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的寒暑假一定過得多采多姿的吧!我不清楚,因為一回到南部老家,從早到晚就是幫忙自家麵店生意。

我家麵店不是那種被電視報導過的排隊名店,但是在街坊鄰居間挺受歡迎,用餐時間一到,總是忙得焦頭爛額,所以爸媽很期待我放寒暑假。

我也沒辜負麵店女兒的名聲,從小就練起招呼客人的功力,老主顧很喜歡跟我天南地北地聊。

「瑞瑞愈大愈漂亮,上大學就是不一樣,簡直就是小姐了!」

「有沒有交男朋友?怎麼可能沒有?交了就要帶回來給我們看,我們幫妳鑑定,免得妳被欺負。」

「安啦!誰敢招惹我們瑞瑞,就空手道給他死。」

我一面端菜、收碗盤、找錢,一面和他們哈啦,雖然愉快,可是等到夜間收工,全身也酸痛得不得了。

爸媽則悠悠哉哉在電視機前泡薑茶、剝橘子,有時閒談白天發生的趣事,有時看看感興趣的新聞,還把「幸虧有瑞瑞幫忙」這句話掛在嘴邊。

我累到像個斷線人偶癱在沙發裡發呆,聞到橘子香氣,這才起身拿一個過來。

哇……好香,好療癒。

「妳愛吃,回學校的時候給妳一袋帶去。」媽媽說。

「不用啦!吃不完,我寒假多吃一點就好。」

「妳那個室友不喜歡吃橘子嗎?她叫……小圓喔?」

「小純啦!我都講過那麼多次還記不起來。」

媽媽「嘿嘿」笑兩聲,頷頷首,塞一片橘子到嘴裡。看來下次她還會再叫錯。

爸爸是木納寡言型,他多半聽,聽完了,繼續看新聞。

新聞正播到一位立法委員在調查一樁工廠弊案,工廠收了黑心錢,用過期食材製成食品販賣。

那位手拿數據資料的立委挺眼熟的……

「真夭壽喔!吃的東西耶!吃下去是直接傷到身體的耶!這種事也做得出來!」

媽媽義氣填膺地丟橘子皮,可惜沒扔中垃圾筒,她又繞過去撿一次。

我目不轉睛打量那位五十幾歲、五官端正的立委,愈覺得面熟。這時弟弟下樓找水果吃,他和我一樣愛吃橘子。

我這弟弟沒什麼特別厲害的地方,就是會唸書,因此放假時他只需要用功就好,不用幫忙麵店的事。

我的父母有重男輕女的傾向,沒辦法,和哥哥、弟弟比起來,我連唸書這點長處都沒有。

弟弟看完這則新聞,資優生樣地扶起眼鏡鏡框,朝我幸災樂禍地笑:

「姐,妳以後要小心了,現在這種黑心貨滿街都是,防不勝防喔!」

我不解地歪起頭,發問:「那關我什麼事?」

「妳以後是這裡的老闆娘耶!不用對食安問題負責嗎?」

連小弟都認定好我的未來就是待在這間麵店裡。我不是討厭麵店的工作,但也不會因此而興奮地想為這份工作做任何努力。

想說「不要」,又找不到說「不要」的理由。

忽然覺得……覺得有被困住的悲哀,我是被困在麵店,還是困在大家的期望裡呢?

不意,觸見爸爸正朝我望來,我低下眼,假裝忙著撥橘子。

小弟一屁股往我旁邊坐,還抄起遙控器轉到綜藝節目。

我用腳踹他:「喂!你有問過我們其他人的同意要轉台嗎?」

「哎唷!新聞又不好看。」

「這不是好不好看的問題,是禮貌問題!沒教養。」

我又把電視切回新聞台,小弟用哭臉對我抗議,抗議無效,我這姐姐不會寵他,他也怕我。

結果,我沒切回原本的新聞台,剛好這個電視台正播出剛剛那則工廠弊案,因為那位氣質斯文的立委又出現在鏡頭前了。

沒管小弟唉叫說「這不是早就看過了」,這回我更加用力端詳他的臉部輪廓,再看看底下字幕打出他的名字,柯員斌。

「他—」

我指住螢幕大叫,嚇到其他三個人,老爸呆呆看著我,咬到一半的橘子斷了一截掉下去。

「沒事。」我裝鎮定重新坐好,不過也沒坐多久,就把遙控器丟給小弟,回房間。

在房間裡像打陀螺一樣繞圈圈,努力思索老四的名字,他的本名到底是什麼?

……柯光……光……光水?不對,光……光磊?對啦!柯光磊!

那個立法委員是他爸爸!難怪那麼眼熟!

猜到這個驚人的發現之後,我在下一秒瞬間冷靜下來。

「話說回來,那又……不關我的事……」

今天累壞了,一碰到床就覺得好舒服好舒服,以為會馬上進入夢鄉,沒想到凌晨一點我還醒著。

身體明明很累,腦子還精神奕奕。

我在黑暗中微微睜開眼,注視房間傢俱在天花板上交織的詭異倒影。

802號房的腎蕨還好嗎?老四會不會想到要幫它澆水?代我班的打掃阿姨會嗎?

老四的手……

老四為什麼會出現在我的腦袋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