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翌日一早,施佳懿跟著阿嬤上市場買菜,她們出門的時候,阿海還沒起床。

  「肉粽?」

  一聽到阿海愛吃的食物,施佳懿雙眼瞪得老大。阿嬤呵呵笑幾聲,要透露什麼大秘密般,挑高眉梢:

  「光是肉粽還不夠,阿海要吃的粽子裡我都會包兩顆蛋黃。」

  「什麼?」

  「不知道為什麼,那孩子就喜歡粽子裡的蛋黃。蛋黃酥啦、鳳梨酥啦那些東西裡面的蛋黃他都沒興趣,就只喜歡粽子的蛋黃,所以我都會特別幫他包兩顆進去。」

  施佳懿頭轉向一邊,皺起眉頭:「真是天下無奇不有耶……」

  她們回到家,阿海正坐在家門口的水泥門檻,無聊地把玩一顆消氣籃球,見到她們回來,扔下球跑來。

  「妳們去哪裡了?」

  阿嬤沒理會,只命令:「東西多,幫忙拿到廚房。」

  施佳懿路過他身邊時,用力搥他一下:「你幹嘛沒事挑那麼難搞的食物啊?粽子?」

  起初他一頭霧水,後來會意,追上去抗議:「阿嬤!妳怎麼可以隨便就跟她講?」

  阿嬤擺擺手,笑他的狼狽:「喔?這有什麼好不意思的啦!」

  後來阿海被趕出去自己想辦法打發時間,施佳懿留在廚房跟著阿嬤學做粽子。她掏腰包買了一堆可觀食材,看起來有失敗再重來的氣勢。

  料理食材的時間,阿嬤先打開話匣子:「昨天讓妳跟老太婆擠一張床,睡得還好嗎?」

  她神清氣爽地應話:

  「很好呀!跟阿嬤一起睡,反而讓我想起一些小時候的事,本來我都快忘了,昨天晚上想起來以後,滿高興的。」

  「喔?」

  阿嬤本來是想主動打破沉默,沒想到這女孩這麼健談,反倒叫她好奇:

  「是什麼樣的事啊?」

  「我阿嬤在我出生以前就過世了,所以我對阿公比較有印象。雖然是這樣,不過我也才見過他兩次。他身體不好,好像有很多病,一個人住在鄉下……總之每次去,他都躺在床上,不太講話,旁邊的人話也不多,大家心情都很沉重。後來還來不及去探望他第三次,阿公就去世了。」

  聽到這裡,阿嬤不禁竊竊瞅住她說到有點出神的側臉,想不通這回憶到底有哪裡值得高興。施佳懿的精神集中在手中鹹蛋的蛋殼,興致高昂地說下去:

  「床上病奄奄的阿公和旁邊表情凝重的家人,都讓我有點害怕,所以會想辦法轉移注意力。於是第一次去探望阿公的時候,我就發現他的床頭櫃有一個火柴盒,現在大概已經買不到了。盒子是紅色的,上面有一隻黑猴子,寫了一些字。隔了一年第二次去,發現那個火柴盒還在那裡,當時覺得好不可思議喔!它大概一直都沒被動過吧!就這樣一直躺在原地。」

  由於她驚奇的模樣太生動,連阿嬤也不知不覺融入情境而試著回想那古早產品:

  「火柴盒嗎?」

  「是啊!後來我爸媽工作變得很忙,大家相聚的時間跟著變少,每次我一想到那個火柴盒,就會想起我們去探望阿公時大家難得在一起的畫面;又或者每當我懷念起我們聚在一起的時光,就會想起那個火柴盒。」

  她歇一歇,掉頭對阿嬤呵呵笑起來:

  「哈哈!我怎麼講得顛三倒四,阿嬤一定聽不懂吧?」

  她是聽不太懂,可還聽得出這女孩對於家人無法經常相聚的遺憾。在她到來之前,阿海曾打電話報備過,他說這位同事假日都一個人在家,所以想帶回來一起過周末。一想到這裡,阿嬤趁施佳懿專心撥蛋殼,看了她三次,才開口確認:

  「施小姐,妳是我們家阿海的女朋友啊?我從來都沒聽他提過……」

  她放下手,笑笑:

  「叫我佳懿就可以了。我跟阿海不是男女朋友,是因為喜歡他才想學做他愛吃的菜。」

  她的大方著實叫阿嬤開了眼界,唸著時代真的不一樣了,不過她後面講得更小聲的那一句卻一字不漏地飄進施佳懿耳中。

  「我還在奇怪阿海什麼時候對阿靜沒意思了呢!」

  說完那句話,她發現施佳懿的動作略嫌僵硬,趕緊尷尬地堆出笑容:

  「不過,將來的事很難說,對不對?」

  「不用在意我。我在想,如果連阿嬤都看得出阿海喜歡許靜,那麼他一定是真的很喜歡她了。」

  她懂事的表現叫阿嬤放寬心,不久又輕聲嘆氣:

  「那兩個孩子都喜歡許靜,真不知道是不是跟兄弟血緣有關。其實,許靜如果跟阿海在一起,對她來說是比較好的,阿海老實,腳踏實地。一般來說,女人嫁丈夫,這一點最重要,是不是?」

  不過才轉眼之間,阿嬤好像忘記要顧慮施佳懿感受。施佳懿倒也明理,她曉得阿嬤並不一定是要問到一個答案,她只是感嘆的成分比較多。

  阿海是好人,好人卻不能回應每一個人的感情。

  施佳懿微微一笑:「阿海很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