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認自己在「短篇小說」這塊領域沒有長篇小說來得拿手,畢竟在作品比例上就相差懸殊,而且我總需要長篇幅才能講完一個故事,高中時代寫的小說是一個比一個長,用完我好多本筆記本。因此對我來說,要在少量的字數中完整呈現故事的來龍去脈以及當中所包含的各樣情感,是一件困難的事。

  難歸難,但這些年也讓我寫出幾篇短篇小說來,有些算是長篇小說的番外篇,比如《想你,因為我們靠近》和《保護你》等等。通常會讓我興起寫寫短篇小說的念頭,都是因為寫長篇小說寫到有所想法的關係,不過《寂寞物語》這一部倒不是,而且我很喜歡它,喜歡到忽然很想看到它出版的樣子,於是去年或前年(不記得了)在一次聊天中隨口跟編輯要求:「也讓我出本短篇小說的合集嘛」,編輯也很阿莎力地「好啊」,然後就不了了之,我就當作編輯也是順口回答,接下來自己又得為長篇小說趕稿子,無瑕再去想短篇小說的事。

  哪知最近編輯跟我提起她在排明年的進度,其中想排我一本短篇小說的合集。坦白說,對於這件事沒有被當作空頭支票我很高興,不過高興之餘,才發現到事情的嚴重性。由於我的短篇小說作品數量不多,不足以到可以集結成一本書的程度,因此若是真要出版,我勢必得再多寫幾部短篇小說出來,如此一來,我不就又得淪落到趕稿的苦海中了嗎?我才剛解脫沒多久耶!>__<

  總之,關於出版短篇小說這件事,我真的很開心,不過也因為當初不經大腦考慮地要求,把自己陷在篇數不足的窘境,所以我現在得開始慢慢趕稿子了,短篇小說不好寫,但我會加油,雖然真的不擅長,但還是希望能寫出你們會喜歡的短篇故事!現在在嘗試「四季的故事」,四個不同的故事分別和四個季節有關,有點類似《寂寞物語》以寂寞為主題,各自去寫出三個不同的故事,應該會很好玩!^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