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突然很想看電影小品,就想到這部在網路上被推薦過的片子,《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

 

真愛每一天.jpg

 

  嗯……不難看,但也不會讓我發出「好好看」的衝動讚嘆。它通常被歸類為愛情片,海報和中文片名也非常明顯地將比重放在愛情這邊吧!可是我被誤導了,與其說愛情片,它倒是十足的親情電影呢!

  故事背景設定在英國,怎麼說呢,歐洲的氛圍似乎就是要「安靜、緩慢」才像歐洲,溫吞的生活步調裡連玩笑也變得要得慢半拍才能會意過來,不若美國好萊塢電影的風格總是華麗熱鬧,誇大的邂逅方式、誇大的相處、誇大的Ending,《真愛每一天》不是那樣的調調,它就是一條潺潺細水,流到盡頭時輕輕告訴你故事所要傳達的重點,要像今天就是最後一天那樣珍惜地過每一天

  這部電影多少有些奇幻成份,因為男主角家族中的男性成員都有一種「回到過去」的能力,有人利用這能力得到金錢,有人利用這能力看遍了所有他想看的書。而男主角一開始原本是打算使用這穿越時空的能力追到心儀的女孩,在片子的三分之一進度時也果真讓他追到了,所以這真的不是一部用超能力談戀愛的故事。有趣的是,在男主角同樣使用過這能力的情況下,卻出現兩種不同的結果。第一種是他的初戀,不管他再怎麼回到過去試圖修正先前告白所犯的錯誤,但結果都導向這女孩對他沒意思,沒意思就是沒意思,不論修正幾次都沒用。反觀之後他所遇到的女主角,他在幾種不同情況下和女主角邂逅,女主角都對他有好感,我甚至在心裡OS想就算你不用超能力也可以擄獲她的心吧!

  只是這麼一來,又不禁令人疑惑,到底女主角愛上的是真實的男主角,或是修正後的男主角?

  然而這種穿越時空的能力有一種挺妙的設定,如果有新生命出生,而又穿越時空改變過去,那麼就會連現有的現實也一起改變。這個設定的發現起因來自男主角想改變妹妹遇人不淑的遭遇,當女主角安慰男主角說,也許這只能靠她自己解決,但男主角則喃喃自語:不,也許不用。於是男主角穿越到過去阻止妹妹和渣男認識,回來以後發現他原本所處的現實也跟著改變了(女兒變兒子),所以到頭來,他只好放棄改變過去一途,轉而對現在的妹妹動之以情,讓她自己醒悟並自己說出:我得離開他對嗎?

  不是改變過去就能解決難題,有時必須改變的,非得是自己本身才行。

  故事愈是看到最後,男主角使用這種能力的次數愈來愈少,因為他發現目前的生活已是如此美滿,穿不穿越也不是那麼重要了。直到後來父親病逝,他才又開始經常回到過去,和在過去還活著的父親相處片刻,因此「死亡」在這種方便的能力之下似乎顯得無足輕重,男主角不需悲傷,他只消回到過去,父親就還好好地活在那個時光裡。

  忽然,事情有了轉折,有一天當女主角告訴他想要再生一個孩子時,男主角登時面有難色,陷入猶豫,如果這孩子出世,那意味著男主角不能再回到過去和父親見面,意味著他勢必要真真切切地面對生離死別,但,生老病死就是這樣,躲不掉,避不了。

  死亡賦予生命意義,讓人們知道生命有限。

  新的生命順利地來到世界,男主角選擇不再在過去逗留,而是和現在的人、現在的生命一起往前走,他有了新的領悟,再也不需要穿越的能力,因為珍惜每一天、好好地過每一天,就是生命的意義。

 

  最後,我要稍微提一下女主角,瑞秋 ˙ 麥亞當斯(Rachel Anne McAdams)是我近期挺喜歡的一位演員。開始對她有好感,是她在小勞勃˙道尼所主演的《福爾摩斯》中飾演那位又精明、又從容、又美豔的艾琳。

福爾摩斯.jpg

 

  之後在《奇異博士》裡她所飾演的克莉絲汀更讓我眼睛一亮,聰慧、溫柔、甜美,甜美的特質同樣出現在《真愛每一天》當中,以後也會更關注這位演員的作品。^^

瑞秋麥亞當斯.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