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不想寫這一篇的,心想別人的家務事與我無關,只是啊……大概是女人愛碎碎唸的天性作祟吧!不吐不快!就讓我自言自語一下好了。

  一直以來,看見不少網友在網上詢問關於投稿的事情,大抵都是「該怎麼投稿」這種籠統的問法,再不然就是稿子該寄到哪裡去?字數多少?有沒有徵收某某類型的小說?

  起初,看到那些小朋友的問題(我從他們的問題判斷發問人的年齡),會想熱心地分享自己所知道的資訊,但久而久之,發現類似的問題層出不窮,簡直是雨後春筍,不知為什麼,情緒倒有點上火起來了。

  記得在我的稿件第一次被出版社採用之前,一定都會事先做好功課的,雖不敢自誇做得多齊全,但起碼不至於像無頭蒼蠅一樣地亂發問。先到書局去翻閱各家出版社的書,這方法可以讓我們最快了解哪家出版社收錄什麼類型的小說,如果人家明明只出版愛情小說,你還去問有沒有收推理小說,這不擺明是來亂的嗎?除非你是像村上春樹或丹布朗那種王牌作家,或許出版社還肯為你更改銷售路線和市場。真要投推理小說的話,就要去找哪家出版社是在出版該類型的小說,換一家試試看也無妨啊!

  有的書本後面還會註明投稿方式(包括地址,信箱和字數),這倒省事不少;如果在書裡什麼也查不到,那上網問人也是個好方法,奇摩知識真的很好用,打個關鍵字上去就有一堆看不完的資料給你了。再不然,在討論區發問前,先搜尋一下以前討論過的紀錄,確定都沒有你要的答案再提問,我認為這不是為自己找麻煩,而是尊重討論區其他看官並且用心對待自己的準備工作的態度。

  我的電腦壞死過N次,所以古早以前的資料都沒有了,不然,在我的小說資料夾裡一定有一個出版社的檔案,裡面記錄我有興趣的出版社的詳細資料,包括它們需要的稿件類型、字數、投稿方式、出版社的連絡方式等等,每一家所列出來的資料都不盡相同,投其所好才是王道。

  還有還有,最好還能確認自己的筆功到了人家的出版水準沒有。如果不想等待投稿後那看似永無止盡的審稿期,那可以再使用老方法,對了!多去書局逛逛,翻翻你想投的那家出版社所出的書,你寫的和人家寫的水準(我不是說寫作風格或調調,而是一定的筆下功力)有沒有落差太多。要是自認ok,那麼就放手去投吧!祝你好運!萬一自覺不足,那麼再多磨練一下自己的文筆也是好事一樁,寫作這件事,我認為是會愈寫愈好的,加油!

  最後呢!要幫出版社的編輯說句話了,這和審稿期有關。等待稿件的回音的確很難熬,這心情我懂,我也有過兩三次的經驗(等了半天還被退件)。出版社每天收到的稿子,用「如雪片般飛來」是有點言過其實,但我想一定也壓得審稿編輯的桌子滿滿一疊吧!試想你要好好讀完一本書,都得花上兩個小時的時間,更何況編輯的工作不只有審稿而已,還得忙出版等等拉拉雜雜的事呢!真的等不下去的話,就打通電話去出版社問問,最簡單也最快速的方法不是嗎?

  好了!我以為我的這篇碎碎唸只會唸出一點篇幅而已,女人果然是女人,愛講話!

  這篇文章並沒有特定針對任何人,純粹是我對生活中遇到的瑣事的個人看法,希望不會讓你們覺得不愉快,下次有什麼碎碎唸再來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