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對這附近好像很熟。」

  「熟啊!我們家剛搬來台北沒多久,我就發現這個地方,算是私房景點喔!」

  她停一停,眺向對面的芒草,讓自己沉靜下來:

  「討厭大城市的時候就會來這裡。」

  「妳老家到底在哪裡?」

  一提到她懷念的老家,施佳懿又變得精神奕奕:

  「在苗栗,我們家附近剛好是桐花的景點之一喔!」

  她滔滔說起老家附近有什麼被報導過的簡餐店,每到五月桐花季,平常冷冷清清的街道和店家一下子全塞滿人,警察忙著指揮交通,路人忙著拍照和撿拾散落的桐花。

  「從我們家公寓往下看,真的是很有趣的景像。芒草和桐花都是白色的,大概是這個緣故,我喜歡來這裡。」

  阿海聽完,跟著轉向那片芒草,風來,宛如羽毛的雪白芒花宛若波浪起伏。施佳懿按住一邊長髮,凝神觀賞,芒花舞動的姿態不知怎的,就是比其他植物多了分傷感。

  再美豔的花海,也不若芒草的滄海桑田那麼能觸及心坎呢……

  「秋天到了呢!」

  阿海心有所感地呢喃,她「嗯」一聲,忽然伸直按住頭髮的那隻手,指著前方說:

  「那裡面有個墳墓喔!」

  「啊?」阿海不相信,翹高下巴,對那片濃密芒草左探右探:「騙人,哪有?」

  「是真的。你仔細看。」

  她指得更賣力,一臉認真,阿海只好再次半信半疑地張望。那片芒草長得茂盛,有一波沒一波地翻湧,就算真的有,也很難找得到吧!

  「啊!」阿海挺起上身,張大嘴巴:「有了!真的有耶……」

  在一陣壓得特別低的白浪間,墓地灰色的水泥磚露出了一小角。

  「它有故事的喔!五年前有一位老先生的老伴過世了,她生前特別喜歡芒草,所以老先生就在她的墓地四周灑下芒草的種子,芒草繁殖得很快,就變成現在這麼一大片啦!」

  她得意暫停,發現阿海正用一種匪夷所思的古怪表情看她。

  「怎麼了?」

  「這個肯定是騙人的吧!」

  「是真的!我為什麼要編故事騙你?」

  瞧她鼓起腮梆子,他躊躇一下,才低聲說:「為了讓我轉換心情,不會想東想西。」

  施佳懿怔住,有被看穿的困窘而淺淺臉紅。

  阿海對著自己下垂的雙手片刻,再看她,笑了笑:

  「謝謝,帶我阿嬤去找阿民,還帶我來看芒草。」

  「……先說好,雖然我願意為你做很多事,不過今天是為了阿嬤喔!還有,那個老先生的故事是真的。」

  「咦?」

  「是真的。」

  她再度舉起手,指住排溝旁的小路上一個白髮蒼蒼的人影:

  「他就是那位老先生,每個月都會來掃墓。」

  阿海訝異的目光隨著那位老先生慢慢走入芒草田間,七十幾歲的年紀,看上去還相當健朗,手拿一個準備裝垃圾的塑膠袋,見到他們兩個年輕人坐在牆頭,起先嚇一跳,稍後親切地頷頷首,繼續朝那個淹沒在白浪間的墓地走去。

  不一會兒,他略微傴僂的身形也被淹沒了。

  施佳懿見旁邊的阿海還看得目不轉睛,不服氣地:「怎麼?你還不相信啊?」

  「不是……」

  他一面眺望遠方,一面微笑:

  「真的有人可以相愛到老呢!」

  她喜歡他的感觸。

  阿海真心的感觸,讓她體會到一種絕對的純真,還有遙遠的距離。

  至於那道距離是之於年歲,或是還有其他的事物,她一時分不清楚。

  只覺得額頭作疼了起來,不是很嚴重,從剛剛就一直隱隱刺痛。

  她碰碰額頭,想起應該是在會場被撞倒在地的時候造成的。阿海注意到她的舉動,跟著恍然大悟,硬是把她的臉轉過來:

