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星期六。

  「不管誰在問,我都沒說,一堆人來探病你反而不能好好休息,等手術完再說吧!」

  媽媽坐在床邊,幫我吃掉我嚥不下的醫院早餐。

  明天是動手術的日子,病房很清靜。

  「這樣很好啊!」

  我輕聲應和她,一邊望著外面修剪整齊的花圃和花圃再過去一點的停車場,這裡果然沒有那個窗口的風景,我想念桂花樹和女孩。

  『你想念班上同學嗎?』

  當班上會來探望我的人最後只剩下沈同學一個,她感傷問我,她好笨,我最想念的人就在我面前啊!

  沈同學每次來,都會帶一些水果,有時候是蘋果,有時候是水梨。有一天,她忽然不帶水果了,她帶來一只精巧的音樂盒。

  她在我面前把盒蓋打開,我於是聽見天籟般的音樂,這首曲子聽過的,只是叫不出名字。

  『我很喜歡卡農,所以買了很多CD,有鋼琴演奏的,也有管弦,連吉他的都有,不過,我還是覺得這音樂盒裡的卡農最好聽。』

  她說話的時候,始終面對手上的音樂盒,一個人慢慢呢喃自己的心情故事:

  『也許,原本一件很美好的事物,就是要維持現狀,才能繼續去喜歡它,那麼就不要改變了,說再多也沒有意義,能把我最喜歡的音樂送給你,就夠了。』

  我不懂她在說什麼,直到沈同學終於抬起她的眼睛,盛滿了我幾乎承受不了的情感,滿滿、滿滿的。

  『你喜歡卡農嗎?』

  這些年來所累積的時光點滴,化作數不清的沙粒龐然地從巨大沙漏流瀉而下,壓得我的胸口一陣劇痛,如果她不在,我肯定會放聲大哭。

  『喜歡啊!』我的聲音在發抖。

  沈同學聽了,不很成功地抿起一縷故作堅強的笑意,她又把頭低下,就這麼安靜好久,我曉得她指的不是手中的音樂盒,當然也不是卡農。

  『真的……喜歡嗎?』

  夏天果然很快就過去了,原本的國中同學一一升上高中,後來,沈同學也不再出現。

  我不怪她,她的人生還很長,她要走下去,是我沒能跟上,我也有屬於自己的路,只是我們不再同行了。

  「你願意動手術,我跟爸爸都很高興。」

  媽媽把塑膠蓋蓋回紙碗上,抽出衛生紙擦拭嘴角,卻擦不掉上頭淺淺的紋痕,她欣慰地望住我:

  「我們都不要放棄一點希望,對不對?」

  我微笑不語,主動握住她的手,那一刻媽媽還是忍不住哭了,她臉上那些細細的皺紋更加明顯,我深深羨慕,年老,是許多漫長時間堆砌出來的,我也想看看自己臉上長出一堆鬍渣,想摸摸變斑白的頭髮,想知道透過老花的眼睛會是怎樣的世界,我想………

  我真的想念桂花樹和女孩。

  如果手術沒能成功,我想把音樂盒送給她,就像當初沈同學把她最喜愛的東西留給我那樣,而我還是那個棲宿於堤花布窗簾後的魂魄,不值得記憶。如果手術成功了,我會去找她,不知道她還記不記得音樂盒和卡農?但,請給我一次機會,我來,是為了喜歡一個女孩。

  天空看起來要下雨了,雨後的桂花總是特別香,當時音樂盒裡不知怎麼會飄進兩片白色花瓣,我沒丟,現在那些碎花已經萎黃,只是閉起眼,彷彿就能嗅聞到既純粹又懷念的芬芳,然後,到底是卡農的旋律包圍了桂花,或是桂花香沁潤了卡農,都不再重要了。



*******************************************************************************************************



  女孩其實注意他很久了,打從那一天她在自家院子哭泣被抓包,就發現了卡農的悅耳和隔壁的鄰居男孩。

  她對男孩知道的不多,只聽說他身體不太好,以前在學校既會念書又會運動。

  男孩有一張白皙清秀的面容,溫柔又含著淡淡憂傷的眼神,他輕輕的笑容很舒服。

  女孩悄悄記錄著他的習慣。他常常穿著乾淨的白色衣裳,生活一定不邋遢;他愛從二樓窗戶出聲逗弄院子裡的小可,看起來善良體貼;他似乎也喜歡桂花,每回開窗總要側頭看看那些桂花好不好;他有一個奇妙的音樂盒,每個星期六的午后三點一刻就會把音樂盒打開,重覆聽著卡農,永遠不嫌膩地一遍又一遍。

  她暗暗提醒自己,下次再見到他,一定要記得跟他多說一些話,還有,千萬不要一直傻呼呼地笑。

  不過,自從他們一家出遠門後,已經兩個禮拜沒出現了。

  有個綠衣郵差騎著摩拖車朝這邊駛來,女孩不禁停下澆花的手,抬頭看看隔壁那扇緊閉的窗,枯萎的草藤爬附在它右上方的牆面,她再低頭探一下手錶時間,手中的澆花器還在傾斜的狀態,所以裡面半滿的水不停流灌出來,濺濕她特地挑選的米白洋裝,女孩趕緊移開手,拼命拍掉身上尚未浸透的水滴,身邊的桂花叢跟她的洋裝一樣已經吸了飽滿的水。郵差果真在家門口停住,她讓正跟鄰居聊天的媽媽簽收包裹,自己就著矮階坐下,將澆花器擱在一旁,無聊地撐起下巴。

  「筱儀!包裹是給妳的,妳有朋友在林口啊?」

  女孩暫時不想理睬媽媽的疑問,偶爾再望望那扇寂寞的窗,時間早已過了三點十五分,她輕輕用腳底板打著拍子,有一句沒一句哼起走音的卡農旋律,她想,再等等看好了。


*****************************************************************************************************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