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儀搭上高鐵,她要程硯就待在那裡,哪裡也不准去。而她自己連座位也不找,直接站在車廂門口,等著下一站抵達。

  面對窗外不停飛逝的光景,她愈來愈不安,甚至不安得想跳車逃跑。這未經大腦思考的行動出乎意料之外,完全不像她會做的事,只是那臨時起意的勇氣似乎只能支撐這麼一次,如果這次不去做,或許一輩子都不會了。

  一想到這裡,她強迫自己別再想東想西,做,就對了。

  高鐵飛快的時速讓她不到一個鐘頭就從北部抵達南部,一路的急切,一到校門口便放慢下來。「學校」有著不可思議的力量,在它裡頭流動著獨特的步調、獨特的氣息、獨特的情懷。縱然已經是出社會的年紀,一踏上這裡的土地,覺得又回到了學生時代。

  現在正是上課時間,操場那邊卻傳來麥克風的廣播,接著是學生唉唉叫的噓聲。明儀好奇來到外圍的樹下,好多學生在操場圍成圓圈,台上老師一聲令下,他們才不情不願牽起隔壁同學的手,那片翠綠草地頓時升起既彆扭又尷尬的氛圍。看著那些國中生的表情,她禁不住笑出來,這個時候,才發現旁邊有人。

  隔著幾棵樹,程硯就站在那裡,他也是剛發現她,兩人驚訝相對,略帶雜音的音樂從廣播器流洩出來了,是「第一支舞」。

  程硯今天也穿得很輕便,這麼巧,他今天也向公司請假嗎?

  一見到他,明儀才明白自己是思念他的,非常、非常的思念。

  程硯與世無爭的神態一如往昔,她卻管不住內心的焦躁。她早該來的,早該在他身邊,早該聽他說說話,即使那是在數落她的粗心大意也好。

  「國三運動會在保健室,我很確定顏立堯沒看到我的臉。」

  她毫無頭緒地打破沉默,提起故事的起頭:

  「是你告訴他那個女生是我嗎?」

  誰知他的回答也耐人尋味:

  「我記得我只答應過妳,不跟他說妳喜歡他。妳是為了問我這個,特地來的嗎?」

  「……我沒那麼無聊。」

  聽她這麼說,程硯又不講話了,繼續看場上跳得七零八落的學生,他們之間的聲音再次剩下「第一支舞」的旋律。

  明儀想不到該說什麼,只好也面向操場,看著那些青春洋溢的孩子踩起笨拙舞步。

  「我們……一直沒跳過舞呢!」

  她在惆悵中呢喃,剛好是音樂停歇的空檔,所以程硯聽見了。

  「什麼?」

  「高中時雖然跳了好幾次土風舞,不過我們一次也沒有一起跳過。還有,大學在麥當勞的耶誕夜,我也提過跳舞,但,都幾年過去啦?到現在我們還是沒有跳過舞。」

  她側頭對他笑一笑:

  「不覺得很不可思議嗎?再怎麼排列,總該有輪到我們一起跳舞的機率呀!」

  程硯也雲淡風清地笑:「也有零的機率啊!」

  有個短髮女孩不知什麼緣故從操場脫隊,小跑步經過他們中間,清秀的臉龐被太陽曬出蘋果紅,途中還好奇地瞥瞥他們。她的模樣有明儀當年的味道。

  程硯目送她離開的背影一會兒:

  「其實,跟阿堯說出妳就是那個保健室的女生後,我超後悔的。」

  「咦?」

  「那原本是我一個人的秘密而已。」

  他出神的目光仍然守住失去女孩蹤影的視野:

  「所以,超後悔的……」

  明儀的心跳,隨著他悠悠道出的過去而加快,快得彷彿她還是那個十七歲的女孩。

  「高三的時候,你打了顏立堯,為什麼?」

  「……他說了一句讓我非常生氣的話。」

  「什麼話?」

  「阿堯要我照顧妳,就算……最後在一起也沒關係。」

  說到這裡,他還沒輒嘆氣:

  「那個人有時候就是會說出很無厘頭的話。」

  「那,你又為什麼生氣?」

  這個問題讓他緘默好一陣子。

  「很多原因。比如,他擅自把照顧妳的責任丟給我,他把我當作會趁人之危的人……」

  責任!責任……?

  「對你而言,我是『責任』嗎?我們考上同一間大學和研究所、你說可以接送我往來車站和宿舍、耶誕夜那晚……一般人不會在那種時間還特地找我的,你卻來了……那些,都是因為我是『責任』的關係?」

  而程硯並沒有否認:「我答應他了。」

  有那麼剎那,她感覺被重重推落,跌入幾年前的便利商店,聽他說她只是個朋友。那暗自藏起的心痛,穿越時空,再次刺傷她。

  到頭來,她仍舊是個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