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海老家是這附近唯一的平房,相當好認,去年颱風天阿海還爬上去修理磚瓦屋頂,偶爾會有觀光客當它是罕見的古蹟,在門前拍照起來。

  「阿嬤!我回來了。」

  聽見門口的招呼,從廚房走出一位忙著把雙手擦乾的老婦人,瘦瘦的,若不是駝背的緣故,個子應該不算矮,一頭不知是幾年前燙的灰白捲髮,一見到阿海便笑得開懷:

  「都這麼晚了,吃飯了沒有?」

  「有啦!不是說會在火車上吃嗎?」

  他們都用有海口音的台語對話,阿海接著把施佳懿介紹給阿嬤認識。

  「阿嬤,妳好,我是佳懿,謝謝妳讓我這幾天在這邊打擾。」她用甜死人不償命的聲音和笑容向阿嬤問好。

  事實上,阿嬤打從他們一進門,便注意到這位早聽說阿海會帶回來的女孩子,現在可以正大光明地打量她,精明的目光中透露出對於他們彼此關係的存疑。

  「妳好,妳好,阿海沒跟我說妳這麼漂亮,坐車坐很久喔?」

  「是很久,不過剛好可以補眠,可以到海邊玩,我好幾天都高興得睡不著呢!」

  「對,對,阿海有說妳這次想到海邊玩,看看想去哪裡,儘管叫阿海帶妳去。」

  聽到阿嬤支票開得這麼大,阿海頓覺不安,那種客套話可是會被施佳懿拿來壓榨他的耶!

  誰知施佳懿開口更正來意:

  「阿嬤,我這次不是為了到海邊玩才來的啦!我是想跟阿嬤學作菜。」

  「喂!妳……」

  阿海禁不住大叫,被阿嬤反睨一眼後,阿嬤開口問:

  「妳想學做什麼菜?」

  「什麼都可以,先從阿海最喜歡的那一道開始。」

  豪邁的答案害阿海毫無防備地臉紅起來!阿嬤先是狐疑地看看兩人,然後再次將眼前這位看似乖巧、其實並不好搞定的女孩子審視一遍,也把客套話收起來了:

  「為什麼會想學阿海喜歡吃的菜呢?」

  「因為我做的菜好難吃,可是又想做菜給喜歡……唔!」

  說到一半,嘴巴被阿海強制性摀住,她掙扎一下,用力甩開他的手:

  「你幹嘛啦?」

  「不是說好不能胡言亂語嗎?」

  阿嬤懶得去管他們打情罵俏,反正大概也看得出箇中蹊蹺,她招呼他們到廚房吃麵,說是宵夜。

  餐桌上,阿嬤目不轉睛盯著電視偶像劇,就連預告也看得認真,儼然是忠實觀眾。施佳懿認出那正是由關子民所主演的戲,看完,阿嬤驕傲地詢問他們,阿民表現得不錯吧?

  接下來得意洋洋報告存摺簿又多出一筆可觀的新帳,匯款人是關子民,阿嬤頗為欣慰:

  「這孩子現在應該過得不錯,總算苦盡甘來了。」

  她還說,阿民給她的錢她一毛錢都不會花,這些要存到將來讓阿民娶老婆用的。

  阿海柔聲附和,談及關子民如日中天的知名度,當然也少不了許靜合夥人夢露的瘋狂行徑,聽得阿嬤心花怒放。

  施佳懿從旁瞅住阿海和阿嬤聊天的側臉,讀出一絲淡淡憂傷。

  他們祖孫二人開心談著一個不在這裡的人,一個不知道在這裡消失多久的存在,只有電視螢幕上的影像和存摺簿上顯示的名字聊以安慰,未免諷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