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靜的花店「六個腳印」離阿海公司並不算太遠,平日就只有她和合夥人夢露當家。

  這間店面比較特別的是,店內沒有擁擠凌亂的花花草草,而是將花材有條不紊安置在店內兩側,讓中央騰出一個大空間來。另外,牆壁和天花板漆上淡藍和深藍顏色的油漆,大概是這個緣故,才會有寬廣的視覺效果。整齊乾淨的印象受到不少女性顧客青睞,許靜保守地說,店內生意還過得去。

  「抱歉,只能請你來我們店裡坐,這間店剛起步,我走不開。」

  許靜端來一壺花茶和兩只杯子,阿海趁她倒茶的時候觀察這間店,客人雖然不能用絡繹不絕來形容,但一個鐘頭內或多或少一定會有客人上門,沒間斷過。

  「我才抱歉,這麼晚才主動跟妳聯絡。」

  他不為自己找藉口,直接道歉。許靜了解他的個性,笑而不語。喝下半杯茶後,她問道:

  「阿海,你覺得這間店怎麼樣?」

  「呃……很棒啊!真的。」

  他真誠地表示意見,之後有些吞吐:

  「不過,大家本來都認為妳會去做律師或醫生那一類的工作,沒想到妳真的開起一間花店了。」

  他還記得許靜曾經私底下告訴他,海邊沒辦法種出漂亮的花,看不到什麼花海,甚至要找到一間花店也不容易,所以,將來她要開一間花店。

  對於阿海的敬佩,她倒不以為然,作一次深長的呼吸,鬆下肩膀,好像剛剛才走完一段很長的路:

  「不過,雖然當初盡力地想和海邊老家有所區別,可是現在這間店還是被我不小心裝潢成大海的樣子。」

  一開始阿海不解,等到再次將這間店細看一遍才明白她的意思,粉刷成一片藍的花店十分有海洋味道。

  其實,就算沒有這些蔚藍顏色,單是和許靜在一起,望進她清澄穩靜的眼眸,在她遞來茶杯時不小滑落到他面前的長髮,隱隱聞得到她慣用的洗髮精香味,這些小細節都能野火燎原地燃起關於那片大海的回憶。

  慶幸的是,想起來的大部份是美好片段,因此,他經常在忙碌的城市中悄悄回味,又因為種種美好只能追憶,他在沉浸在過去的片刻裡,心,輕輕發著疼。

  「對了,我再幫你上藥吧!還腫腫的。」她伸出手,小心觸碰他額頭。

  「我……我擦過藥了,我同事……有給我一條藥膏。」

  「啊……上次跟你一起來的那位小姐嗎?」

  「嗯。」

  「很難得看到你跟女生那麼要好呢!以前在學校明明不太跟女生講話的。」

  「哪有要好?」

  他激動起來,態度不若稍早前的緊繃,反而滔滔唸起施佳懿這個人:

  「她只會找我吵架,超任性的,又貪吃又狡猾,我從來沒遇過那麼我行我素的人。」

  「呵呵!但是以前根本沒辦法想像你會跟女孩子吵架呀!」

  這時,許靜的合夥人夢露突然爆出誇張尖叫,就像粉絲遇上大明星那樣,她對著電視興奮地又叫又跳。

  阿海和許靜同時轉頭,原來電視正在重播前陣子當紅的偶像劇,那位後來竄紅的男藝人所飾演的男配角正為了女主角擋下一記拳頭。

  這一幕,叫夢露和她正在接待的女客人都暫停所有動作,癡癡地把那感人的片段看完,接著熱烈討論起劇情來。

  許靜回過頭,習以為常地笑:「她很迷呢!有那個人的海報、剪報、和DVD,還參加什麼影友會。」

  阿海看著自己和許靜杯子裡的茶誰都不再動,任它冒著裊裊白煙,直到那些白絮帶離些許溫度,他才吐出意味深長的嘆息:

  「人生真的很妙。有時候一些意想不到的發展,是從前想也沒想過的,後來卻像命中註定那樣成真了。」

  許靜似乎懂得他在說什麼:「但是也有些時候,一回頭,才發現一切都沒變,一直都在那裡喔!」

  然而她的話,他卻怎麼也無法參透。

  「對我來說,阿海都沒變呢!我想,我大概是想見見一直都沒變的阿海,才主動找你。見到你真的跟我想像中一樣,不知道為什麼,在這個陌生的台北有一種安心的感覺。」

  她在說那些話的時候依舊保持與世無爭的淡定,阿海無法猜到她此刻的言語以及表情會不會有什麼特別涵意。也許什麼意思都沒有,但他就是怎麼也體會不了,最了解許靜的人並不是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