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將程硯的炒麵端上頂樓,搏得滿堂彩。之後程硯又被拉進男人的圈子裡了,明儀為自己盛了一碗,專心含入一口麵,好吃!雖然她的手藝並不輸給他,但,也贏不了。

  在這之前的所有鬥志迅速消失殆盡,平常她會大方地加入他們,但今晚的晴天霹靂實在太傷人,她獨坐好一會兒,直到哄完女兒睡著的嫂嫂上來收拾,這才起身幫忙。

  她們把大量的碗盤擺在流理台上,嫂嫂負責洗碗,明儀就將乾淨的碗盤擦乾歸位。

  「很無聊吧?跟一群男人在一起。」

  嫂嫂手沒停下,轉頭朝她善解人意地笑笑:

  「講的事情都不是我們感興趣的。」

  明儀知道被她察覺剛剛的落寞,不太好意思:

  「不只是不感興趣,而且還完全不懂……總覺得……」

  她停一停,努力思索適當的詞句,想到了,這才失望地說:「總覺得自己很沒用。」

  聽到她的結論,嫂嫂大笑兩聲:

  「妳怎麼會那麼想?太可愛了吧!男生哪,有男生自己的世界,那是我們女生怎麼也辦法去插一腳的,反之亦然呀!」

  「我知道。」

  從前看顏立堯和程硯的相處,她老早便深刻感受到這層道理。

  「放心吧!男人和女人之間的世界,也不是好哥兒可以介入的喔!」

  嫂嫂爽朗地為她打氣,明儀感激微笑,心裡依然得不到釋懷。她機械式處理那些碗盤,不禁想起高中時和顏立堯交往的情景。當時的顏立堯也是個樣樣都好的人,不過,他會刻意耍笨逗她笑,遇到討厭的麻煩事也會想盡辦法偷懶,還會孩子氣地使性子,因此,她並不認為他和她有什麼兩樣;程硯就不同了,他始終如一的優秀如此屹立不搖,她相信如果有必要,他會要她一起成長,那時,她就會有一種和他是不同層級的人……

  明儀從沉思中驚醒,用力搖頭!她在想什麼呀?這種要不得的比較模式,快退散!

  更晚一些,烤肉活動結束了,他們在滅火的時候,一個醉得兩眼冒金星的人失手將水潑到程硯身上,嫂嫂拿了件蘇仲凱的上衣讓他在明儀房間更換。明儀敲門進去,發現他正站在書桌前,背對門口。

  「你的衣服十五分鐘就可以烘乾了。」

  聽見她聲音,他回頭道謝,然後問起桌上隨手擱放的資料:

  「妳想修教育學程?」

  「啊……」她有點靦腆:「還不確定,只是有那個念頭而已。」

  「不喜歡現在的工作嗎?」

  「不是不喜歡。」

  她在床鋪坐下,悠悠晃起雙腳:

  「我不是在親戚家的托兒所幫忙過一陣子嗎?最近回想起來,總覺得還是當時在托兒所工作的日子比較快樂,然後就想,是不是當老師比較適合我……」

  她頓一頓,見程硯沒有要提供意見的打算,於是主動追問:

  「你覺得呢?現在這份工作是我當初好不容易才找到的,這幾年老師已經不是那麼好找到工作了,就算拿到執照,也不一定有學校……怎麼想都很冒險。」

  這回他很快接話:「就去做吧!」

  「咦?你……覺得我應該試試看嗎?」

  「不是應該,既然是妳想做的事,就去做吧!」

  「可是……」

  「做了之後,就不要為結果後悔。妳應該後悔的,是當初沒去做想做的事才對。」

  依舊是一板一眼的論調,不過,她總能在吸收進來以後,積存煦暖的力量。

  「好!那我明天開始認真找書回家讀,拼拼看!」

  「我可以幫妳查哪間學校……」

  他的話以不自然的方式中斷了,明儀奇怪探頭,發現他的目光被書桌上一只靠牆的可樂罐吸引,紅色罐身不起眼地藏在桌燈光線後方的陰影中。那是她還在暗戀顏立堯的時期,顏立堯請她喝的,讓她保留至今。

  以前她向許明杰提起這件事的時候,程硯便聽說過了。

  「啊……」
  
  她慌張上前,想收起可樂罐又為時已晚,一時的內疚與困窘使她動彈不得,半晌,只能詞窮地道歉:

  「對不起。」

  程硯側身看她低頭自責的模樣,什麼也不說,寬容地摸摸她的頭,要她別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