別人聊天耶!對吧?」

  「嗯!」小茹還是愛理不理。

  「誰說的!我已經、已經邀她跟我一起……去舞會。」阿宅理直氣壯地開場,可惜最後還是愈講愈小聲。

  「對方是女生呀!」

  「應該……是女生吧!暱稱叫、叫『晴天娃娃』。」

  這時,小茹嗆了一口湯,猛烈咳了起來!

  明儀幫忙拍背,小茹用衛生紙摀著嘴,咳到眼眶泛淚,好不容易停止了,卻沒來由站起來說要先走。

  「咦?小茹!」

  「幫我收餐盤喔!謝啦!」

  她頭也不回抓起背包離開餐廳,留下一頭霧水的明儀。

  吃過飯,一起離開餐廳,許明杰刻意走到明儀身邊,問道:

  「對了,上次說要請妳喝東西,還記得嗎?」

  「唔?」她困惑回想,終於想起上次校慶他的確說了那樣的話。

  可是,當時她以為許明杰班上攤位在賣飲料,他才禮貌性地那麼說,況且,那都是一個月以前的事了。

  「請我喝那個就可以了。」剛好路過一台販賣機。

  「不行!那怎麼可以!我可不是隨隨便便說要請妳喝東西。」

  他一派認真,接著語氣更加柔和:

  「聖誕夜那天,請妳喝吧!」

  她訝異地站住,那份溫柔似曾相識,她懂,那是對待心裡喜歡的人的自然流露。

  他以那樣的溫柔故意約在聖誕夜,一定有什麼特別用意吧……

  明儀閃避他注視,不知所措地紅著臉,然後悄悄瞥向前方正駐足等候的程硯和阿宅。距離並不遠,他們一定有聽見許明杰的話,一度和程硯平靜的眼眸相對,欲言又止之際,許明杰強勢打斷他們之間的目光,開朗地下結論:

  「那我就當妳答應囉!聖誕夜那天晚上,時間要留給我喔!」

  「欸……」

  見她轉為焦急,他噗嗤笑了出來,苦澀地:「抱歉,我這像是在趕鴨子上架吧?一定很惹人討厭。」

  「不是討厭啦……」

  「那就是喜歡?」

  他再次不按牌理出牌,那份淘氣簡直和顏立堯如出一轍,害明儀當場愣得啞口無言。

  「聖誕夜那天我會去接妳,等我電話喔!」

  不給她說下一句話的機會,許明杰揮揮手就跑掉,而程硯和阿宅不知什麼時候已經自行離開。途中,阿宅打破沉默,用蚊子般大小的音量說:

  「剛剛蘇明儀看你的樣子,像是要你救她耶!」

  「……我又不是她的誰。」

  他試著置身事外,卻又在說完那賭氣的話以後,感到一絲後悔。阿宅本想搭腔「好酸喔」,最後還是識相地把話吞回去。

  而許明杰也沒再回到他們行列,他一直跑到英聽中心才停下,一度環顧四周,納悶自己來這裡做什麼。

  「可惡……」

  他頭靠著冰涼的大理石柱,不管往來的外文系學生,對著地面懊惱閉眼。

  氣溫又逐漸下降,瀕臨十一度的低溫,樹木不再覆有翠綠的枝葉,陽光的強度怎麼也敵不過寒流,那樣的風一吹,一年又即將過去。

  有的人在悸動與不捨之間徘徊;有的人不小心陷入挽留與放手的掙扎中;還有的人,只為了賭一口氣,寧願做出自我厭惡的事……

  然而「時間」,仍在人們猶豫的時候,停止不了地流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