  「對了!妳的傷口一直沒有處理……」

  「又沒有怎麼樣……應該沒有怎麼樣吧?」

  她不放心的是破相問題,匆匆拿出隨身鏡,照見額頭上那道紅腫的帶血傷痕,失聲哀叫:

  「天哪!好醜喔!」

  「笨蛋,那不是重點吧!不要動。」

  他掏出衛生紙,謹慎地幫她把傷口周圍的血跡擦掉。由於這算細活,聚精會神的阿海非常靠近她。施佳懿很少在這麼近距離下面對阿海(當然她投懷送抱的不算),不知不覺變得緊張。

  她由著他端起自己下巴,處理額頭傷口,順便貪婪地將他笨手笨腳的著急模樣收在眼底。如果對方是阿海,那麼她一定也可以愛他到老。

  她忽然明瞭方才意識到的距離感,是她並不會長駐在阿海生命中的距離。

  一想到這兒,她輕輕抓住阿海扶住她下巴的手:「可以了。」

  「血都乾掉,不好擦。我看我們等一下得先找間藥局……」

  「已經不痛了。」

  她柔聲說,卻是強顏歡笑的神情。阿海愣了愣,不明白她突來的悲傷。然而,某一部的靈魂懂得,當他面對許靜的時候,左邊胸口的位置也會酸酸、痛痛的。

  他望著她,在她清明的瞳孔中照見自己,深知自己一直住在她心裡。她痛著,好像受傷的人是他一樣。

  他們在同一個世界,沒有其他人的世界,緊密相依。

  當那片白色海浪沙沙沙起舞的時候,他們接吻了。

  不是刻意,沒有勉強,彷彿在那一刻,洪流中的某一個時間點,那個心瀕臨破碎又幾近圓滿的分界,他們就應該親吻彼此。

  阿海捧著她的臉,稍稍離開,施佳懿看上去朦朦朧朧,他還聞到舒服的香味,施佳懿不擦香水,那是名牌乳液的味道,會想起年少時二三事的懷念味道。而那些年少輕狂早已隨著幾次芒草的花開花落消逝,要緊抓住最後的什麼似,他又輕輕吻了她,感受到鮮活的心跳,又快又激烈,不知道是他的或施佳懿的。他睜開眼,這一次施佳懿的神情透著困惑和羞澀。

  她的臉,驀然間在他眼底好清晰!這並非意味阿海從前沒有好好看過施佳懿,而是她的存在在他生命中倏地深刻許多,不再是稀薄表像,而是像火所用力烙下的印痕。

  那份炙熱瞬間叫他清醒!阿海意識到自己剛剛做了什麼事,驚訝退後。

  他失措的反應叫施佳懿受傷,很痛!她想大概是和那次擁抱如出一轍,親吻,是為了一時的感激之情。

  「我要回去了。」

  她宣告式地說完,表現出什麼事都沒有,快速起身,輕盈走下圍牆階梯。每走一步,心像碎掉一般地剝落著。

  「施佳懿!」

  「我自己走路回去,我家很近。」

  她頭也不回,兀自往前走。阿海跳下圍牆,追上去。

  「施佳懿,等一下……」

  「明天我就會去上班了,不用擔心。」

  「我不是要說這個,妳等一下啦……」

  原本顧著往前走的施佳懿回過身,倒退走,然後輕鬆告訴他:

  「你該不會在意那個吻吧?我們又不是小孩子了,那又沒什麼。」

  「妳在說什麼啊?正因為不是小孩子,所以不可能沒什麼的吧……」

  「那麼如果你是要告訴我,」

  她收起笑臉,不再藏匿憤怒:

  「剛剛那個吻,是因為你很感謝我,或者是你不小心的,那我會很生氣,很生氣!」

  「我沒有……」

  「你如果閉嘴,那我可以當作什麼都沒有發生過,我寧可那樣,也不要聽你說……」

  還來不及說完,阿海一個箭步上前,一手將她拉近,蠻橫吻她。

  他的舉動完全在施佳懿的意料之外,直到阿海離開她的唇,她都還說不出話。

  阿海不好意思地看她一眼,無奈的語氣:「先聽別人把話講完行不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