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老秋本先生邀我們陪他去釣魚,阿徹說他作業寫不完,不去。於是我佯裝在跟拓也生氣,從頭到尾只肯跟老秋本先生講話,拓也在後頭幫忙拿釣魚用具,悶不吭聲地踱著。

  老秋本先生坐在岸邊的矮凳,朝那座平靜的湖泊拋出釣線,遠遠的水平面「咚」的一聲,散開好幾圈同心圓來。世界只有那碧綠的水面是動的,除了這座湖和它附近冬天乾掉的草木,其他的一切都自現實生活中漸漸抽離褪去。我坐得很接近湖水,只要把腿伸直一點,就可以觸碰到靠過來的漣漪。

  老秋本先生架好釣竿後,很悠閒地抽起煙斗,從湖中央吹上來的水氣格外冰冷,我忍不住將外套領子往上翻。這時拓也到我身邊坐下,遞出他的手。

  「給妳。」

  他握拳,根本看不見裡面有什麼東西,我奇怪地伸出手,他便將一條項鍊擺在上頭。

  「那個時候的……」

  在森林撿到的那只貝殼已經清洗得潔白雪亮,它是一片扇形貝,頂端打穿一個小洞,有一條淺褐色的短繩穿過去。

  「那繩子是用樹枝刷下來的絲搓出來的,本來想用一般的銀鍊子,不過既然貝殼是在森林發現,用森林裡的東西把它做成項鍊比較合適喔?」

  「好厲害……」我真的對他五體投地而好奇問道:「有什麼事是你做不到的嗎?」

  拓也托起下巴,假裝認真思索,然後笑嘻嘻回答:「變得幸福。」

  這傢伙!想起我上次在屋簷下跟他說那些關於幸福的話嗎?

  「笨蛋。」

  我白他一眼,兀自動手要將項鍊戴上去,不過弄了好久,就是沒辦法成功,拓也看不下去,來到我身後接手:

  「頭低一點。」

  老秋本生曾經掉頭看看我們,然後無動於衷地再面向他毫無動靜的釣竿。我低著頭,乖乖讓拓也幫我戴上項鍊,它真的好別緻,我愛不釋手地撫摸幾下。我想就算找遍全世界的店,一定也不會有相同的款式,它是獨一無二的。

  「謝謝你,我會好好保存的。」我情不自禁地吐出肺腑之言。

  拓也的動作一度放慢,我不能看見後面的他的表情,接著他漫不經心說:「那又不是什麼好東西。」

  「不過我很開心喔!能讓一個人開心就是很棒的東西了。」

  「……妳很會講話嘛!」

  「心裡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啊!下次我也送你東西吧!」

  「不用啦!我們又不是在交換禮物。」

  「……還沒好嗎?」我的脖子有點酸了。

  「再等一下,我把這扣環壓正一點。」

  我靜靜等候一會兒,開始無聊地隨便亂看,從我沾上一些草屑的長褲、套著深藍色帆布鞋的腳、清澈的湖水、水中拓也專注的側臉……

  我怔了怔,正巧拓也的倒影也望過來,我們的視線在水面上一度交接,他深邃的黑眸如此清澄地投映在我眼底。這一次,就跟第一次見到拓也時那樣,我的心臟彷彿被迅速捏住那般地緊縮,而因此窒息片刻。

  「好了。」

  他不自在地移開眼睛,放開項鍊,回到方才的位置坐好,摸著後腦勺,面向另一頭無人的岸邊小路;我則強迫自己望著另一端的老秋本先生,他正懶洋洋打起大呵欠。

  為什麼最近偶爾會有這種不敢直視對方的時候呢?

  「啊!我知道該怎麼謝你了!」

  因為我忽然叫起來,拓也似乎一時回不過神:「什麼?」

  我不管他,輕輕哼唱起一首小時候聽過的童謠,那首歌是「森林裡的熊先生」。



  有一天在森林裡,
  熊先生出現了。
  在開滿花的森林小路上,
  熊先生出現了。

  小女孩快從熊先生那裡逃跑。
  沙沙沙!
  沙沙沙!

  這時候熊先生從後面追上來。
  咚咚咚!
  咚咚咚!

  小女孩,等一等,
  妳的東西掉了,
  是白色的貝殼小耳環。

  哎呀!謝謝你!熊先生。
  那我唱一首歌給你當禮物吧!
  啦啦啦!
  啦啦啦!




  我唱到一半的時候,拓也忍不住笑出來,原本快要打盹的老秋本先生又往我們這邊看,面帶微笑地聆聽。

  「虧妳想得出來。」

  「很像我們今天發生的事吧?那麼,雨宮未緒要再唱一次。」我自己用手打著拍子,悠悠揚揚唱出可愛的旋律:「有一天在森林裡,熊先生出現了,在開滿花的森林小路上,熊先生出現了……」

  傍晚的夕陽從西方斜斜照射過來,在小徑上拖出三個拉長的影子,也將整片湖水染成不可思議的嫣紅。那天依舊沒有一隻魚上鉤,從煙斗升起一道裊裊白煙,時間的腳步不知不覺從這個空間遠離了。拓也再次撐起下巴,舒服地聽我唱歌,他的眼睛既璀燦又溫柔,有一點點幸福的顏色,我想是夕陽的緣故。

  既不是我的騎士,也不是什麼守護者,拓也應該比較像熊先生吧!只要待在他身邊就會覺得安心的熊先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