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施佳懿發現許靜也要和阿海一起回老家的時候,嘴巴張了半天也合不攏。

  她私底下拉著阿海質問為什麼許靜也跟來,阿海卻一派理所當然:

  「我們老家在同一個地方啊!」

  原本以為會是兩人獨處的時光,如今破滅了。施佳懿心情已經夠陰天,四個鐘頭的火車座位偏偏又和許靜坐在一起,阿海則坐在她們兩人前面,幸虧他高,還能見到他肩膀以上的身影。

  列車行經半個鐘頭以後,許靜第三次看向一臉氣鼓鼓的施佳懿,終於發問:

  「妳是不是很想和阿海坐?」

  施佳懿的頭飛快離開支撐的掌心,對於許靜的直接感到意外。算了,這也省得遮遮掩掩,她展開笑靨:

  「是的話,妳是不是要和阿海換座位?」

  「不行,這樣只會害阿海尷尬。」

  「妳……」

  施佳懿本能地想反嗆回去,又不想在許靜面前失態,於是保持臉上的笑意問道:

  「俗話說,君子有成人之美,對不對?」

  許靜秀氣的嘴角也淺淺回她一彎弧度:

  「現在的坐法是最平衡的狀態,是不是也有句話說,『凡事以大局為重』?」

  施佳懿當下倒抽一口冷氣,掉開頭不再吭聲了。這……這女人果然不是省油的燈啊!

  周五晚上,他們三人從台北搭火車到台東,再坐公車回到阿海老家,許靜下公車以後便和他們分道揚鑣。

  她在離開之前,阿海曾過去和她說一些話。說了哪些話,施佳懿當然聽不見,她固然想表現出滿不在乎,視線卻無法從他們身上轉移。

  兩個青梅竹馬長大出社會,彼此一段時日不見,現在一起踏上老家的土地上。看得出阿海滿腔激動,又害怕太過唐突而將許多話硬生生吞忍下去,在一些不著邊際的寒暄後,和許靜輕聲道再見。

  施佳懿知道他們兩人和關子民之間曾經發生過某件事,那件事並不愉快,甚至還使得他們三人失聯了好一陣子。她想知道那件事到底有怎樣的過去,不過即便是被她問到了,那也不是屬於她的回憶,她無法介入分毫。

  阿海朝她走來的時候,注意到她略微沉重的神情,不禁問:「怎麼了?」

  「沒有。那麼,現在我們該往哪邊走?」

  她異常乖巧,讓阿海不太習慣,心想該不會是行前的約定奏效了吧?

  「不可以對阿嬤不禮貌,不可以胡言亂語,最重要的是,絕對不可以動手動腳!」

  那是阿海答應帶施佳懿一起回老家的條件。初聽之下,她不怎麼樂意,最後勉勉強強才答應。

  路上,施佳懿多半新奇地左顧右盼,阿海則善盡職責向她介紹附近的鄰居,以及他曾經在什麼地方發生過什麼樣的趣事。

  有些從小看阿海長大的老鄰居發現他身邊的大美人,兩眼為之發亮:
 
  「阿海!那是你女朋友嗎?」

  還來不及否認,施佳懿已經先探頭嬌笑:「阿伯!看起來像嗎?」

  才說話,立刻遭到阿海嚴厲的瞪視,她小聲嘀咕:「這又不算胡言亂語。」

  他們步行不到十分鐘,便來到阿海老家。出發前,阿海就先預告過,他們家不大,四十幾年的老房子了,住起來並不舒適。

  「我家以前也算小房子啊!三十幾年的公寓,走沒幾步就可以撞到人,滿熱鬧的。」

  坦白說,阿海滿喜歡施佳懿那麼不計一切地看待他,他所在意的地方,她完全不放在心上;他也心疼她無意間透露出家庭比從前還疏遠的寂寞。如果施佳懿沒有先開口向他告白,他一定會對她更友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