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去。」

老四一來開門,我馬上把滷味塞給他,同時闖進客廳搜尋小西。

那孩子乖乖坐在餐廳桌前,喝著果汁,桌上有一只空盤,看來真的讓他把老四的滷味一掃而空。

小西見到我,露出歡喜的笑臉。

他嘴角沾著滷汁,摻著沒洗乾淨的灰塵,可是掩蓋不了那抹笑靨的亮度。

「好吃嗎?」

我來到他跟前坐下,抽起衛生紙幫他擦臉。小西用稚氣的聲音興奮回答:

「好吃!」

「當然好吃,那可是我排隊十五分鐘才買到的。」

老四取了一個大盤子過來,把我買的份倒進去,份量多到快滿出來,他注意到小西目不轉睛盯著他的動作,問:

「要吃嗎?」

小西看了他一下,又看看我,不太好意思。

「你陪我吃吧!」我微笑勸進。

我幫自己和老四拿筷子,遞給他的時候,老四高深莫測地打量我數秒,說:

「妳對我家真的很熟。」

!完蛋,一不小心又犯大忌了。我假裝沒聽見他的話,夾了幾朵花椰菜到小西盤子,開始發問:

「小西,現在已經十一點,不是應該要在家睡覺嗎?」

他原本要夾菜,聽見我的問題便停手,小聲嘟噥:

「爸爸在生氣。」

我一聽,直覺性地探身檢視他的臉、被長袖衣物藏的手臂和身體,有一些瘀青,不嚴重,新舊傷都有。

吃起滷味的老四不由得擱下筷子,那些瘀青令他面色凝重。

「他喝酒?」我問。

小西點頭。

……要我跟警察叔叔說嗎?」

小西搖頭。我知道他害怕一旦警察或社工介入,就勢必會被迫跟爸爸分開,他的媽媽早已不在身邊,剩下的爸爸再不稱職,也還是他唯一可以依靠的家人。

聽說小西爸爸平常為人不錯,就是不上進又愛喝酒,只要一喝酒,性格丕變,經常對小西動手動腳。這些年下來,小西也抓到爸爸的習慣,只要避開他喝酒、亂發脾氣的風頭就沒事。

「你快吃吧!不要讓這位大哥哥吃太多,他會變成豬。」

「妳扯到我這邊來幹嘛?什麼豬?」老四不服氣。

「哈哈!昨天看『神隱少女』,女主角有一幕是對著豬大喊,『不能吃太胖喔,會被殺掉的』。」

小西也有看過那部卡通,指住老四的臉咯咯大笑。

老四把小西用力抓過來,作勢要揍他:

「笑什麼笑,你才是豬啦!臭兮兮的,吃飽就馬上給我去洗澡。」

兩個男生打打鬧鬧又磨蹭一陣子,小西才甘願去洗澡,我問他需不需要幫忙,他紅著臉拒絕。

倒是老四跟他進去,講解水龍頭和水溫調節怎麼用,不久便退出來。

「謝謝。」

我沒頭沒腦對他道謝,剛走出來的老四一臉納悶。

「謝謝你帶他過來,還照顧他。」

「為什麼是妳跟我道謝?」他昂高頭,不願領情:「該道謝的是他老爸。」

我笑而不語,還是把他對小西的好放在心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