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商店離女宿步行不到十分鐘,途中會經過一段完全沒有燈光的路,路的兩旁橫貫一條圳溝,水流淙淙,還算乾淨。明儀最喜歡這段小路橋,在夜色下聆聽潺潺水聲,水面反射著一旁住家的燈光而粼粼閃爍,間雜昆蟲們此起彼落的鳴叫,是一段活潑的月下小路。

  感覺得出來,程硯也很喜歡這一小段短短的路程。

  「你其實聽得懂吧?那個日本人在說什麼。」她直接提出疑問。

  「嗯,大致上。」

  「那你為什麼故意袖手旁觀?」

  程硯往前走了幾步,才淡淡回答:「妳的室友需要學會去看見人的另外一面。」

  不用明說,明儀也曉得他指的是什麼事,訝異著程硯平常不講,原來小茹對阿宅的不友善他都看在眼裡。

  明儀輕快繞到程硯身邊,雙手背在後面,俏皮追問他:

  「嘿!你是為了小茹,還是為了阿宅才這麼做的?」

  他側頭和她互望一眼,高深莫測地揚起薄薄笑意,不打算再多說什麼。明儀的目光卻仍停留在他身上,拜接送所賜,她常常有機會從這個角度近處觀看他,三十度仰角,二十公分的距離,也許是因為這份在身旁的安全感,這條小路才顯得格外可愛。

  兩人的腳步聲有時一致,有時又叉開,不管怎樣,總是在一起的。

  也因此,白天上課、晚上打工到十一點確實很累,但回去的這段路程卻有說不上的舒服愉快。

  然而,也不是每個晚上都如此。

  今天晚上,接近十一點的時刻,程硯和往常一樣進來買咖啡,不多久,方才圍在影印機旁的女生們過來結帳,認出了他。

  「欸?程硯!你也來買東西呀?」

  八成是他班上同學,很熟地跟他攀談起來。其中一位短髮女孩拿出影印好的資料:

  「正好!我們剛剛在討論這個地方,你看一下。」

  於是他們熱絡討論起課業上的問題,明儀又吃驚又佩服地偷偷打量他們。嘴裡不停說出她所聽不懂的專有名詞,偶爾會突然笑開來,接著又是一連串專業的質疑和探討。

  最詭異的是,程硯居然那麼自然地和女生們對話!高中時代他也會和女生講話,只是字句都節省得很,如今,升上大學以後果然世故多了,他的應對進退十分得體,不會讓人有過於冷漠的感受。他專注解說的側臉,即使和女孩靠近也看不出一點彆扭的自若神態,儼然,是成熟的大人。

  明儀直挺挺望著,直到胃裡有某種東西在翻湧。

  三杯咖啡都泡好,他們還沒有結束的意思,大概聞到咖啡香的關係,那個短髮女孩抽空探頭對她說:

  「啊!我也要一杯摩卡,快點!」

  明儀愣一下,點點頭,轉身再次沖泡起咖啡,小茹挨到她身邊來,低聲抱怨:

  「那是什麼口氣?又不是她家佣人。」

  她笑笑,沒說什麼。後來,他們的話題改變,短髮女孩掏出一堆電影票券分給他們,也給了程硯,說:

  「來,每個人兩張,這是我爸拿回來的。」

  「哇!這部片不是還沒上檔嗎?」另一個微胖女孩大叫。

  「嘻嘻!我爸公司就是有這個好處,不夠再跟我拿。」

  短髮女孩突然想到一個好主意:

  「對了!我看找個時間我們一起去看電影好了,怎麼樣?」

  大家都興致昂然地同意,只有程硯沒作聲,短髮女孩又追問他:「程硯,好不好?」

  「再看看吧!」他沒說好,也沒說不好。

  然後女孩們帶著影印好的資料離開便利商店,小茹也讓重機男友接走了,最後明儀才跟程硯一起踏出「叮咚」的門口。

  一路上明儀比平常安靜,不是淨盯著自己的腳,就是好像在想什麼想得非常入神。程硯看了她幾次,問:

  「怎麼了?」

  「咦?」她迅速抬頭:「什麼?」

  「妳怪怪的。」

  用「怪怪的」來形容女孩子不好吧!明儀喪氣地皺起眉,不過程硯大概也只有對她才會這樣。

  「你們要考試了?」

  「嗯!後天有個小考。」他停頓片刻,又問:「妳應該不是為了我們的考試才怪怪的吧!」

  「你幹嘛一直在意我怪怪的呀?每個人都會有怪怪的時候啊!」

  他狐疑瞧她一眼,轉向正前方,繼續和她並肩而行。

  經過圳溝的時候,程硯沒來由說:

  「剛剛林瑛慧……就是後來點摩卡的那個女生,她平常講話就是那樣,別介意。」

  明儀放慢些腳步,再度抬頭看他的背影。原來他在討論那些難解的習題時,還費著心思留意她這邊,那麼,她就沒什麼好不高興了。

  她加快腳步跟上去,輕聲說:「我不會介意。」

  她介意的,並不是那件事。

  他再次觀察她一下,不予置評地保持沉默。明儀微微蹙起眉頭,對心裡一份矛盾的情感感到困惑。

  路程很短,他們各自的思緒卻拉得很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