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過得格外漫長,大概是因為發生的事情太多了吧!阿海下班打卡時,禁不住感嘆。

  「啊!結果忘記拿出來。」

  他走到一半忽然想起什麼,喃喃自語:

  「明天再說好了。」

  再往前幾步,發現施佳懿還沒走,她抱著雙臂站在公司騎樓,看著被路燈照亮的分明雨絲。

  隔著一段距離看她躲雨的纖瘦背影,那背影有點無精打采,讓阿海有了罪惡感。

  他不發一語來到她身邊,和她對看一眼。施佳懿繼續面向毛毛雨,半晌才刻薄地開口:

  「前輩,還需要我做什麼?到設計部賠罪嗎?」

  她等了一會兒,等不到他回話,奇怪側頭,見阿海遞出一個菠蘿麵包,頓覺好笑:

  「幹嘛呀?你以為隨便一個……」

  施佳懿不虧是老饕,單憑麵包的形狀和色澤便認出那是巧焙屋的菠蘿麵包。

  「我早上去買的,結果一直忘記給妳。」

  她慢吞吞接來,凹凸不平的金黃色外皮,在這個雨夜看來特別溫暖,明明距離出爐的時間已經很久了,卻還溫暖。

  她躊躇半天,才輕聲問:「你特地跑去的?」

  阿海搔搔頭,為自己的魯莽感到抱歉:

  「對不起,如果我知道那張集點卡有段故事,就不會隨便用掉了。我是想,只差一格就可以集到貴賓卡,不集可惜,所以……」

  他於是又遞出一張光滑卡片,那正是巧焙屋的貴賓卡。

  對她而言,那張卡片代表著一個夢想,能夠和心上人一起完成的夢想,戀情沒了,她也放棄了。如今阿海將那個夢想出乎意料帶到她面前,同時帶出了百感交集。

  阿海不確定她有沒有在生氣,因此更為小心翼翼,掏出另一張紙:

  「這是我跟老闆要回來的,幸好當初有想到要要回來,我覺得……這是妳的勳章。」

  所謂的勳章,正是那張略微破損的集點卡,最後一欄空白被蓋滿,三十個章,不多不少。

  什麼勳章?你耍笨哪?施佳懿想要那麼損他,卻只是張著嘴,微微顫抖。

  阿海輕輕將集點卡按在她額頭,說:「是妳努力去愛一個人的勳章喔!」

  他指尖的溫度竟然能穿透紙張,印入她額頭,好燙,燙得眼眶都跟著灼熱起來。

  「你丟掉不就好了……」她將那張集點卡拿下,淡淡抱怨。

  「就算要丟,也不是由我丟。妳真的不要了,就自己丟。」

  老實說,施佳懿還真的一度想賭氣撕爛那張紙,幾經猶豫後,她用力推阿海高大的身軀,命令:

  「你轉過去!我不喜歡我吃東西的時候,有人盯著我看。」

  「喔!」

  他聽話地轉身背對她,聽著身後傳來塑膠袋的窸窣,雨點稀稀落落。這些被放大的聲響突顯出沉默的尷尬,阿海只好隨便找話題:

  「對了,妳說的這家菠蘿麵包真的很好吃耶!我早上吃了一個,超好吃的!」

  他能想得出來的語彙真是詞窮得要命。施佳懿應該會這麼損他,但後方始終安靜。

  「呃……還有啊!妳是怎麼知道設計部課長的電腦密碼?該不會是亂猜猜中的吧?」

  因為那個白癡沒有把前女友知道的密碼改掉啊!施佳懿還是沒有吐槽回來。

  阿海開始有些坐立難安,他再次瞧瞧天空,雨勢小得剩下兩三點而已,就算沒撐傘也無妨了吧!可是身後的施佳懿到底把麵包吃完沒有,是不是要等她出聲再走比較禮貌?她一直不吭氣,難道真的很不高興?

  「那個……我不會說大道理,不過,除了那張集點卡之外,將來妳一定還可以再擁有另一個新的紀念品。紀念品這種東西……不是愈多愈好嗎?」

  這大塊頭真的很不會說話耶……任憑她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成功說出半句嘲笑他的話。施佳懿只是緊緊抓著才咬下一口的菠蘿麵包,無聲哭泣。

  不知是為了那場不能開花結果的戀情,或是復仇計劃的一敗塗地,她只感到一陣強烈心酸從菠蘿麵包的香氣中發酵開來,散溢又散溢,散溢又散溢。





  搭捷運返家的路上,施佳懿一如往常婉拒阿海的護送,一個人坐在搖晃車廂,有點疲倦,有點恍惚,把四周乘客都當作不存在。她放空一會兒,跟稍早阿海想起菠蘿麵包一樣小小「啊」一聲,趕緊打開包包,從裡頭拿出一把黑鴉鴉的折疊傘。

  那是阿海上次在捷運上借她的。她專注凝視那把什麼花色都沒有的傘,簡直就跟阿海本人同樣樸實。一向以自我為中心的施佳懿,並不喜歡別人的事物在自己的生活中佔據一席之地,不過既然對方是阿海……

  在列車固定節奏的晃動中,她施加些力氣握住傘身,想著剛剛阿海說到關於紀念品的事,微微倚了頭。

  「還是……不還給他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