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上,原本放置小狗的紙箱不見了,當然也找不到小狗,被誰撿走了嗎?還是出了什麼意外?我四處張望,仍然找不到牠的蹤影。

  「隔壁班的堂本抱走了。」拓也走了幾步,回過頭:「我是說小狗。」

  「咦?」

  「我在學校問過認識的人,堂本說他親戚想養狗,放學後打手機告訴我他已經把小狗抱走了。」

  「是這樣啊……」

  拓也瞧瞧我放心的表情,覺著好笑:「是不是女孩子都喜歡小狗呢?」

  「什麼意思?」

  「薰她也喜歡小狗。」他以平常的口吻第一次主動提起小林薰:「小時候只要一看見被丟棄的小狗,薰一定抱回家養,我負責買牛奶給小狗喝,可是隔天一定會被父母命令再丟回原來的地方。」

  「小孩子好像都常做這種事嘛!」

  「有一次薰又把一隻小黑狗撿回家,剛好遇到颱風天,小狗就在她家多留三天,後來不得不又得把小狗丟掉的時候,薰抱著小狗一面走一面哭。那時候……滿腦子只覺得她好可愛,所以我自告奮勇把小狗帶回家,打算幫牠在外面蓋一個窩。」

  「欸?真的?」

  「真的啊!」他帶我走進森林,不是很深處的地方有一塊高起的小土丘,土丘下有一個內凹的窟窿,裡頭是一座用木頭搭建得歪七扭八的狗屋:「就是這個。」

  我走近前打量,看起來只要颳個大風就可以把它吹垮。

  「如果下雨,一定會漏水吧!」我說。

  拓也在它前方蹲下,哈哈笑了幾聲:「廢話,根本就不能住啊!不過,我那個時候可是很認真地請爺爺教我怎麼蓋狗屋,然後拼命蓋好它的喔!」

  「嗯……」我點點頭,感到敬佩:「小孩子可以做到這樣不是很厲害嗎?」

  「很辛苦咧!」他攤開他的雙手,在我面前展示:「我兩隻手都破皮了,不是被槌子打到,就是被木頭割傷。」

  「哈哈……」

  「不過,一想到薰可以不用再哭哭啼啼的,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

  「那當然啊!後來小林薰怎麼說?她一定很高興吧?」

  拓也歇一歇,那座髒兮兮的狗屋帶給他不少感觸似的:「不知道,我跑到她家要跟她說這件事,她卻先告訴我她爸爸已經幫小狗找到飼主了,我根本沒機會提起這座狗屋,只是傻傻地看著薰一面說,一面笑,一面哭,女孩子……傷心也哭,開心也哭,好奇怪。」

  我默默看著狗屋,想像小時候的拓也和小林薰,甚至連那隻小黑狗被小林薰摟抱在懷裡的模樣也都能在腦海描繪出來,大概是因為純真的畫面總是簡單的緣故吧!

  「薰她……在和那混蛋交往之後,明知道我對她的心意,還是不肯對我說出任何一句拒絕的話;而我,也利用了薰對我的同情,每一次她來找我,我從沒想過要把她趕走。我們……就是這樣在『同情』的惡性循環裡面不停打轉。」

  「所以你不要在小狗身上重蹈覆輒嗎?」

  「有時候無情一點是必要的,正確的判斷才不會變成做出許多傻事的笨蛋。」

  他又講起頭頭是道的言論了,那些我都明白,情緒複雜地面對那座狗屋好一會兒,卻喃喃說起背道而馳的道理:

  「我認為……比起做出正確判斷的聰明人,會同情一個人或是一隻狗的笨蛋倒是可愛多了。」

  拓也微抬起頭,我賭氣般地說下去:

  「就算會做出傻里傻氣的事,我還是比較喜歡溫柔的笨蛋,超喜歡!」

  他依舊一臉呆掉的樣子,我也在下一秒意識到自己口沒遮欄的宣告,嚇得搖手:

  「我……我可不是在說你,千萬不要誤會喔!」

  太慌張了,慌張到完全忘記自己還拄著柺杖,下一秒整個人往前摔,拓也騰出手,我撲進他的胸口,接觸到他比想像中還要鮮活的溫度和脈動,我的驚嚇指數還在持續飆高當中,而且鼻子撞得好痛。

  因為沒讓我受傷,我聽見拓也鬆了一口氣:「我知道啦!妳才不要隨便說出這種會讓人誤會的話,嚇我一跳……」

  啊……完了!好想衝進那個狗屋去……

  我摀著鼻子,努力掙扎著離開他:「我的意思是……你比較適合當笨蛋啦!」

  「啊?妳剛話裡的意思明明不是這樣!」

  「我只有這個意思。」

  「妳還敢說,不知道今天是誰考零分?」

  我們開始莫名奇妙地吵架,一面吵,一面笑,這樣的吵架也挺奇怪的。

  後來,拓也又想起我剛剛的冒失,拿我沒輒的口吻:「拜託妳自己小心一點,萬一妳有什麼閃失,挨罵的人可是我耶!」

  我留在原地,目送他踏上森林小徑的背影,有點受傷,又有些私自期待那個人並不是那麼冷漠:「你是因為受父母之命,所以才照顧我的嗎?」

  他停下來,回頭看我一眼:「笨─蛋。」

  沒說是,也沒說不是,拓也只罵了我一句笨蛋。

  或許我們兩個都是笨蛋吧!和拓也一前一後從森林回去的路上我輕輕笑了起來。

  一顆柔軟的心並不懦弱,反而有更大的力量承受外來的傷害,我想拓也應該是那樣的人,因為希望他所受的傷能夠減到最輕,我想他是那樣沒錯。





****************************************************************************

~受傷也不要緊,一個人只要可以溫柔,一定也能夠堅強,是吧?拓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