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朋友,為了方便晴菜的收藏,也為了防止隨處亂爆雷的慘劇發生,已經看完《如果有一天》的讀者,請統一來這裡分享你們的心得感想喔!而且最好別在留言的第一句話就洩露結局,因為前一兩句都會在頁面被顯示出來,請多多合作囉!^__^

  然後,我必須再次強調,因為這裡是心得區,如果你尚未看完《如果有一天》,又不想提前知道任何劇情的話,就請別再往下看網友的迴響留言了,既是心得,多多少少會提到劇情或結局,所以這裡是大雷區喔!等你把《如果有一天》全部看完再進來會比較好!

  這次我在書裡寫的是前序,序文很安全,沒提到什麼劇情。一開始只想交代《如果有一天》和《夏日最後的秘密》的關係,寫著寫著,就扯到生活瑣事去了,哈哈!

  最後,謝謝你們對我和我的書的支持,《如果有一天》是一本我曾經在中途後悔開稿的故事,因為難寫得要命,如果沒有你們一路相隨的鼓勵和期待,我想它現在應該是悄悄地被收在未完稿的歸類裡。

  這個禮拜幾乎都在下雨,又遇上東北季風,好像夏天之後,跳過秋天,直接來到冬天了,微冷,正適合《如果有一天》吧!



p.s. 這是之前提過的秘密宣傳計劃,我家中電腦不支援下載這檔案,所以我就不先放在部落格了,請大家移駕到商周部落格去觀賞預告篇吧!以後還有完整版喔!^__^
http://novelatnet.pixnet.net/album/video/164882287

p.s. 《如果有一天》網路連載結束前,這一篇心得區會一直置頂喔!

---------------------------------------------------------------------------------------------------------

  【序】


  它是一個接續在《夏日最後的秘密》之後,繼續說下去的故事。

  它不是一個故事的起頭,而是一個故事結束後所留下的另一個故事。

  它像是一個寂寞深秋的故事,隨著熱鬧夏天過後而來。

  實在很難為《如果有一天》界定它的定位。我不願意它是沾著《夏日最後的秘密》的光,成為它的番外篇或續集,但這兩本書又如此緊密地牽連在一起。剛剛回頭翻書的時候發現,就連我自己也不小心有了這樣的潛意識,將「序章」放在《夏日最後的秘密》,將「終章」給了《如果有一天》。

  但,還是不一樣的。《如果有一天》裡的主角們像是被絢爛的季節掃過以後,兩片飄零的落葉。在偶爾的碰撞間發現對彼此存在的疑惑,又在拉開的距離察覺心與心的相繫,一聚一散,一散一聚的,尋找屬於自己的落根之處。如果所有的純真與無憂無慮都在《夏日最後的秘密》盡情揮灑,那麼,《如果有一天》所擁有的,就是支撐那些快樂意象的真實情感,掙扎、哀傷、怯懦、失望……一些人們為了與光陰齊頭並進而不得不去體會的情感。因為我們活下來了,擁抱生命的喜悅,也承受生命的痛苦,然後,又在走過傷痛之後,得到生命的暖度與力量。

  關於這個故事,我並沒有想要向讀者索求眼淚的野心,雖然有點可惜,不過本來就沒有安放強烈的催淚因素在其中。如果可以,我倒希望在這本書裡,讀者可以隨著主角們從高中時代的小圈子一起畢業,然後進入更大的生活圈,認識形形色色的人們,遭遇各式各樣的際遇,觸發不同滋味的感慨、或感動。

  昨天和一位即將結婚的大學同學講電話,無意間得知另一位男同學早在幾年前因為意外而過世了。我和他不很熟,卻一直清楚記得大一時,他用機車載著高燒幾天的我去醫院急診室就診。是一個又愛笑又開朗的大男生,對他的印象僅止於此。聽見這個不幸的消息,我忽然有點能夠體會蘇明儀的心情,原以為那個人一直好好地生活在世界某一個角落,他的人生卻早已在不知情的時候殞落。

  很不捨啊!不該這麼早就結束啊!如果當初能夠扭轉關鍵情勢,或許就不會死了啊!從昨天到今天這一刻,我都停不止了這麼想,心揪得難過。直到偶爾回想起他載我去醫院的情景,以及那當下我滿懷的感激,那將傷心情緒一起纏繞進去的結,才慢慢鬆了開來。

  就像我在《如果有一天》說到,讓過去的人成為稱職的「回憶」,就可以了。那些遺憾或是想改變過去的想法,是沒有意義的,那並不能代表死者,充其量是活著的人自我滿足的一種情緒。當你有一天再次回想起那個人,所想起的盡都是關於他的美好事物,我想,這樣就足夠了。

  蘋果電腦的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剛好就在我得知友人死訊的那天離世。他這麼說過:「死亡,極有可能是生命最棒的發明,是生命更迭的媒介。」我還不能百分之百理解這個說法,但是打心底喜歡,並且期望能夠體會他說出這句話時的心情。

  為什麼會扯到這裡來,我也不明白。或許是想藉由他那坦然無懼而又寬廣的說法,得到一點安慰吧!




                                        晴菜
                                   2011年10月7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