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陰的腳步,有三種不同的速度。


  未來,在恐懼和猶豫之中緩緩逼近……

  現在,有如飛箭一般,稍縱即逝……

  過去,像靜止的巨岩,聳立在永恆的回憶之中。




  以上是我在一本漫畫中讀到的,正好是我很喜歡的時光主題,簡直寫進心坎底,將無以名狀的時間用三種不同的方式描述出來了。那是我最喜歡的作家高橋留美子老師的作品,她出了一本短篇傑作集,其中一篇的篇名是「一天來回的美夢」。故事敘述一位對自己家庭的感受無好無不好的中年白領階級,太太只關心正要準備大學聯考的兒子,使得他老覺得在家裡不受重視,有一天,他接到一封來自昔日高中同學的同學會邀請函,一想起高中時代,腦子裡馬上浮現那位清純可人的初戀情人。

  他們當年都很喜歡看書,男主角轉學前夕,這位女孩子送他一本空白筆記本,在第一頁寫下她最喜歡的句子。事隔多年,現在已是中年男子的男主角不斷想像女孩子後來的際遇以及現在景況,最後他決定去赴這個充滿期待又心跳加速的同學會。

  到了會場,從前的老同學告訴他,某某女同學已經離婚了,當年她還暗戀過他呢!哪知這男主角把那位女同學的名字誤認為就是他心儀的女孩(兩人的名字發音很像),一見到那位某某女同學,男主角嚇一跳,這個肥嘟嘟的大濃妝跟他記憶中的初戀情人差了十萬八千里!原本想帶著破滅的幻想打道回府,誰知在門口遇見了真正的初戀情人。她還是美麗如昔,只是比起從前變得更成熟,看起來很幸福的樣子,當年她送給男主角的筆記本,自己也買了一本,她把她的份帶來再送給男主角,然後快樂地進入同學會場去。

  男主角在回家的火車上,打開經過歲月催老過的筆記本,第一頁寫著當年她送給男主角的句子,在星光不停飛逝的車窗旁,他讀著,會心地笑了。



  光陰的腳步,有三種不同的速度。


  未來,在恐懼和猶豫之中緩緩逼近……

  現在,有如飛箭一般,稍縱即逝……

  過去,像靜止的巨岩,聳立在永恆的回憶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