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四沒事的時候,會跟我一起去課輔。自從上次小西在他住處待過一晚,他就挺關心這孩子,只是嘴上不說。

小西從未主動去公寓找他,他倒是經常在課輔後半強迫小西到他公寓玩吉他。

託吉他的福,小西開始把老四當大哥崇拜,但他表現情感的方式內斂,大部份時候還是在跟老四鬥嘴居多。

「欸,你停筆很久了,發呆喔?」老四用手戳戳小西腦袋。

其他小朋友早就寫完作業,開始作美勞了,但小西還在跟國語練習簿奮戰。

「不會寫。」

小西將作業本推到老四手邊,老四愛看不看地逐字唸道:

「造句,儘管。儘管……你們現在就教到這麼難的生字?」

小西點頭,老四沒輒地回到作業本,苦思:

「儘管……儘管……叫小一學生想這種造句太刁難了吧!」

「我已經二年級了!」

「既然已經二年級就要自己想啊!本大爺又不是唸文科的。」

嘖!不會就不會,廢話那麼多。

哪知我內心吐槽還沒完,老四推推坐在隔壁的我:

「妳來想,我對國文作業沒興趣。」

我張大嘴,我也不是念文科的耶!重點是,這跟唸哪一科沒關係,大學生解不出小學生的作業問題,像話嗎?

我快速指點完身邊小朋友的美勞作品,把小西的國語作業拿來。

「儘管,這語詞很常見哪!儘管嘛……儘管……」

呃?腦袋是空的……難、難道我的程度跟老四不相上下嗎?

「儘管……儘管老四錢太多,我還是要打工!」

老四一聽,拍桌抗議:「妳想那什麼造句?作業可以這樣寫嗎?」

「不行嗎?」我故作天真:「不然換你想。」

「咳!儘管,本大爺要什麼有什麼,不過謙虛的美德也是沒少的。」

「你這才是哪門子的造句呢!根本是在誇你自己!」

「是嗎?」

老四拿出救命手機,熟練地用Google搜尋「儘管」這個關鍵字,然後遞手機給我和小西看,跩得要命:

「這裡有寫『儘管』的意思,『雖然、不受限制、放心去做』。底下有一些例句,照抄吧!」

「怎麼可以抄?亂教!」

比起數理,我的國文程度弱得可以,現在為了小西的作業,津津有味研究起來。

「老四,你看,通常『儘管』接的上下文都是一正一負的情況耶!比如,儘管他寒窗苦讀,最後還是落榜了。認真用功是好事,不過結果卻是不好的。」

「嗯,然後?」

「還有一句是,儘管他失敗多次,依然不放棄希望。雖然前面的際遇並不好,但是後來的心境很勵志吧!」

說到這裡,我沒來由有感而發:

「人們就是這樣子的吧!在幸福的時候失望,又在失去以後重燃希望。」

老四隻手撐著頭,安靜等我說完,他的瞳孔藏著跟此刻夕陽相似的柔光,每當我開始講起心裡話,他總會溫馴傾聽。

我的視線轉移到外頭牆上的貓咪,牠沐浴在舒服的夕照裡,愜意打盹,瞇起的小眼睛,有時會因為風吹草動而猛然睜開,最終敵不過睡意,又漸次閤上。

「跟我們起起伏伏、風風雨雨的人生不一樣,那隻貓一定可以就這麼過一輩子吧……」

太陽西斜的角度又稍微偏移,那隻黃紋貓咪的慵懶身形幾乎隱身於金色光線之中。我呢喃出也許明天就會忘記的感慨,老四卻捏捏我的鼻子,大方褒獎:

「我們家瑞瑞今天怎麼這麼感性?」

每當我讓他覺得心疼,他就會用「我們家瑞瑞」來叫我。我拿下他的手,沒有放開,說不出所以然地讓它擱在臉龐。

輪到他有感而發:「雖然無風無雨,可是如果沒有『儘管如此』的人生,再棒的幸福都感受不到吧……」

老四嘴裡說的幸福,從他凝視我的款款眼神、蕭索的嗓音、和我們相握的手,一點一滴地滲流過來。

可是老四啊,不管有沒有所謂的「儘管如此」,在你身邊,我已經常常能感受到醉人的幸福呢!

「我們家老四今天怎麼也這麼詩意呀!」我沒將那麼肉麻的話說出口,改為拍拍他的臉頰。

「嘿嘿!本大爺大概有當詩人的潛力。」

老四臭屁到一半,課輔社社長不知何時站到我們背後,用捲起的圖畫紙各敲我們一記。

「禁止在課輔時間放閃!沒看到四周都是小學生嗎?小西的作業是搞定了沒有?」

我趕忙搜尋小西蹤影,他老早寫完「儘管」的造句,跑去別桌做美勞了。

小西現在已經可以和其他孩子打成一片,會一起玩,一起笑。儘管,他爸爸的工作始終沒有著落,酒也喝得更兇,可是我在小西身上看見了好轉的希望。

會好轉嗎?會吧!

社長敲的那一記,把我們暫時打出「儘管」的造句思維之外。牆頭貓咪繼續打盹,孩子們吵吵鬧鬧作美勞,老四對於社長擅自丟給他的美勞用具蹙起眉頭,投射在桌面上的光線又悄悄西斜一些。

我們,會在什麼時候說出「儘管如此」這句話呢?覺得很幸福的時候?開始失去的時候?就算難免會去失去,如果能再把重要的事物找回來,就好了。

在投入教室那片歡樂的行列之前,有個聲音在心底許願般那麼喃喃自語。

彷彿人生可以作選擇;彷彿所有不幸的際遇最終都會柳暗花明;彷彿,我們是勇敢的,足以勇敢寫完「儘管如此」的造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