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結果沒說到海棠大哥的事。」子言去車棚牽車的時候才驚覺到。

  她在放學路上騎車拐到海棠的工作地點,那是社區型的電梯別墅,地點稍遠。海棠和原班人馬的工地大叔們一起換過一棟又一棟的大樓,像游牧民族。

  海棠正在搬運長長木條,一抬頭,發現子言牽著腳踏車安份地站在外面。

  他將那些木條從肩上卸下,一面脫掉手上的麻布手套,一面走向她。

  「怎麼來了?」

  「只是突然想到,你不用管我,我等一下就走。」

  是因為詩縈和阿泰的事,讓我突然很想念你,如此而已。

  海棠正想詢問工頭能不能休息一下,這時認得子言的那位工地大叔發現他們,已經粗聲粗氣地下達命令:「喂!要在這裡談情說愛的話,通通給我戴上安全帽!」

  安全帽?

  她不解地看海棠走到一旁拿起一頂跟他頭上戴的一模一樣的帽子,當場傻眼。

  「一、 一定要戴嗎?」

  「這裡才剛施工,很多東西都沒固定好,還是小心一點。我幫妳戴。」

  子言可憐兮兮地逼自己接受那頂黃得俗氣的安全帽,望望正幫自己上扣環的海棠,迷人的臉上清淡得有過一絲笑意。

  「很好笑嗎?」

  「很可愛啊!」

  想也知道那是安慰人的,不過她還是甜甜給他一個回禮。

  海棠帶她瀏覽大樓的內部,除了水泥的顏色,還有裸露的紅磚,以及數不清的木頭支架在上面縱橫。

  「什麼都沒有的地方,連說話都有回音呢!」

  子言看得脖子發酸,轉而對海棠興致勃勃地提起:

  「我啊,一直記得海棠大哥畫的一棟房子喔!」

  「我?」

  「嗯!房子前面有小花圃,車庫在地下室,一樓是挑高的,廚房和餐廳就設在一樓半的空間上。上到二樓的樓梯隱藏在牆壁後面,然後到三樓以後,陽台外面還騰出一小片空地,有小池糖和種花草的地方。雖然不是什麼大豪宅,可是第一眼看見就好想住進去呢!」

  他看著她在髒灰的空間比手畫腳,清楚描繪出那間屋子的細節內部,覺得感動。很想告訴她會為她蓋出那麼一棟房子,不過他不是自不量力的人,只能輕輕說:

  「我幫妳把那棟房子保留起來,那張設計圖不會給其他人使用。」

  於是,子言綻開純真而燦爛的笑容,好像得到很棒的禮物!她從書包拿出路上買的麵包,和海棠坐在外面台階,遞給他。海棠順手將麵包剝成兩半,又將一半遞還給子言。

  子言慢慢接過麵包,盯著那半圓形狀,莫名的害羞和高興。一人一半耶!以前她總認為和男生分著食物吃是一件很噁心的事。

  海棠看她淨是瞪著麵包卻不動手,恍然大悟:「妳不吃麵包吧?」

  「沒有!我要吃!」深怕會被搶走般,子言趕緊在上面咬下一大口。

  他們並肩將麵包吃完,感覺又回到初相識的日子。子言細細回想那些點滴,還是不一樣了,記憶中的那些人都在,但就是不一樣了,連她自己也不是去年冬天的那個姚子言。

  「心情不好?」

  海棠察覺到她失落,子言猶豫片刻,把詩縈和阿泰的事告訴他,然後對著萬里無雲的藍天,說起自己的感觸。

  「雖然老師早就告訴我們,起起落落的人生才精采。可是,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呢?平平順順地走難道不好嗎?總覺得好不容易柳暗花明,可是又好像有什麼暴風雨要來了。為什麼會有這麼討厭的預感?一直順心如意地生活,一樣可以過得很快樂啊!就是啊!一定會比起起落落還要快樂得多吧!」

  聽她一口氣自問自答地講完,海棠頓時覺得這孩子真討喜。他以過來人的身份回答,含著慶幸的嘆息:

  「是為了學會珍惜吧!」

  「什麼?」

  他說著,也想起了子言的媽媽:「不曾失去的人,不會懂得珍惜擁有過的。雖然是起起落落的人生,可是因為珍惜的心情,擁有過的東西一定是比順遂的人生還要來得豐富寶貴,是對比。我想應該是這個意思。」

  子言聽完,拿著一雙明澄的眼睛看住他:「但是對於海棠大哥,我才不想先失去,再去學會珍惜呢!你放心,我現在就很珍惜你啦!」

  她竟然說出了那麼男孩子氣的話,害海棠一時好想發笑。他轉過頭硬是忍住,無意義地去看旁邊堆砌的磚頭。子言兀自拿出記事本,翻了幾頁,又問:

  「對了,海棠大哥哪幾天的這個時候不用工作?我去你家找你好不好?老是跑來這裡打擾你工作也不是辦法啊!」

  「星期一和星期五。」海棠猜測,她是不是不太想回去那個家?子言再大方,也不像是不懂得矜持的女孩子,因此他接著補上一句:「要來的話,就把書包一起帶來。」

  「咦?為、為什麼?」

  「妳高三了吧!應該要把心思放在念書上了。剛好我一個家教停掉,可以教妳。」

  「……是。」

  不知道為什麼,面對海棠她就是沒辦法說「不」,海棠在某些方面還挺具威嚴性的。

  這時海棠的手機作響,他走到一邊去,子言發現時間不早了,脫下那頂俗氣的帽子,再瞥瞥正在專心講電話的海棠,有些洩氣。人家才不是為了要念書才去找你的啦……

  不過,這樣也不賴,只要能跟海棠在一起,就算是念書也會變成有趣的事吧!

  神啊!請讓這樣的日子一直下去,我一定會好好珍惜的。

  她這麼在心底祈求,然而……

  「子言。」

  她聞聲側頭,海棠正放下手機,神情凝重。

  「妳知道妳爸住院的原因嗎?」

  她不懂為什麼周圍的氣氛無故緊張了起來:「媽、媽媽打過電話,爸爸說他只是例行性檢查而已,因為他以前開過刀……怎麼了嗎?」

  那是她小六的時候,爸爸因為胃出血而住院,後來安排開刀,當時她不曉得開刀的原因,只知道開完刀,爸爸就會好起來了。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已經雨過天青,縱然她在心底那麼誠心地祈求過長長久久,然而暴風雨依舊說來就來,柳暗花明的日子只是轉眼之間而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