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兩年,我迷上好萊塢「Marvel」系列的電影耶!鋼鐵人是最愛,雷神索爾則衝著他那張臉和身高,以及女主角娜塔莉波曼,也是個大愛(雖然第一集劇情實在不敢恭維)。老觀眾都知道看Marvel的電影一定要看到最後,也就是長長的黑白字幕跑完,會有驚喜彩蛋!

  我說,這次《我的世界,你來過》,也來玩一玩好不好?在部落格的連載我會努力po到結尾,但在實體書中最後會多出四千多字的彩蛋(哈!人家真的好喜歡這種說法:彩蛋,好可愛)。其實部落格的結尾po文已經可以當作是一種結局了,我覺得一個故事收在那個點,似乎也不錯,因此才想這麼試試看。而實體書的彩蛋則是讓整個結局走向更明確一點,我個人是認為對於劇情沒有太大影響啦!不能說它可有可無,但至少對作者本身而言,彩蛋並不會動搖到我在故事結局的設定,只是結尾收在不同的點上會有不一樣的餘韻。請讓我任性這麼一次吧!


我的世界,你來過- 火柴盒


  上面這張圖你們有印象曾經出現在故事中的哪一個橋段嗎?

  那是施佳懿第一次到阿海老家,向阿嬤提到小時候的往事,後來阿嬤找出自家的一個古早火柴盒,送給她。照片中的火柴盒是今年四月初,為了要點燃生日蛋糕上的蠟燭,我的母親大人臨時找出來的,沒想到已經受潮不能用了 (笑)。這是當然的呀!這款火柴盒不知民國幾年就絕版,歷史悠久呀!我憑著印象在小說提到它,後來它意外地在家裡被拿出來重見天日,當下好驚喜,就跟母親大人要來了。如果我繼續保存,將來或許可以當作傳家寶交給我的孩子或孫子,然後我們家就有了貨真價實的古董啦!^o^

  說實話,當初在故事中提到這個火柴盒,往後也想在它身上多作著墨的;也不只這一點,如果可以,我希望這個故事能夠寫得更長一點,有好多的點都好想交代詳細,不過這麼一來,許多條線就會被我寫得沒完沒了,收不回來,或是得花費很可觀的篇幅才能完整收尾。在有限的發揮空間中,還是得做出取捨 (嘆)。

  我在書中後記聊到了阿海和施佳懿,那就在這裡多說說關子民和許靜吧!你們不覺得這一對其實愛得很輕鬆?他們幾乎沒有為對方特別付出什麼,是互動非常輕微的一對。當然這跟他們之間那段不堪的過去有關,而且個性上又不如阿海那般熱誠,也不像施佳懿這麼積極,雖然互有情愫,但彼此還是會刻意保持距離。這次寫出兩對相處模式不同的組合,很好玩,可以互成對比。

  提到關子民,就不能不提到這首歌,江蕙的《落雨聲》。我很喜歡很喜歡它的詞,後勁好強啊!當初一聽完這歌,就想,有一天一定要寫個類似的故事出來,那就是關子民和阿嬤之間的故事了。然後呢,去年當我開始發想要寫個以辦公室為主要背景的時間點,就是迷上偶像劇「小資女孩向前衝」,片尾曲《想飛的自由落體》讓我一直反覆地聽,聽著聽著,塑造出施佳懿來。最近,則重新愛上一首老歌,侯湘婷的《曖昧》,我打一開始就超愛它,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在創作《我的世界,你來過》後期就像突然想到那樣地重新聆聽,一遍又一遍。以上三首歌就是陪伴我度過漫漫一年的創作時間的歌曲。

  《我的世界,你來過》也創下不少的「第一」喔!是我出版史上字數第一次多的故事,超越了《遺忘之森》,一共155,301字。還出現一位特別的女主角,個性上跟以往我常寫的女主角們大相逕庭。寫完這個故事,正式交稿後,我把及腰的長髮剪了,本來就想剪的,只是抽不出時間。後來心情一放鬆,反而有種豁出去的豁達,設計師下刀前問我「到這邊好不好」,我二話不說就點頭。剪完以後才發現,從前在有髮禁的學生時代也沒這麼短過,不是男生頭啦!應該說,以前髮禁時代是我游走在及格邊緣,所以頭髮還是挺長的。現在頭髮一下子變短,最不習慣的是洗頭髮的時候,手指頭刷出去馬上就到底了。還有呀,我的書名第一次被改了,唉!本來人家都還很自豪自己想的書名從沒被改過的說……(畫圈圈)改成新名字,我發現我經常混亂掉耶!有時在部落格回文,都會不小心寫成「你的世界,我來過」,想一想,不對,又改回「我的世界,你來過」,你呀,我的,搞不清楚啦!>"<

  最後來交代一下我的行程。七月和八月我都在國外,部落格的連載還是會盡量po完,如果那裡方便上網的話。若是連載很不定時,或是不常在部落格見到我出聲,請見諒,那一定是新環境並不適合處理這些事,等我九月回國一切又會恢復往常了。^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