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嬤。」

  天都暗了才回來,阿海有點心虛,走進廚房,阿嬤正將清炒高麗菜起鍋,問他怎麼玩到這麼晚。他支吾其詞地坐下,順便四下找尋施佳懿的蹤影,不在,關在房間裡生氣嗎?

  還在搖頭晃腦,阿嬤已經端著菜過來:「阿海啊,我問你。」

  「嗯?」他趕忙坐正。

  害怕被第三者聽見般,阿嬤刻意壓低聲音,含笑問道:

  「那個佳懿……是不是有錢人家的小姐啊?」

  「唔……算、算是吧!怎麼了?」

  「難怪,我看她切菜的樣子就像不常進廚房的人。」

  她笑著,回想早上在廚房中的手忙腳亂:

  「空心菜切得有長有短,好像很怕生的魚,肉絲切到最後都連在一起。」

  「是喔……」

  他聽得出來,施佳懿在廚藝上憋腳,卻挺得阿嬤的緣。深怕阿嬤聊著聊著又會扯到男女感情的事上,他隨手翻翻一本不該出現在餐桌上的筆記本,順口問:

  「這是什麼?」

  阿嬤已經回到瓦斯爐前熱湯,回頭瞧一眼,又笑出來:

  「是佳懿的筆記本啦!我在作菜的時候,她在旁邊把我的話抄下來,害我好緊張。」

  「筆記本……?」

  「對呀!她好認真喔!一邊看我煮,一邊問我問題,有的問題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我煮幾十年了,有些事都靠直覺,哪能講得清楚……哎唷!我第一次煮飯煮得這麼有壓力。」

  阿海看她半抱怨半得意地笑著,也跟著咧開嘴角,然後打開筆記本。裡面有施佳懿稍嫌潦草的筆跡,書寫著柴米油鹽的順序和用量,一行又一行,記錄得相當仔細。

  他閱讀的速度不自覺放緩,有一部份思緒被吸入字裡行間的時空,那個時空浮現施佳懿埋頭記下作菜訣竅的側影,印在白紙上的藍色墨水隨著她的情感、他的情感……暈散開來,然後以羽毛般的力道拓印在紙絮上。她的筆記細心,他也看得專心,特別是頁面中不時就會出現的「p.s.」。


  p.s. 阿海喜歡甜一點,可以多放一匙糖。

  p.s. 阿海偏愛焦一點,多煎半分鐘,要出現焦黃的顏色。

  p.s. 阿海討厭韭菜,不能放。


  那些帶點孩子氣口吻的筆記不知為怎麼讓他難為情起來。從以前到現在阿海沒有什麼戀愛經驗,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原來被女孩子深深放在心上的感覺是什麼,有些高興,暖烘烘的,像是在寒冷冬天施佳懿將雙手呵暖了,再頑皮敷到他臉上的觸感。施佳懿實際上並沒有這麼做過,不過,怎麼說呢……他就是忽然有這種錯覺,施佳懿溫柔捧著他的臉,然後溫柔地笑了。

  阿海闔上筆記本,不自然地問起施佳懿是不是在房間。

  沒想到阿嬤反而露出比他更吃驚的表情:

  「怎麼會問我?她不是跟你一起回來的嗎?我以為她先回房間,所以才沒看到人。」

  「她、她還沒回來嗎?」

  「沒有。」

  阿嬤擦擦手,走過來關心:

  「為什麼你們沒有一起回來?她在哪裡?」

  阿海登時解釋不清,索性掏出手機撥打施佳懿的號碼,不一會兒,便聽見她慣用的鈴聲在某個角落響起。

  她的手機正安穩地躺在床頭櫃上充電。

  「我出去找她一下!」

  沒等阿嬤接話,阿海再度跑出家門。他想施佳懿鐵定是迷路了,那個倔強到不像話的大小姐!




  首先,阿海當然回到他們分手的那個堤防,但那裡沒見到施佳懿的蹤影,於是他沿路找回去,許靜的家、學校、戲水的海灘。在這些他們曾經到過的地點都沒有著落之後,他開始朝沒去過的地方尋找,積極詢問店家、攤販和路人,走著走著又跑起來,他甚至找到車站那裡去,售票人員卻說沒見過那樣的女孩子。

  阿海再度回到鄰近老家的郊區,看看錶上時間,快八點了,路燈一盞盞亮起的視野冷冷清清的。正值盛夏時序,他的汗水隨著好幾段路的奔跑而滴滴淌下,也許有部份是焦急所逼出來的。海邊觀光勝地不乏喜愛搭訕的不肖男子,在他們眼中施佳懿簡直就跟上等獵物沒兩樣。
這時,有人騎著一輛中古機車慢吞吞過來,阿海認出他是初回老家第一天所遇到的阿伯,將施佳懿誤認是他女朋友的那一位。

  「阿伯!阿伯!等一下!」

  他衝上前,攔住機車,把阿伯嚇得雙手猛握,拉出刺耳的煞車聲。為了打聽施佳懿的下落,阿海拼命想出關於她的許多特徵:

  「阿伯,你有沒有看到昨天跟我一起回來的女生?就是頭髮長長捲捲的,今天穿一件紅色衣服和牛仔褲,呃……眼睛大大的,大概這麼高,長得很漂亮,笑起來很可愛,講話又很甜……」

  他語無淪次地講到一半,發現阿伯正用一種狀況外的神情盯著他,那種表情好奇怪,好像他問了一個白癡問題。阿海一頭霧水,阿伯這才指指他後方,老神在在:

  「不就在那裡嗎?」

  阿海快速掉頭,施佳懿就站在距離他們不到三公尺的地方,拿著一雙驚奇的眼神和他對望,接著,她雙頰漸漸浮現美麗的紅暈。

  阿海整個人僵住不說,他的臉直紅到耳根子去!剛才還大聲嚷嚷那些「漂亮、可愛」的字眼還在腦海、在空曠的海邊餘音繞樑。阿伯搖搖頭,一副不懂現在年輕人在想什麼,騎著引擎砰砰響的老機車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